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诺基亚夺宝行动

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古典情怀 > 四川青年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中芭严正抗议:古巴版“红色娘子军”侵犯版权

http://ent.sina.com.cn 2000年07月12日10:15  四川青年报

  古巴国家电视芭蕾舞团前晚在蓉城献演《红色娘子军》片断后,引得市民对《红色娘子军》能不能改编演出议论纷纷。为此,记者采访了《红》剧的“娘家”中央芭蕾舞团演员队副队长钱玉杰。

  钱玉杰听到“南霸天”、“老四”被推下舞台走上观众席“批斗”后大为震惊,他坚决地告诉记者:“从法律上和艺术上,《红色娘子军》都不能这样演”钱玉杰说,中央芭蕾舞团拥有《红》剧的版权,未经许可,任何团体都不得擅自演出,包括国内的广州芭蕾舞团、上海芭蕾舞团、辽宁芭蕾舞团都无权演。关于外国人演此剧,以前日本曾演过,“文革”前阿尔巴尼亚演过,除此之外,“我们没有教过其它单位演出该剧,包括古巴国家电视芭蕾舞团在内。”钱玉杰说。他还告诉记者,从艺术上讲,《红》剧自60年代首演以来,基本上没有变化,到了如今,虽然演员换了,但动作、音乐、剧本都没有大变动,而“古巴版”不仅没有相应的舞台布景,还出现了与唯一版本不合的现象,“什么演员跑到观众席上,完全是他们瞎编的,绝不能这样演”

  背景资料

  《红色娘子军》是著名电影剧作家梁信从1957年开始创作的,1959年著名作曲家黄准为电影剧本谱写了主题曲《红色娘子军连连歌》。1962年同名电影获得了首届百花奖最佳故事片、最佳导演和最佳男、女主角奖。1964年,中央芭蕾舞团首次将它搬上舞台,是用欧洲芭蕾舞形式表现中国人自己故事和感情的里程碑,成为中国芭蕾舞的经典剧目。(杨礁)  





 相关链接
古巴版《红色娘子军》蓉城受争议 (2000/07/11 10:54)
黄准“夸海口”夸出《红色娘子军》 (2000/06/14 10:52)
导演王薇谈电视剧《红色娘子军》 (2000/06/08 16:01)
图文:中央芭蕾舞团在郑州公演芭蕾舞《红色娘子军》 (2000/04/08 21:31)
 新浪推荐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性知识问答专区
电视剧《中关村》征集剧情
巩俐希望工程广告风波
温布尔登网球赛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