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尼亚传奇2》:魔幻外衣下的幼稚内核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3日12:31  新浪娱乐
《纳尼亚传奇2》:魔幻外衣下的幼稚内核

《纳尼亚传奇2》海报

  个人评分:B-

  观众看影评,有的是想知道电影是否好看,有的则是看过影片之后,想对影片有进一步的了解。《纳尼亚传奇2》从商业片的角度来说,该片无疑是失败之作。票房必定是衡量一部商业大制作的第一标准,在美国本土上映3周以来,耗资两亿美元的《纳尼亚传奇2》竟然只拿到1.2亿美元的低价票房,这对于投资方迪斯尼公司来说,不啻于是一次惨败。《纳尼亚传奇2》在美国2008年的暑期票房大战中丢盔弃甲,失败的原因在哪里?

  《纳尼亚传奇2》好看吗?总的来说,这部魔幻大作还是有不少可取之处,浩大的CG战争场面,栩栩如生的纳尼亚怪兽、还有那震耳欲聋的狮王阿斯兰怒吼,以及英武帅气的凯斯宾王子,《纳尼亚传奇2》似乎是拥有了一部魔幻商业影片中应该具备的一切卖座元素,影片的精雕细刻甚至超过了《哈里·波特与凤凰社》,但是票房表现还是如此不济,《纳尼亚传奇2》的重大失误其实就是出在导演安德鲁·亚当森身上。

  安德鲁·亚当森是何许人也?他是之前梦工场的一线导演,代表作品就是《怪物史莱克1》,而后又执导了《纳尼亚传奇1》,可以说是位成功的儿童片导演。《纳尼亚传奇1》的成功,不仅得益于影片完善的故事,而且也是由于影片营造了一部魔幻史诗的氛围。这些成功元素在第二部中消失殆尽,影片中的四位小主演长大成人了,四位少男少女的容貌并未越变越美,此非人力所能控制,但是两部影片长达三年之久的间隔,也使这部续集的效果大打折扣。稍微留心的观众就会发现,《指环王》系列,和《哈里·伯特》系列最初的几部,上映的速度都是每年一部,《指环王》还采取三部套拍的模式,为投资公司节省了不少经费。

  《纳尼亚传奇2》并没有吸取前辈们的成功经验,拖泥带水的第二部拍摄一再延期,特效制作无节制浪费,该片中的特技效果甚至还没有《指环王3》的一半好,但是投资却是《指环王3》的两倍,这是一种失败者的表现。这也说明了导演安德鲁·亚当森无法驾驭宏大的史诗题材,小演员们长大了,剧情也在深入发展,电影中的纳尼亚世界已经距上一部过去了1000年的时间,但是导演并未让观众感觉到时光流逝。纳尼亚这个无比强大的帝国已经烟消云散,是彼得四兄妹的归来,才使得纳尼亚王国重现生机。

  第二部的整个故事流程都显得太过于按部就班,四兄妹似乎就是为了回到纳尼亚来打一仗,然后帮助纳尼亚人和台尔马人解决纠纷,其实就是一个很简单的故事,导演让影片失去了戏剧冲突的魅力,让影片显得非常儿戏,导演安德鲁·亚当森稚气未脱的风格,让影片只能勾起孩子们的兴趣。

  戏剧情节过于平淡,很多细节都没有交代清楚,让这部《纳尼亚传奇2》成为一部狗尾续貂之作,随着原著小说的不断深入拓展,《纳尼亚传奇》系列已经不再是儿童文学的风貌,电影改编也应该向《指环王》一类的魔幻巨制靠拢,导演似乎正让这部影片处于转型阶段,承上启下的剧中人物就是凯斯宾王子,如果迪斯尼公司还愿意投拍续集的话,凯斯宾王子将会在今后的几部续集中大展拳脚,不会再有彼得一类的角色抢去他的风头。即使迪斯尼愿意投拍续集,安德鲁·亚当森恐怕也不会在继续留任导演,失败一次就很难在一线站稳脚跟,这就是好莱坞的残酷商业定律。崔汀/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