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DVD/CD >正文

MOV8站长碟市指北 DVD市场综述(3.14-3.20)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22日19:03 新浪娱乐

  作者:MOV8站长SKY

  和前几天疯狂升温的天气一样,本周的碟市也一扫过年期间的阴霾,经过前面几周“伸懒腰”预热之后,开始释放出积蓄已久的激情。然而经历了前一阵的沉默,当各式各样的琳琅满目汹涌而出时;虽然也打造出一片看似欣欣向荣的外表,虽然确实是有很多比较不错的节目出现,却难免也有些金玉其外的东西掺杂于这刚绽的灿烂里。

  [本周-大事件]

  No.1 《泰坦尼克号》特别版将公布发行计划

  《TITANIC/泰坦尼克号》作为曾一举拿下13项奥斯卡奖的大片,却从来没发现过一套对得住它名气的DVD:比较一般的画质,不可变的画面格式以及没有DTS音轨和太多花絮内容,前面的DVD版本一直都让人觉得不够过瘾。终于最近来了消息:在2005年3月15日,也就是这周二,派拉蒙影业和二十世纪福克斯将会联合召开一个新闻发布会,正式对外宣布《泰坦尼克号》特别版的发行计划。同时该片的导演詹姆斯-卡梅隆届时也出席此次的新闻发布会。而且,派拉蒙(Paramount)和福克斯(FOX)两个公司均表示:本次发行的特别版将会是“这部有史以来最卖座影片的最终DVD版(The Definitive DVD Version)。”可以想见,到时面市的版本肯定是:数码修复画质、可变宽屏、全新混音的DTS及DD音轨、六区国配、三区字幕、极丰富的花絮内容加上精美装帧的超豪华版本了。

  No.2 《老友记/六人行/FRIENDS》第9季公布三区发行时间

MOV8站长碟市指北DVD市场综述(3.14-3.20)

  十年的长跑终于有了一个Ending,《FRIENDS》剧集带给大家的欢笑与感动也随着去年第十季的播完而停留在那一刻,幻化成记忆里的永恒。作为历史上最成功的剧集之一,《FRIENDS》在国内的FANS非常之多。在大家还在担心剩下的两季会不会发行到明年的时候,在一区消息后面紧跟着来了三区的消息。一区定在3月8日发行,而本周得到的三区消息是,三区将在3月15日跟进发行。照第七季到现在第9季的发行速度来看,今年夏天的时候我们就能收齐《FRIENDS》的全部10季了,这消息想起来都让人兴奋!不过据说三区此次仍然缩水,具体的程度要等到三区正式发行后才能得知了。下面简列一下发行信息:

  发行商:华纳家庭娱乐,画面格式仍然是全屏4:3,英语-DD5.1英语音轨,字幕有中繁/英/韩/印尼等。花絮方面有3个剧集的制片人评论音轨、“谁是你最好的朋友(菜单游戏)”、“时尚背后:《六人行》回顾近年来的服饰、化妆和发型的流行趋势”、NG镜头、“采访菲比和The Pink Robots的音乐录影带”以及阿甘介绍下一季。

  [本周-DVD聚焦]

  本周面市的演唱会DVD非常之多,在购卖了自己喜欢音乐人的演唱会DVD之后,也许是爱之深恨之切的原由,常常有人通缉这样一些音乐DVD的制作。而其中频律最高的就是字幕方面的问题,也就是关于很多港三DVD中卡拉OK字幕的可消与不可消的问题。

  这年头,K歌比较流行,导致麦霸层出不穷。为了让DVD更具卖相,港三大部分的演唱会DVD都制作了卡拉OK字幕。但由于卡拉OK字幕的字一般都非常大,约占去屏幕四分之一的空间,对于只想好好欣赏一场演唱会的朋友来说,这就不好了。

  港三在这个问题的解决上,一般是采用多角度技术来实现。所谓多角度,即两个完全相同的正片,但制作时一个画面上加了卡拉OK字幕,一个画面上是没有加卡拉OK字幕的视听版。于是,想唱卡拉OK的,可选择那个带有卡拉OK字幕的角度;想好好欣赏的,可选择没有卡拉OK字幕的角度。这些操作,只要按一下DVD遥控器上的“角度”键,就能实现了。

  问题在于,首先往往有些朋友收了直灌的D9却不知道有两个角度,于是播放时系统一般默认选择带卡拉OK字幕的角度,很多朋友想换却不知道还能换。当然,同时可能有一些碟商在制作的时候,因为两个角度的画面内容一样,为了节约空间而去掉了视听版,只保留了有卡拉OK字幕的角度,这样的一般就不能实现两种选择了。

