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用户注册| 网站地图
内容中心
  新浪首页>影音娱乐>古典情怀>光明日报>新闻报道 




中国交响乐团赴墨西哥演出侧记

http://ent.sina.com.cn 2000年06月01日10:22  光明日报

  当地时间2000年5月11日晚,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城国家艺术宫音乐厅内掌声四起,中国交响乐团刚刚结束了他们访墨的第一场演出,全场观众不约而同地站起来为他们喝彩,热烈的掌声长达十分钟。演出商出乎意料地惊喜,他欢呼着并用力为乐团鼓掌。他说,在此之前我曾怀疑过中国交响乐团,我只是期待能更好,但现在真的非常精彩,中国交响乐团可以与世界上任何一支一流的乐团相比。2000年5月13日,同样的地点,中国交响乐团再次赢得了让人激动兴奋的掌声。

  10天后,中国交响乐团驻团指挥李心草回到北京后回忆起这次墨西哥之行,依然兴奋不已:“这次我没有指挥任务,在墨的每一场演出我都是以一名观众的心态去面对,所以这一切感受都是真实而客观的。当时,我被舞台上每一位音乐家所打动,他们演奏时是如此轻松、愉悦、流畅,他们的超常发挥让我感动,现场的观众必定也被美妙的旋律所慑服。”

  此次赴墨西哥演出,中国交响乐团一如既往地向外国观众介绍中国作品,在《黄河》、《梁祝》、《咏雪》、《枫桥夜泊》四部中国作品中,《枫桥夜泊》还是一部新作品。除了这四部中国作品外,中国交响乐团还为热情、友善的墨西哥观众带去了贝多芬《第七交响曲》、勃拉姆斯《第二交响曲》。这两首出自德、奥古典音乐大师之手的经典曲目,对一支亚洲乐团来说并非一件易事。李心草说:“作为一支亚洲乐团,出访演出在选曲上理应扬长避短,比如演奏一些浪漫派作品。但是艺术总监陈佐湟认为我们完全有能力迎接这样的挑战,结果我们成功了。”墨西哥古典交响乐团指挥卡洛斯·艾斯特凡看过演出后对记者说:“中国交响乐团无论是指挥技术、乐队首席还是整体演奏水平,都称得上是国际水准的。”他还称赞中国交响乐团演奏中国乐曲别有一番神韵。

  赴墨西哥演出的7天,乐团的每一位成员都会永远记住三件事:一是演出的巨大成功;一是古老而辉煌的墨西哥城;还有就是善良热情的墨西哥人。乐团回国的前一天,一位雍容华贵的女士对中国交响乐团艺术总监陈佐湟说,希望能在乐团离开之前与乐团全体成员共进晚餐。当天,这位女士在墨西哥的一家一流餐厅为中国交响乐团全体音乐家送行,为了能再听一遍石叔诚演奏的《黄河》,她竟花600美元租了一架钢琴。(杨光)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参与CNNIC万元有奖调查,请支持新浪网



  新浪首页>影音娱乐>古典情怀>光明日报>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