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快报:《黄石的孩子》今春第一次感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1日10:09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黄石的孩子》今春第一次感动

《黄石的孩子》剧照

  电影《黄石的孩子》(blog)昨日在广州媒体试映。和集结号(新快报:《黄石的孩子》今春第一次感动)》不同,《黄石的孩子》是一部没有战争场面的战争片,通过英国记者何克将60名中国战争孤儿从湖北黄石转移到甘肃的过程,从另类角度反映了抗日战争的残酷。故事没有波澜壮阔的大场面,有的只是让人感动的小细节,60个孩子让人忍不住掉眼泪,而周润发(新快报:《黄石的孩子》今春第一次感动 听歌)饰演的共产党员则颠覆了他过往的银幕形象,让人眼前一亮。

  [关键词一:孩子]

  两个孩子的死去让人落泪

  《黄石的孩子》顾名思义是讲述孩子的故事,60个战争孤儿无一例外都邋邋遢遢,看完电影你不会记住他们的样子,却会在不知不觉中被这60个非专业演员感动。

  青和石凯是两个截然不同的孩子。青,乖巧、好学,他一出场就是向何克学习英文,从简单的桌子、凳子、老师、学生开始,他的眼睛里透露出的是一种好学、积极,年纪不算最大,但他却担当起帮助何克教育、管理其他孩子的工作,他教年纪更小的孩子学英文单词,他陪伴何克采购粮食。石凯则是一个典型的“坏孩子”,从第一次见何克,他就开始和他对着干,大声地称呼这位来自牛津的学者是猪先生。他反叛地用一切方式和何克对抗,何克贴好了为孩子们的挡风的窗户纸,就下令让其他孩子把它捅坏;何克好不容易弄好的发电机,他趁着夜雨搞破坏。是战争,让这个天真孩子变坏——他亲眼看见父亲被日本人杀害,母亲和姐姐被日本人强奸和杀害,战争让他成为孤儿,战争在他的心底留下了仇恨的种子。

  青同样是个有战争阴影的孩子,一听到日本战机飞过,他就头疼,而当何克决定带着孩子们转移时,他的反应让人惊讶——悬梁自杀了。所有的孩子都在收拾行李准备转移,不懂事的孩子不知道路程的艰辛和漫长,追打着玩笑,内向的青独自离开了,被另一个孩子发现时,镜头突然转向房梁,他已经死去了。父母准备带着青转移,却死了,当何克准备带着孩子们转移时,青受到了刺激,内向的他选择了死亡。他的死,非常突然,一个孩子做出死的决定让人震撼,没有对话,没有旁白,画面静止,观众的眼睛湿了。

  石凯被周润发饰演的陈汉生评价为“有种”,他努力地成为一名战士,面对日本人他的仇恨是无法抑制的。石凯能够嗅出日本兵的味道,当何克不愿意杀日本兵时,他竟自己偷偷地杀死了他们。日本兵身上携带的全家福照片深深地刺痛了他,曾经他也拥有幸福的家庭,可如今全死在日本兵枪下,他愤怒地把照片撕成了两半,一言不发。转移的山路上,日本兵搜查行李,石凯忍不住举起了枪,却随着马车一起坠下了山坡,被救起时,他睡得安详,却再也不会醒来了,因为没有药,一两个小时后他死去了。天空飞起了白色风筝,孩子们哭了,大人们沉默了,观众再次被感动。

  [关键词二:巨星]

  润发出彩紫琼成大配角

  对于中国观众而言,《黄石的孩子》里最受瞩目的还是两位华人影星,周润发和杨紫琼。在影片中,周润发破天荒饰演一名新四军小分队长,而杨紫琼则是一位高贵的寡妇,做着黑白两道生意,向何克和孩子们提供帮助。

  周润发让人印象深刻的角色很多,《上海滩》、《卧虎藏龙》、《安娜与国王(新快报:《黄石的孩子》今春第一次感动)》,大亨、国王、侠客,无不刻画得入木三分,但这一次扮演共产党员则是一次大挑战。周润发扮演的陈汉生是一个出身于优越家庭的中国人,他受过良好的教育,毕业于西点军校,他有理想有责任,投身革命,他身上有着共产党人的坚持、沉着、聪明,也有着西方教育留下的影响——乐观、幽默。

  一出场就是一身游击队造型的发哥举起破枪向日本人开枪,救下何克,那身造型让中国观众有些不适应,会忍不住微笑——实在很难把周润发和新四军扯上关系。周润发并不是《黄石的孩子》这部电影的主角,但却是举足轻重的角色,由他串起了整个故事,是他救了何克,把何克送到黄石,帮助何克将孩子转移到甘肃,当然也和何克成为“情敌”,撑起了影片唯一的感情线。

  陈汉生这个角色是个将东西方文化很好融合在一起的角色。面对国破家亡,他有着中国人的坚忍和坚决,对于自己的同胞,他不计较国民党还是共产党,冒着日本飞机的轰炸把壮丁们一一救出;对于日本兵,他坚决地要给他们以颜色。面对丽的爱情,这个有责任的中国男人选择了放弃,国恨大于一切,战争才是他的选择。由于在西点军校受过教育,陈汉生有着西方人的幽默和乐观,从他和何克的对话中不难体现。

  至于杨紫琼则纯粹是个大配角。她扮演一个高贵的寡妇,做着黑白两道生意,却拥有善良的心,帮住孩子们转移,为孩子们提供粮食。至于演技上则谈不到任何突破,和周润发没有对手戏。

  [关键词三:恋人]

  战争里的爱情内敛而伟大

  作为中、德、澳合拍的战争大片,《黄石的孩子》里除了有战争和感人,少不了还有一条三角关系的爱情线。丽是一个美国医生,她来到中国见到战争对中国老百姓的伤害,毅然留了下来,她没有所谓伟大的理想,她只想能够让孩子们过得好一些。接触中,丽和陈汉生产生了爱情,但是最后汉生选择了为国家而战,牺牲了自己的小爱。而何克在接触中也爱上了勇敢、独立的丽,他在物资匮乏的情况下依旧为丽创造一切浪漫。在带着孩子们转移的过程中,在陈汉生的“让爱”下,丽和何克最终相爱了,但何克最后因为破伤风死在了丽的怀中。战争中的爱情,没有海誓山盟、花前月下,丽对何克的爱表现在她选择留下,继续照顾60个孩子。

  除了爱情,电影无时无刻不用简单的语言煽情。影片的结尾,何克死了,年纪最小的孩子“老四”在他的坟前说,“我已经长大了,我不尿床了,如果狼来了我就说你走开,狼就害怕了……”稚气却感人,随后是大西北特有风景的空镜头,一切尽在不言中。而影片的最后,让四个活着的电影原型者回忆何克,则加深了影片的真实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