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诺基亚夺宝行动

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古典情怀 > 华西网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李冰包装“金子”夺大奖

http://ent.sina.com.cn 2000年07月10日17:04  华西网

  看过重庆川剧院新剧目《金子》的观众,都对剧中反复萦绕、不断变奏的四川民歌《槐花几时开》主旋律感觉十分新鲜。音乐上的突破和大胆尝试,使传统川剧散发出新的魅力。成都音乐舞剧院交响乐团常任指挥、国家一级作曲家李冰(李宗宪),凭此剧音乐一举摘取今年文华奖音乐创作单项奖。

  在音乐圈内,非科班出身的李冰,是一位有些独特的音乐怪才。四川大学中文系毕业的他,因爱好音乐,自修完成了音乐学院的课程,如今,他是西南地区唯一一位非专业的国家一级作曲家。不囿于各种规矩,使得李冰屡屡敢于出新招,出怪招。而深厚文学功底的滋养,练就了他作曲的“诗外功夫”。

  1997年,陈安业创作了由曹禺名剧改编的川剧《原野》,首先便想到请同学李冰担当作曲。川剧音乐较保守,年轻人不爱听,觉得太土。李冰便大胆借用四川民歌《槐花几时开》为主旋律,塑造女主角金子,仇虎、焦母等人物也都提炼出音乐主题来表达,应用这种歌剧常用的音乐手法,川剧变得耳目一新,吸引了许多年轻观众。1999年,《原野》更名为《金子》,李冰再度应邀与陈安业合作,成功以音乐包装川剧。4月该剧首演,李冰亲任指挥,《金子》得到文化部专家及曹禺女儿的一致肯定。不少观众感叹:“川剧从没这么好听!”他的音乐创新同样征服了文华奖评委。

  音乐界有种说法:指挥是学不到的,得靠悟性。李冰对此深有感悟。他常常借与李德伦、严良、卞祖善等著名指挥家同台合作的机会,偷偷学艺。李德伦得知他自学而成指挥,十分惊讶。电视剧、舞剧、歌剧川剧、交响乐、舞蹈音乐等极广泛的涉猎,奠定了李冰作为指挥、作曲家的良好基本功。去年在第七届“蓉城之秋”音乐会上获得创作一等奖的二胡协奏曲《嘉陵随想》,是李冰酝酿多年的作品。著名二胡演奏家蒋才如听了这部二胡协奏曲,激动地对李冰说:“好久没听到这么过瘾的民乐曲目了!”

  创作丰厚、获奖挺多的李冰,不喜欢张扬,只有谈到音乐,他才特别话多。正如他所说:四川作曲家有才的很多,但太内敛,所以外界所知不多。(记者杨莉)





 新浪推荐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性知识问答专区
电视剧《中关村》征集剧情
巩俐希望工程广告风波
温布尔登网球赛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