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用户注册| 网站地图
内容中心
  新浪首页>影音娱乐>古典情怀>精品购物指南>新闻报道 




完全男人版《天鹅湖》即将到京

http://ent.sina.com.cn 2000年06月02日10:37  精品购物指南

  另类芭蕾想迷倒中国观众反串艺术欲笑翻京城芭迷

  你见过用足尖跳芭蕾的男人吗?你能想象得到舞台上柔美高雅的“白天鹅”竟然是男人反串的吗?6月10、11日,来自芭蕾王国俄罗斯的圣彼得堡男子芭蕾舞团将把中国观众带入一个从未涉足过的、奇妙的男子芭蕾世界。

  作为足尖上的艺术,女子却是古典芭蕾的绝对主角,那么什么是“男子芭蕾”?圣彼得堡男子芭蕾舞团创建者和艺术总监瓦列里-米哈依洛夫斯基在芭蕾舞界第一次树立了“男子芭蕾”这一全新的艺术概念---这不仅仅是古典芭蕾中所有角色,特别是那些女性角色全部由男演员演绎。更具有革命性突破的是,米哈依洛夫斯基让男人第一次立起了足尖,要知道让一个身高体重、肌肉发达的男人穿起薄纱裙、蹬起44码的大号缎面足尖鞋表现女人特有的柔美细腻绝非易事,至少他们要度过从惟妙惟肖地模仿到用男人特有的个性和视角塑造人物这一惊人的飞越。

  米哈依洛夫斯基和他的伙计们用对艺术的严谨追求最终让观众的目光由不屑、怀疑到钦佩、尊敬。他的第一个“男子芭蕾舞剧”《模仿》在“佳吉列夫演出季”国际艺术节上刚一亮相便引起了巨大轰动。全球的芭蕾舞巨匠们更是纷纷被“男子芭蕾”的精湛技艺折服。著名编舞摩里斯-别热尔兴奋地说:“我激动得想流泪。足尖鞋大概有43-44码,可技巧是多么精湛!这不是哗众取宠的反串,更不是对女演员表演的复制,这是真正的、经典的舞蹈!”芭蕾大师玛雅-普列谢茨卡娅则把米哈依洛夫斯基称为当代最美的“天鹅”之一。

  当然,不可否认的是,“男子芭蕾”的特有艺术特征还具有极强的娱乐性。男演员反串女性角色,如“白天鹅”等本身的强烈反差就富有令人忍俊不禁的“促笑基因”。更何况,在表演中,他们还在不经意间将幽默、讽刺等艺术手段融入那些人们耳熟能详的女子舞蹈片段之中,让观众们在为其高超的舞技兴奋得尖叫的同时也会不时笑得喘不过气来。

  这次来华演出,米哈依洛夫斯基派出其麾下的最强阵容。这次演出他们将奉献上《天鹅湖》、《吉赛尔》、《仙女》、《莱蒙达》、《巴赫特》等拿手片段,将最前卫的舞蹈意识与最古典的芭蕾剧目完美、和谐地统一起来。小闯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参与CNNIC万元有奖调查,请支持新浪网

   相关文章
相关专题:俄男子芭蕾在华巡演


  新浪首页>影音娱乐>古典情怀>精品购物指南>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