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用户注册| 网站地图
内容中心
  新浪首页>影音娱乐>古典情怀>新浪娱乐>新闻报道 




芭蕾舞剧《二泉映月》:月影、泉魂、舞韵

http://ent.sina.com.cn 2000年05月29日  新浪娱乐

  六月的北京,正是杨柳飞花、桃李争妍的季节。在这宜人的春光里,辽宁芭蕾舞剧团带着他们沤心沥血、历经两年时间创作的芭蕾舞剧《二泉映月》来到了北京。这部芭蕾舞剧将于6月10日至12日在中国剧院隆重上演,它的演出将给首都舞台增添一抹亮丽的春色。

  辽宁芭蕾舞剧团是继中央芭蕾舞剧团、上海芭蕾舞剧团之。后成立于1980年的一个年轻而颇具实力的芭蕾舞团。它拥有一批在诸多国际、国内比赛的获奖演员和优秀的编导、音乐创作、舞美设计人员。建团近二十年以来,他们曾排演过《天鹅湖》、《海盗》、《唐吉诃德》、《无益的谨慎》等世界著名芭蕾舞剧,还创作、演出过具有浓郁民族风格的中国芭蕾舞剧《嘎达梅林》、《孔雀胆》和《梁山伯与祝英台》,在长期的艺术实践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此次来京演出的四幕芭蕾舞剧《二泉映月》是该团近年来创作、排演的又一力作。

  芭蕾舞历来被人们称之为“残酷的艺术”,这个比喻形象地说明了从事芭蕾艺术所要付出的艰辛。辽宁芭蕾舞团团不仅能够在这个领域中甘于寂寞、坚守阵地,而且能不断地推出新的剧作、进行芭蕾舞剧民族化的探索,这种精神是十分可贵的。

  目前,芭蕾舞剧《二泉映月》已经在昆明、南宁、贵阳、重庆、成都、西安等地成功的演出了40多场。并在第二届全国舞剧调演中一举囊括了优秀剧目、编导、作曲、舞美、灯光、演员等全部奖项,得到了专家与观众一致的好评。

  这部舞剧的成功,首先得益于音乐的取材。众所周知,音乐是舞剧的灵魂。所有的古典芭蕾经典之作,都有着与之相辉映的优秀·音乐。正如柴可夫斯基之与《天鹅湖》、普罗科菲耶夫之与《罗米欧与朱丽叶》、门德尔松之与《仲夏夜之梦》。芭蕾舞剧《二泉映月》以同名二胡曲作为整部舞剧剧情与人物命运发展的依托,无疑是一个非常聪明而机智的选择。因为《二泉映月》作为我国传统音乐作品中的精典t早己家喻户晓、享誉国内外乐坛。它优美的旋律、东方式的美感和深厚的内在意蕴,使它具有着超越民族与国界的音乐品格和感人至深的艺术魅力。采用《二泉》的音乐作为整部舞剧的载体,犹如站在巨人的肩上起步,使这部舞剧在创意伊始就具有了一个高的起点,拥有了一种人们熟悉的心理认同感,具有了既为本民族人民喜爱,又能够面向世界的可能性。

  《二泉》的选材不仅使这部舞剧在音乐。上占有了优势,作曲家阿炳富于传奇色彩的一生,更是为这部舞剧故事的塑造提供了广阔的艺术想象空间。这是一个虚构的故事,却是真情的流淌。在灵与肉的历炼中,主人翁始终不肯跪下那高贵的双膝。然而他的心灵中却流淌出一曲让人情不自禁的跪下来聆听的人生乐章。于是,便有了泉哥与月儿纯真炽热的恋情、有了古府恶霸的逞凶夺爱、有了月儿的悲低沉湖与泉哥的自残双目……它的情节简洁、洗炼,非常适合于舞剧的叙事与铺陈;它的表现手段与舞蹈语言充满了诗一样的情愫,使人感受到中国写意画般的意境,时而淡远幽深,时而酣畅淋漓;它的人物命运跌宕起伏、牵人情怀,在令人赏心悦目的同时催人泪下,在展示西方传统芭蕾风采的同时表现出浓浓的中华民族舞蹈文化的意蕴。

  纵观我国芭蕾舞发展的历史,我们不难发现,《二泉映月》称得上是继《红色娘子军》与《白毛女》之后的又一部令人为之瞩目的作品。近年来,喜爱高雅艺术的朋友们,在看过舞台。上接踵而来的外国芭蕾舞团令人目眩神迷的表演之后,也在开始期待着中国民族芭蕾舞剧新作的身影。“众里寻它千百度”,《二泉映月》在首都舞台的上演,无疑给沉寂多年的我国民族芭蕾舞剧创作带来一股清新的凤。它使人们得以在《二泉映月》熟悉的旋律中,去感受剧中那皎皎月影、澹澹泉魂、悠悠舞韵所营造出的感人意境和令人砰然为之心动的情致,去品味中国民族芭蕾舞剧在继承与创新的路上所展示出来的动人风采。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参与CNNIC有奖调查,申请十佳网站评选投票权

相关专题:芭蕾舞《二泉映月》


  新浪首页>影音娱乐>古典情怀>新浪娱乐>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