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用户注册| 网站地图
内容中心
  新浪首页>影音娱乐>古典情怀>北京晨报>新闻报道 




吕嘉:执掌外国歌剧院的中国指挥

http://ent.sina.com.cn 2000年06月08日11:17  北京晨报

  5月30日的世纪剧院被一位来自意大利的年轻中国指挥“烧热”到“爆棚”的地步。吕嘉,这位目前担任意大利某国家歌剧院首席指挥的乐坛新锐,以从容、自如、流畅且富于激情的风范完全吸引了现场观众,使“2000相约北京”闭幕音乐会显示出真正中国意义上的高质量。

  与吕嘉聊天是一种享受,他的言谈中充溢着对音乐、人文历史、绘画等各门艺术的丰富知识。谈到自己的成就,他说得很简单,按北京话讲:“没事儿吧。”可不管怎么抽象、压缩,吕嘉的艺术历程也足够写本书了。

  “我指挥过的乐团嘛……”他吸口烟,慢慢地数起来,“意大利,十几个歌剧院,交响乐团有六七个吧,英国七八个,德国,呀,德国可多了……”

  从巴西圣保罗、里约热内卢交响乐团,到芬兰、捷克布拉格室内管弦乐团;从大名鼎鼎的瑞士洛桑室内乐团,到美国芝加歌交响乐团和“伦敦爱乐”,吕嘉的足迹可谓遍布非洲以外的各个大洲。

  不过吕嘉自己还是偏爱意大利。“这里很好,我现在定居佛罗伦萨。在意大利9年了,我的感觉是,这里确实是欧洲文化的中心。意大利的古迹占全欧洲的70%,人们时时都可以感受到历史遗产所散发出的精神气质。举个例子说,我在意大利一个偏僻的小镇教堂里,看到了文艺复兴时期伟大的画家乔托的原作壁画。这种事只有在意大利才能发生。所以,甭管什么艺术,都是有着日常生活中的现实基础的。”

  “当然,我也特别喜欢意大利的食品,还有天空、阳光。吃的太好了。”说到这里,我发现他有点像个孩子。

  我还问了一些音乐方面的问题,包括西方古典唱片业的状况、明年开始,国际乐坛上大腕指挥频频“换防”啦等等。吕嘉说:“这种大调整有艺术上的考虑,也有商业上的背景。比如说,一位执掌交响乐队的指挥,可能出了不少交响乐的唱片,这回任期一到可能就要到大都会歌剧院这样的地方,灌几年歌剧的唱片,就是这样。”

  在谈到国内乐界的情况时,吕嘉非常真挚地讲:“我1989年离开北京,在德国呆了两年,又在意大利生活了9年,这次回来参加‘2000年相约北京’的活动,感到中国变化太大了,特别是这个活动,我在国外已经听到许多人称赞此事。这次来京的小提琴大师乌托·乌季首场演出完了,兴奋得睡不着觉。多亏中演请来的专家为他搞了些中药,吃完后,一下子就睡过去了。”吕嘉笑了一下,看了看腕上的表,“到这会儿他还没醒呢。”(晨报记者郭葳)





 相关链接
  • 中国第一位女指挥家郑小瑛首次莅穗执棒
  • (2000/06/03 12:09)           
  • 五大指挥“名棒”落户北京
  • (2000/05/31 15:23)



      新浪首页>影音娱乐>古典情怀>北京晨报>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