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用户注册| 网站地图
内容中心
  新浪首页>影音娱乐>古典情怀>北京晚报>新闻报道 




男子芭蕾是艺术还是杂耍--访米哈依洛夫斯基

http://ent.sina.com.cn 2000年06月03日15:58  北京晚报

  在经历了春节后一个短暂的冬眠期之后,最近北京的芭蕾演出市场又随着夏日的来临而再次升温。其中最为引人注目的则是即将来华巡演的俄罗斯圣彼得堡男子芭蕾舞团。这不仅是因为该团全部由清一色的男演员组成,更因为他们将穿上女演员特有的足尖鞋和薄纱舞裙,反串演绎《白天鹅》、《艾斯米拉达》、《灰姑娘》。他们的到来也在京城芭蕾迷当中和中国芭蕾业内引发了种种议论,其中最集中的话题就是:男子芭蕾究竟是艺术还是杂耍?为此,记者拨通了远在圣彼得堡的该团艺术总监、男子芭蕾的创立者瓦列里-米哈依洛夫斯基先生的电话。

  初衷

  记:尊敬的瓦列里先生,首先非常欢迎您和您的男明星们到中国演出。

  米:谢谢!我们团去过世界许多地方,但是到中国演出还是第一次。也正是这个原因,我和演员们都非常激动,并且十分迫切地盼望着尽快与中国观众见面,老实说有点等不及了。

  记:一个芭蕾舞团全部由男演员组成,这真的有点不可思议,更何况还要穿起女人的衣服跳女人舞,当初您为什么要创建这样的芭蕾舞团?

  米:当初我离开了当14年主演的波利斯·埃伊弗曼现代芭蕾舞剧院后,就决定创办一家自己的芭蕾舞团。创建“男子芭蕾”的灵感来自于我参加的一位著名女芭蕾舞演员的庆祝活动后我发现,在舞台上有些女子舞的高难技术动作难以淋漓尽致地发挥,如果换上身体条件更出色的男子跳这些舞蹈也许会达到更好的效果。于是在1992年4月,我创建了这家舞蹈团。

  困难

  记:办这样一个前所未有的芭蕾舞团需要不小的勇气,那么在创立“男子芭蕾”这种演出形式的过程中,您遇到了哪些困难呢?

  米:困难的确很多。要知道,在俄罗斯芭蕾史上这是第一次让男子突破性地穿上了女子舞鞋修炼芭蕾学派中最复杂的女子流派。对于这种技术,小姑娘在芭蕾学校要学7年,而我们团的男演员只用了几个月时间就熟练地掌握了。更有趣的是,当他们戴上假发的时候,那种感觉就像用夹子夹住了头,而假睫毛就像两扇巨大的遮板。当他们穿上芭蕾舞裙相互打量的时候,就更糟糕了,因为大家在很长时间里都不能从笑声中平静下来。尽管这件事听起来很有趣,但是实际上,我们的男演员为此付出了多少汗水是无法描述的。

  非议

  记:在近十年的演出中“男子芭蕾”这种形式是否遭受过非议呢?

  米:也许你不会相信,我们从来没有遇到不友善的待遇。我们第一次演出时,大家都很紧张,因为究竟观众是否能接受我们,我们不知道。但是,事实证明我们的担心是多余的,那些挑剔的评论家和非常内行的观众对我们的表现都感到异常的惊讶,把我们的创意称之为“俄罗斯芭蕾的革命”和“季节性激烈反响”。

  阵容

  记:能为我们介绍一下这次访华演出的演员阵容和演出剧目吗?

  米:我们团共有8位舞蹈演员,将全部赴中国巡演。上半场您将看到由精湛的跳跃和高超的技巧演绎的真正的男子舞。下半场,这些男演员将扮作出色的女芭蕾舞演员,以一种独有的趣味性表演芭蕾经典片段,像展现女子芭蕾顶尖技术的《格兰·别》,选自芭蕾舞剧《帕赫塔》,观众将欣赏到演员多达32圈的超级旋转,这个动作连很多女子芭蕾演员都很难完成。(皮皮)





 相关链接
  • 资料图片:圣彼德堡男子芭蕾舞团演出剧照(2)
  •           
  • 资料图片:圣彼德堡男子芭蕾舞团演出剧照(1)
  •           
  • 圣彼得堡国家男子芭蕾舞团背景资料(4)
  •           
  • 俄罗斯圣彼得堡男子芭蕾舞团简介
  •           
  • 图文:男子芭蕾舞亮相羊城(6)
  • (2000/06/03 19:20)           
  • 图文:男子芭蕾舞亮相羊城(5)
  • (2000/06/03 19:18)           
  • 图文:男子芭蕾舞亮相羊城(4)
  • (2000/06/03 19:16)           
  • 图文:男子芭蕾舞亮相羊城(3)
  • (2000/06/03 19:10)           
  • 图文:男子芭蕾舞亮相羊城(2)
  • (2000/06/03 19:08)           
  • 图文:男子芭蕾舞亮相羊城(1)
  • (2000/06/03 19:06)

     相关专题
  • 俄男子芭蕾在华巡演


  •   新浪首页>影音娱乐>古典情怀>北京晚报>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