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用户注册| 网站地图
内容中心
  新浪首页>影音娱乐>古典情怀>北京晚报>新闻报道 




乌托-乌季放飞心声

http://ent.sina.com.cn 2000年06月02日18:55  北京晚报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这几天,听意大利小提琴大师乌托-乌季无论是演奏小提琴协奏曲,还是独奏音乐会,许多搞专业的认识人士比较统一:“敢情人家琴好。”

  几天前,乌托-乌季在世纪剧院与中国交响乐团合作演奏贝多芬的《小提琴协奏曲》,乌托-乌季把这部作品拉“疯”了,他闪耀急速的技巧超人想象,更令人不可思议的是这些技巧在一般琴上几乎难以反映出来,而乌托-乌季的演奏体现出来了。那天,他用的是一把1744年出品的小提琴。

  就在不久前,意大利的十几把名琴曾在北京展出,每把琴的身价都在数百万美元以上,其中尤以1690年的“托期卡纳人”小提琴和1715年的克莱蒙纳小提琴最为昂贵。

  这倒并不完全由于它们的历史最长和经手收藏人的名贵,更主要的是它们的音质和音色远非现代人所能达到的工艺。乌托-乌季手上的这把1744年制造的瓜尔内里-德-耶稣小提琴与之为同一品相,而且被公认是当今世界上最好的耶稣小提琴。

  昨天晚上,乌托-乌季再次用这把琴在独奏音乐会上大放光彩。他演奏的塔尔帝尼《g小调奏鸣曲魔鬼的颤音》、弗朗克的《A大调奏鸣曲》、格里格的《C小调奏鸣曲》、圣桑的《随想回旋曲》体现了小提琴及演奏者的魅力,音乐是演奏家从琴中放飞的心声。

  所以,有人说,大师怎么都是对的。他在演奏《帕格尼尼练习曲十三》时,处理得几乎成了变奏曲,但是,人们都说,拉得真棒!(白宙伟)





 相关链接
  • 小提琴大师乌托-乌季北京举行音乐会
  • (2000/06/03 14:51)



      新浪首页>影音娱乐>古典情怀>北京晚报>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