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用户注册| 网站地图
内容中心
  新浪首页>影音娱乐>古典情怀>新浪娱乐>新闻报道 




芭蕾舞剧《二泉映月》幕前词

http://ent.sina.com.cn 2000年05月29日  新浪娱乐

  幕前诗

  第一幕

  茅屋柴门,月影竹荫。贫困交加的老琴师幸遇知音,悉心指导英俊的泉哥习琴。

  乐韵犹似甘霖,将一桩情缘消然滋润,春笋破土呵,美丽善良的月儿萌动芳心。老琴师看在眼里、喜上眉梢,笑挽泉哥为女儿许下终身。

  岂料风云骤起,天降厄运。亚绅古四爷要纳月儿为妾,携来大批彩礼妄想强娶强聘。

  立遭回绝,古四爷咬牙瞥一眼胡琴,脸色阴沉......

  第二幕

  恰是中秋团圆节,淳朴的乡邻,涌来庆贺月儿与泉哥定亲。彩灯旋舞,皓月泼银,交相笼罩出一派祝福的欢欣。

  古四爷再度寻衅,率家丁披着夜色呼啸而至,一把妨火烧疯一群恶棍。

  凶狠,残忍,老琴师被打得遍体伤痕。泉哥扑上前救护跌倒的恩师,鲜血浸透了两人衣襟。如狼似虎的家丁借机劫走月儿,老琴师见状气绝命殒。

  云遮月掩不忍看,风吹凶讯,泪淋淋......

  第三幕

  绝处寻路。壁下觅门。贫女不屈的坚贞,抗击了醉醺醺的凶神,月儿趁乱狂奔逃出古府,循隐约的泉声钻进山林。

  饮泣拜父坟,惊呼遇恋人,操琴续缘诉衷曲,对月盟誓慰亡魂。

  身相依哟,心相印,头上明月来主婚,身旁万木做佳宾。

  --此时一刻抵千金!

  喷吐毒焰的火把遍野搜寻,摇动寒气的脚步拢来围困,狞笑的古府家丁又逼近。

  危难地,生不能做矛,死却可当盾。叫一声泉哥快快远逃,不然月儿就跳崖自尽......

  第四幕

  乱纷纷,阴森森。恼羞成怒的古四爷要将抓回的月儿沉湖,泉哥赶来相救冒死撕拼。

  邪恶欲辱正义,诱称泉哥如当众跪奏一曲,古四爷立刻现场放人。

  倘若屈膝,良知与尊严便顿矮三分,宁可舍命蒙难,不能让所爱蒙尘。月儿毅然扯断琴弦,返身走向沉郁的湖心......

  悲痛袭顶,仇恨沸滚。泉哥愤然自残两目,从此不再观看人间炎凉,世态艰辛、世态艰辛;桓久的长夜,更易于找寻美好的星辰。啊!他神情专注,将双眼,换二泉,把天下混浊,化艺术清新。

  尾声

  在旧中国的坎坷中沦落衰老,在新社会的丽日下重获青春。

  搂定二胡、搂精神支柱的双手--十指连心。

  因之,历史赫然记下了一个跨越时空的奇迹,使人双目发亮的创造,来自双目失明的盲人。

  啊!浩浩苍穹下,莽莽大地上,幽幽心窝里,经久不息地回荡着一曲有泉有月的琴韵......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参与CNNIC有奖调查,申请十佳网站评选投票权

相关专题:芭蕾舞《二泉映月》


  新浪首页>影音娱乐>古典情怀>新浪娱乐>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