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诺基亚夺宝行动

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古典情怀 > 南方网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十大民乐曲目评选:候选选曲目简介

http://ent.sina.com.cn 2000年07月13日13:06  南方网

  梅花三弄(编钟与乐队)彭修文改编《梅花三弄》原是一首古琴曲。“三弄”就是演奏三遍的意思,是中国传统乐曲的一种曲体,旋律优美刚劲,清秀高雅。

  月儿高(民乐合奏)古曲彭修文改编原为一首琵琶曲。乐曲描述了祖国山河美丽壮阔的夜色,借以抒发热爱祖国的激情。

  塞上曲(琵琶与乐队)古曲张大森改编原为清末李芳园根据华秋萍《琵琶谱》中五首小曲加以发展组合而成,现用琵琶与乐队演奏的《塞上曲》是依据传谱、援引“文姬归汉”的故事。

  春江花月夜(民乐合奏)古曲彭修文改编原名《浔江琵琶》,最早是一首琵琶古曲,后为丝竹乐合奏而广泛流行。十段音乐均以渔舟为主线,通过不同侧面刻画出祖国山河的美丽景色。

  十面埋伏和霸王卸甲(琵琶独奏曲)这是两首著名的琵琶传统大套武曲。均以我国历史上的楚汉相争为题材,描绘刘邦和项羽在垓下决战的情景。

  渔舟唱晚(古筝独奏曲)娄树华以古曲《归去来》为素材发展而成。又一说系金灼面根据山东传统筝曲《双板》等改编而成。

  江河水原是东北地区流传的民间乐曲,音乐形象深刻动人,扣人心弦,具有很强的艺术感染力。

  百鸟朝凤(唢呐独奏曲)原是流行于山东、安徽、河南、河北等地的民间乐曲。它以热情欢快的旋律与百鸟和鸣之声,表现了生气勃勃的大自然景象。

  二泉映月(二胡与乐队)华均曲彭修文改编该曲为中国民间艺人阿炳的代表作。乐曲不仅将人引入夜深人静、泉清月冷的意境,更使人体会到一个盲人艺人在向人们倾吐他坎坷的一生和对幸福的向往。

  彩云追月(民乐合奏)任光曲彭修文改编乐曲集中了广东音乐特色,以富于中国民族色彩的五声性旋律,通过不同乐器的演奏,形象地描绘了南国景色和皓空的迷人景色。

  不屈的苏武(二胡协奏)彭修文曲乐曲选自中国古代历史故事,乐曲以二胡协奏的形式通过风雪孤忠,思汉怀乡,执节荣归三个乐章表现了苏武热爱祖国的坚贞诚挚的情怀。

  交响诗《流水操》(民乐合奏)彭修文曲作品以古琴曲《流水》为素材,构想成篇,写于1979年,乐曲生动地描写了长江大河从源头的滴水汇集成河不断壮大,终成滔滔之势,向着东洋大海,万里奔流不息。

  花好月圆(民族管弦乐曲)是一首采用有再现的单三部曲式的轻音乐作品。A的主题柔和轻盈,描绘了一幅轻歌曼舞的画面。B的主题轻快活泼,生动地表现了人在月下花丛尽情欢舞的场面。

  姑苏行(笛子独奏曲)江先渭曲乐曲采用昆曲音调,色彩鲜明,甜美抒情,诱发人们产生丰富的联想。抒情的行板,使人犹如置身于幽曲明净、精巧秀丽的姑苏园林之中,尽情观赏,美不胜收。

  幻想曲《秦-兵马俑》(民乐合奏)彭修文曲1984年,彭修文老先生以秦佣坑为题材,以秦始皇统治时期的史实为背景,塑造了出土的秦兵马俑的音乐形象。乐曲通过三段展示了秦兵一天的征伐。

  瑶族舞曲(民族管弦乐曲)彭修文根据刘铁山、茅沅的同名管弦乐曲改编。乐曲生动地描绘了瑶族人民欢庆节日时的歌舞场面。

  喜洋洋(民族管弦乐曲)刘明源创作于1958年。全曲主题取材于山西民歌《卖膏药》,作者以两个笛子声部的重迭、顿音和加花的手法,增加了热情洋溢的气氛。

  长城随想曲(二胡协奏曲)1978年,刘文金访美回国后创作的,乐曲吸收了我国戏曲、曲艺和古琴、琵琶音乐的特点,使作品有鲜明的时代性和浓郁的民族风格。

  梁祝(小提琴协奏曲)何占豪陈钢《梁祝》是以中国民间故事《梁山伯与祝英台》为题材,以梁山伯与祝英台的故事较有代表性的三段剧情---相爱、抗婚、化蝶为主要内容。





 新浪推荐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性知识问答专区
巩俐希望工程广告风波
温布尔登网球赛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电视剧《中关村》征集剧情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