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闻晨报:《危机边缘》,《迷失》的继承者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2日02:42  新闻晨报
新闻晨报:《危机边缘》,《迷失》的继承者
《危机边缘》海报

 

  1993年,FOX电视网出品的《X档案》以鬼魂、外星人、吸血鬼、变异人与各式各样的奇幻现象混杂着横空出世,为此类以边缘科学和幻想为主旋律的剧集在美剧市场上正式争得一方领地,其后,《迷失》、《4400》、《英雄》、《核爆危机》、《末世黑天使》层出不穷,这些幻想流派剧集的神秘兮兮,令普罗大众欲罢不能。

  人工智能、心灵传输、灵魂投射、自我繁殖……这些囊括在《危机边缘》中的关键词汇毫无疑问都是边缘科学(FringeScience)的代表事例,这也是剧名“Fringe”的由来。

  《危机边缘》开篇是发生在飞机上的血腥灵异案件,颇有至今依然火爆的幻想派代表作《迷失》的意味。没错,本剧正是由《迷失》的制片人J.J.Abrams担任监制。

  这位幻想流派监制一向风格化十足,擅长将科幻、悬疑和阴谋论完美结合来推进故事,本剧继承了《迷失》严谨细致的故事风格,有时不太惹人注意的一句背景台词都会成为剧情关键的线索,而这种考究的字斟句酌则非常挑战观众的智商和集中力,从而具有令人津津乐道的魔力。

  尽管《危机边缘》和《迷失》略有类似,但走向不同:本剧从开始就立定方位,只以人体科学为主,从变异反应引发解剖基因、神经传输等各种和人体有关的课题,此外还掺加了具有悬疑感的政府阴谋论。这样看来,本剧更像《X档案》与《24小时》的结合之作:在不可解的神秘变异和颠覆世界的阴谋笼罩之下,一位普通女人是如何度过危机和化解压力的。

  有金牌监制的底气在,FOX电视网为这部新剧可谓大下血本,是迄今为止投资最大的2008~2009播出季新剧:第一集时长90分钟,投资高达1000万美元,后续剧集几乎每集制作费都达200万美元。“价高质佳”保证了《危机边缘》在节奏控制和动作场面上不同凡响的呈现,扣人心弦的配乐、新颖实验的剪辑手法,都为本剧增色不少,就连一些常规场景的设计都别具匠心。此外,片中还会出现大量的感官刺激镜头,包括像《黑客帝国》一般夸张惊险的追车戏,颇有大银幕风格。

  如此财大气粗和煞费苦心,《危机边缘》的收视之路却有点曲折,首播前剧情意外遭泄,900万的观看率只能说成绩平平,其后在同电视网“大师兄”《豪斯医生》的带动下,收视逐渐走高,剧情的环环相扣和渐入佳境也体现了该剧不输《迷失》的实力,FOX电视网对其充满信心,他们在2008年10月初就宣布完整预订该剧首季后9集(达到22集)。

  溢美之外,《危机边缘》也有不少令人担心之处:一是幻想流派剧集本就缺乏优良的创意,本剧在初播阶段就被拿出与当年经典力作处处对比,一旦出现雷同,眼尖而挑剔的观众不会放过令其尴尬的机会;另一方面,《危机边缘》若没有持续的创造性表现,也难保不会像《英雄》一样成为不能自圆其说的话柄。最令喜爱本剧观众担心的则是它“挥金如土”的投资,在讲究收支平衡的美剧市场,精工细造的幻想派剧集一向举步为艰,杰西卡·阿尔巴的出道之作《末世黑天使》就因投入过高被砍,为避免重蹈覆辙,想必固定收视群后,《危机边缘》在剧本编排上将面临更大的挑战。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更多关于 《危机边缘》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