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诺基亚夺宝行动

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古典情怀 > 新民晚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京剧“花脸”李广仁台上殉职记

http://ent.sina.com.cn 2000年07月10日16:27  新民晚报

  昨天,逸夫舞台经理接到北京演员于魁智的电话,原定参加第二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的《野猪林》有可能无法演了。原来,他的好搭档、花脸演员李广仁几天前突然在演出时以身殉职。

  7月1日晚上,北京长安大戏院正在举行专场京剧晚会,剧目是全本《野猪林》,由于魁智饰林冲、杨赤饰鲁智深、李广仁饰高俅。演到“白虎堂”审问林冲一场,照例在高俅、林冲的几番唇枪舌剑后,有高俅的一段较长的独白。只见扮演高俅的演员李广仁一手撑桌,身体前倾,在锣鼓声中摆出厉声责问的架势。可是锣经停了,他只是张开嘴,并没出声,鼓师以为他忘词了,于是重起一遍开念的锣经,谁知他还是不开口,张着嘴,摆着架势,就像一尊雕塑。台上其他演员和台下的观众都惊呆了。又过了好几秒钟,才见他“啪”的一声,上身倒卧在桌上。

  出事了!大幕合上,工作人员涌上舞台,把昏迷不醒的李广仁抬到后台,同事们高喊他的名字,但他还是睁着眼睛,张着嘴巴,似乎仍在戏中,却仍然不省人事。这时观众席上的领导同志丁关根等来到后台,指示:戏可以停演,救人要紧!场内灯光大亮,观众静静地坐着,秩序一点不乱。中国京剧院的院医来了,开始为李广仁做人工呼吸,做累了,由别人继续做,如此持续了几十分钟。在此期间,李广仁的老师袁世海从观众席上走来了,他摸着李广仁的腿,说是还热着呢,应该有救。他连说广仁今天的高俅演得好,比过去有进步,我们一定要救活你……,说着,老先生的眼眶也湿润了。

  李广仁是中国戏校1965年毕业生,今年56岁。毕业后分配到广西京剧团,于1979年回北京,在中国京剧院任花脸演员,后来拜在袁世海门下,技艺大进。他扮演的张飞、曹操、李逵、黄盖、鲁智深等人物,性格鲜明,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被中国京剧院评为一级演员。他平时身体似乎并无不适,但据同事回忆,6月下旬赴山东巡演期间,他曾经觉得右背酸痛,以为是闹风湿,未引起重视。谁也不会把它同这次突发心脏病联系起来。

  抢救工作还在后台进行,剧院负责人亲自为李广仁卸了装,发现他大汗淋漓,里外衣裳都湿透了。不久,救护车来了,把李广仁送进协和医院抢救。然而,他已经停止呼吸多时了。检查表明,李广仁犯的是大面积心肌梗塞,属于突然性的意外死亡。大家都难过得哭了。

  中国京剧院已经号召全院向以身殉职的李广仁学习。李广仁追悼会将在7月11日上午于八宝山举行。(本报记者陈竹)





 新浪推荐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性知识问答专区
电视剧《中关村》征集剧情
巩俐希望工程广告风波
温布尔登网球赛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