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DVD/CD >正文

新旧上海——2005.01.19妖灵妖DVD碟话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19日10:12 DVD导刊

  新旧上海——2005.01.19DVD碟话

  作者:妖灵妖

  本文为网络文字,谢绝一切平媒转载。

  新上海

  2004年末的几天,几乎所有上海地铁入口处的电子钟都指向了9:25而再也无法前进,每个钟上都给贴了张“设备故障”的白纸,指针都给遮没了。看到这样的景象,加上奇装异服的上班族一派不跑步就无法显示自己热爱劳动的劲头,以及大柱子上贴着的松下数码照相机白色超短裙少女广告,说这是15年后(公元2020)的上海,相信也说得通。

  《代码46》说的故事,正是以未来的上海为背景。主人公威廉从西雅图来到上海调查保险公司伪造通行证的案件,他查出了保险公司的女雇员玛利亚正卖假证件给别人,但两人产生了莫名的爱情,回到了西雅图的威廉被指派重回上海,这次他发现了玛利亚因怀孕而违反了代码46而被清除了记忆......

  有意思的是,这个以未来上海为背景的电影,取的景是现在的上海实景。2003年,英国导演迈克尔.温特波顿(《尘世之间》)带领着他的剧组在上海逗留了两周,街上的、地铁里的路人都给SARS的新闻吸引,没有人认出在他们身边坐或站着的,正是《刺激1995》里的安迪.杜弗兰和《少数派报告》里的女先知。 对于熟悉上海的朋友,观看这部电影的乐趣在于寻找你熟悉的建筑和街道,再看温特波顿如何通过剪辑来制造未来世界的气氛。上海的数个标志性建筑:浦东国际机场、浦东国际会议中心、南浦大桥、金茂大厦、外滩、地铁、东方明珠甚至美食街,都在片中有各种时空上的变奏,看来别有风味。在某个回忆性的片段中,我还看到一个熟悉的朋友闪过。影片虽描写了克隆技术泛滥造成的恶果,但深入挖掘的竟是爱情与记忆,这与《老男孩》、《美丽心灵永恒阳光》都有灵犀式的回应,只不过在本片中这种挖掘十分悲观,而且有个开放式的结局,因此对科幻片有预期的观众可能会失望。

  去年此片即可见到下载版D5、意大利二区版D5、意大利二区版D9等多个DVD版本,年底此片发行了米高梅一区版,L9出了此片的精装D9,XK也出了D中D的简装。正片画质不错,字幕翻译过关。花絮配置不算好,四个删除片段和16分钟的纪录片加自制OST。纪录片中有一些在上海的现场工作片段,可惜都是一晃而过,未知英国二区下个月发行的版本花絮是否会多些。

  旧上海

  讲述旧上海的故事,电视剧《上海滩》无疑是其中最被人提及的。这部以三十年代上海滩三大亨事迹和阿兰.德隆主演的《博萨里诺》为灵感的连续剧于1980年在香港首播时获得过60%以上的收视率,随后引进到内地,更是万人空巷,成为八十年代成长起来的一代人的集体记忆。至今,上海本地的观众尤对剧情进入到关键处打出三枪“上海滩”标题后插播广告的情形记忆犹新。那家雨伞厂现在不知还在不在,他们厂的工人当年一定没少给邻居骂过,因为当时的电视观众还不习惯电视剧中插广告的做法。

  当年的街上,戴礼帽、白围巾、穿西装,是小阿飞们最时髦的打扮,而且可能因为家境的关系,有些人轻易不穿出来,到了过年的时候才上街显摆,算是十分独特的过年新衣。《上海电视》内页上刊登过大大的许文强、丁力、冯程程的照片,泛旧的效果十分不错。男孩子为了让女孩子对自己更注意一点,会专业地解释,其实周润发不是很英俊,因为他的嘴长得不怎么样,而女孩子则会反击说,他的嘴正因为这样,笑起来的时候才迷人。

  《上海滩》的主题曲也是唱到脍炙人口,刘德华去年在上海开演唱会还要例牌地唱一下,《综艺大哥大》的张菲也时不时会拿它来开港星的玩笑,这个主题曲也可能是笔者最早接触到的粤语歌曲,那时的报纸上还有曲谱刊登,校园里的广播也经常在中午播放,比谁的粤语发音准确,也成为一个小小的课余游戏,在假期里偶会玩到。

  直到2005年刚过没几天,JD版的《上海滩》(D5×9)发货,才发现原来自己一直没买过这套片子。JD的套装来自日本二区的新版,全25集,无花絮,印象中当年电视台的版本是25集,六区出过的VCD是16集的,可能是剪辑上有不同,据说这个套装比国内版加长了40多分钟,国语对白是当年电视台播映的版本,粤语对白是第一次聆听,应是此剧目前为止最可靠的市面独家版本。

  注:本文标题借用了王献斋、舒绣文主演的影片《新旧上海》(1936)。

  (本文转自www.dvdspring.com)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