  再由这个问题说开去,其实港三这种以多角度技术来实现卡拉OK版的视听版两种选择的办法是不太好的。这样一般都必须做两条一样的正片,再加上DTS等音轨,于是一张D9往往只能容纳一小时多点的内容。有没有更好的办法呢?其实有的,曾经三区发行过一张名为《爱情蒲公英》的演唱会DVD,我发行这张DVD里是没有多角度的,但却有两种字幕可选。一条是黑体小字的歌词及过场讲话,这条字幕配置欣赏画面完整的演唱会效果很好;而另一条是卡拉OK字幕,字很大而且可以实现卡拉OK的那种字幕变色效果。这种字幕就类似于《黑超特警组》和《回到未来》里的那种动画字幕,由此可见其实是可以通过字幕上的技术处理来解决这个问题的。

  这时可能有朋友要问,那为什么大多数演唱会DVD并不用这种办法制作呢?这个应该是基于这种特殊字幕的兼容性了,在某些DVD机上,这种字幕是不能正常显示的,这也是为什么《黑超特警组》和《回到未来》里的那种动画字幕在DVD制作中并不常见的原因。

  [本周-碟影重重]

MOV8站长碟市指北DVD市场综述(3.14-3.20)

  既然名曰“指北”,那我们照例先来些与众不同的,把近期一些金玉其外的东西“斩首示众”先,以免朋友们也上当。《刀锋战士3》现在市面上烂版已堆成了山,而该片新线公司其实是放在白金系列中发行的,而且是以R极和未分级双格式发行双碟版本。准确的面市时间是4月26日,随后应该还会跟进《刀锋战士》三部曲套装,而此前市面所有版本均为胶转磁或下载版。与此内似的还有《卢旺达饭店》《水下生活》等。《超人特攻队》也是一样,请大家在双D9版本出现之前不要选择该节目。以上几部片极具诱惑却都暂不可选,请大家入市时多加小心。

MOV8站长碟市指北DVD市场综述(3.14-3.20)

MOV8站长碟市指北DVD市场综述(3.14-3.20)

  踩了一通烂碟,再来给大家推荐些本周上架的美味。前菜是两套影音极品:《DTS极品测试-9》作为整个DTS测试系列中的首张D9于本周登陆,精选了《英雄》《魔戒3》《怒海争锋》《后天》等影片中精彩片段的这张DTS发烧碟极具魅惑,给你最爆棚的效果是这套DTS测试系列的终极目标。《维也纳新年音乐会》是近年来每到春天必收的佳品,本周上架了集合2000-2005全套六部《新年音乐会》的豪华DVD套装,极其精美的装帧配上极具品位的交响乐内在,收藏价值非凡。电影方面精彩自然也不少,国内刚下线的消防员电影《云梯49》由约翰-屈伏塔力献,故事虽简单却也感动。章小蕙和韩国变性美人河秀莉联袂的《桃色》完整版终于在本周出现,惊动了柏林电影节的影片也该来惊动一下国人了。美版《TAXI》由拉提法大姐搞笑呈现,小胖妹蕾妮-齐薇格带来的《BJ单身日记2》也同样有趣非常,上一部市面也同期配套出货,而《十二罗汉》正式快版也跟着出现。获本界奥斯卡上提名却无建树的:强尼戴普奇幻的《寻找梦幻岛》和名星云集的《偷心》乘余热未散而有正式快版面市,不过字幕翻译比较一般。同样获最佳外语片提名而未能问鼎的巴西《摩托日记》也乘此风三区版出货,这个则值得推荐。

  奥斯卡经典《日瓦哥医生》也以极其精彩的修复制作重焕光芒,D9+2D5优秀的配置让你重温经典。同时LC晚来的《罗大佑北京-香港演唱会》完整豪华版和《BEYOND演唱会》也摆上了柜台,由其制作的美剧《SEX AND THE CITY/欲望城市》六季合集套装消息树也值得关注。R9方面也是好片连连,全片画质及音轨都重新数字修复过的CE版《哭泣游戏》带有DTS音轨、国语配音和OST,同期上市的前届影后查里兹-塞隆伙同西班牙尤物佩娜洛普去年在欧洲拍摄的奇情影片《胡思乱想》也同样单D9呈现。《爱在日出日落时》,MK把Richard Linklater这套隔了十年才拍完的上下集电影两个D5做成了合集,均是三区字幕且《BEFORE SUNRISE》还集成了正版国配。同时发货的《中国综合症》特别版、记录片《超码的我》和配置完美的007影片《谁与争锋》;以及随后在周末里上市的《在世界的中心呼唤爱》和《拜见岳父大人》终极特别版也都值得推荐。

MOV8站长碟市指北DVD市场综述(3.14-3.20)

  另外本周里还有些东西也可关注一下,大部头《哈里波特》6碟套装出仓,配置和包装都做得不错,没收过的如果价格不高的话可以考虑一收。《憨豆动画套装》非常搞笑值得推荐,独家的《阿拉丁套装》和日二版《双旗镇刀客》也可一收,而将出货港三修复发行的喜剧片《最佳拍档》套装的消息也注得关注。

  本周指北消息播爆到此,我们下周再聊!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