新浪首页| 用户注册| 网站地图
内容中心
  新浪首页>影音娱乐>古典情怀>北京晨报>新闻报道 




中国爱乐乐团今起踏征程

http://ent.sina.com.cn 2000/05/25  北京晨报

  今天上午9:30,中国爱乐乐团正式宣布成立。著名指挥家余隆出任艺术总监,而团长、副团长的名单也将于今天宣布。爱乐乐团的成立,是中国音乐界、中国交响乐发展历史上的一件大事。迄今为止,这是第一支正式以“爱乐”命名的国家级交响乐团。

  “爱乐”在中国

  时至今日,“爱乐乐团”在全世界范围内已经成为真正热爱音乐的人们心目中的一个特殊的标志和符号。在西方,“爱乐乐团”(Philharmonic)最早是由离开宫廷的乐手们,为在民间演出而自发组成的演奏团体。久而久之,这个名字成为音乐爱好者、热爱音乐艺术的代名词。今天,以“爱乐”为名的乐团基本上都是声誉卓著、品质一流的交响乐团。“柏林爱乐”、“维也纳爱乐”、“纽约爱乐”、“伦敦爱乐”都是国际级的顶尖音乐团体。

  在中国,虽然一直没有一支正式的爱乐乐团,但“爱乐”在人们心目中的影响却可以从许多方面表现出来,如北京当年出现的“爱乐女”乐团,三联出版的《爱乐》杂志等等,对广大音乐爱好者来说,“爱乐”代表着对音乐的真正感悟。新成立的中国爱乐乐团的负责人昨天向记者介绍了乐团成立的背景。他介绍说,中国爱乐乐团的横空出世,是近几年国内政治、经济、文化发展的宏观环境所决定的。

  早在1995年,北京就出现了一次“爱乐潮”,当时,交响乐市场正处在徘徊、低迷的状态中。

  1995年3月28日的一场“爱乐交响音乐会”,来自世界15个国家和地区的华人乐手共聚京城,给当时的京城一次巨大的震动。音乐厅第一次出现了卖站票的场面。“爱乐交响音乐会”所带来的社会反响,已远远超过了音乐本身。

  1996年,中国国家交响乐团正式组建,并迅速组织起自己的演出季。接着,在1996年的“交响音乐年”的推动下,“北交”、“上交”、“广交”等团体纷纷走向市场。交响乐艺术迎来了它的历史性的机遇。

  从1996年开始,“维也纳爱乐”、“纽约爱乐”等不下二十支国际优秀乐团纷纷访华。这种高水平的交流,一方面巩固了交响乐的市场,另一方面,也暴露出我国自己的交响乐团在实力上不相称的问题。呼唤一支在国际上立得住、在中国观众心目中担得起责任的交响乐团,是政府、文化界人士以及音乐爱好者共同的心声。

  中国“爱乐”任重道远

  中国爱乐乐团成立的基础是原来隶属于中国广播艺术团的中国广播交响乐团。此次经国家有关方面批准,重新核准编制和名称,直属于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这种方式,也恰恰符合国际通行的做法。

  乐团负责人告诉记者,中国爱乐乐团主要资金来源于国家、政府,加上中央电视台每年一千万人民币的支持,是迄今为止资金保证最充足的一支乐团。国家的大力投入,避免了单纯依赖企业投资的窘迫处境。目前,乐团正在延续国际著名指挥家来任常任指挥的传统,迪图瓦、马泽尔、海廷克均在意向之中,而阿巴多和多纳伊也进入“中国爱乐”的视野,常任客席指挥汤沐海、邵恩也是“名单”中人。10位在国际乐坛上水平扎实的首席乐手已应招加盟,120位乐手的招聘工作从六月初正式开始,首席乐手的月薪将达到8000元。

  据了解,乐团成立后将采取通用的音乐季制度,首演于今年12月16日举行,经半年多的训练后,于2001年9月开始第一个音乐季。

  从今天起,中国爱乐乐团开始了他们迈向世界瞩目的亚洲一流乐团的征程。相信,他们将不会辱没“爱乐”的名字。晨报记者郭葳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参与CNNIC有奖调查,申请十佳网站评选投票权



  新浪首页>影音娱乐>古典情怀>北京晨报>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