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DVD/CD >正文

《攻克机动队》作者另一力作《苹果核战记》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08日17:27 DVD导刊
《攻克机动队》作者另一力作《苹果核战记》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攻克机动队》作者另一力作《苹果核战记》

  作者:jojo_tj

  苹果核战记APPLESEED 日本1988

  类型:剧场版动画/动作/科幻

  出品:青心社

  片长:67分钟

  容量:D5

  视频:全屏

  音频:日语杜比2.0

  字幕:中文

  花絮:预告片

  导演:片山一良

  配音:藤生真沙子 坂口芳贞

  推荐指数:影片:8 碟片:6

  苹果核战记APPLESEED 日本2004

  类型:剧场版动画/动作/科幻

  出品:青心社

  片长:分钟

  容量:D5*3

  视频:全屏

  音频:日语杜比5.1/日语dts/日语评论杜比2.0

  字幕:简体中文/繁体中文

  花絮:预告片/人物和场景设定介绍/制作人员介绍/声优介绍等

  导演:荒牧伸志

  配音:小林爱 小杉十郎太

  推荐指数:影片:9 碟片:8

  剧情(1988年剧场版)

  第三次世界大战之后,人类用高智能的电脑创造了一个新的城市——奥林匹斯,人类同被改造的半生化人生活在了一起。女主角丹娜以前是身经百战的优秀战士,现在则是这个城市的警察。一小群痛恨生化人的人类组成了叛乱联盟,为了让人类重新取回领导地位而不惜大开杀戒,并计划抢夺最新的武器——多脚炮台,丹娜在同伴的帮助下,为了整个奥林匹斯的安定,全力阻止战争的再次爆发。

《攻克机动队》作者另一力作《苹果核战记》

  剧情(2004年剧场版)

  第三次世界大战后,地球到处都是废墟,只有用智能电脑控制的奥林匹斯城维持着一丝繁荣,人类和生化人共同生活在这个城市里。不过一小群人类的控制欲促使他们摧毁了生化人的维生系统,而唯一能够拯救生化人的是一个叫“苹果核”的装置,女主角丹娜在研究所看到了母亲留下的全息信息,记忆也一下子都恢复了,“苹果核”就是母亲留给她的项链坠子,虽然最后成功地解救了生化人,但是帮助核心控制电脑做出判断的“七老人”却觉得人类的欲望不适合继续延续下去,决定让智能电脑消灭人类,而丹娜为了拯救人类的明天,又一次展开了战斗。

  简评

  可能光说《苹果核战记》,很多人会没有印象,但是说起《攻克机动队》,相信知道的人一定很多,其实《苹果核战记》和《攻克机动队》都是出自同一个人的手笔——士郎正宗。士郎正宗年少的时候受姐姐的影响而进入大阪艺术大学美术学部油画专业深造,可以说是科班出身的。之后凭借《苹果核战记》正式以新人的身份进入漫画界(之前发表过一些同人作品),而真正让他一炮而红的就是大家所熟悉的《攻克机动队》。之后士郎正宗在日本就成了一个A.C.G.(动画、漫画、游戏)的全才,不仅是自己创作漫画,插画,也协助做动画和游戏的人设。士郎正宗的作品通常都是半科幻的作品,因为他总是喜欢在科幻的成分上加上很多神话的要素,同时他的作品另一大特色就是用纷繁复杂的画面和琐碎的对话去谈讨真实的人性。

  《苹果核战记》第一本漫画单行本发表于1985年,到了1989年一共有四册问世,进入1990年代又有同名的画集、外传单行本曾问世过。从这部作品的剧情上推论,其内容依然有着下文。然作者士郎正宗绘制该作则时有间断,目前依然在创作该作的新章中,它是目前士郎正宗还在进行的长篇发展方向作品。作为第一个推出生化机器人概念的漫画,其地位是不可动摇的,而且让人类第一次在漫画的世界里直面人造人之间的种种羁绊,更是开创了机器人作品的先河。

《攻克机动队》作者另一力作《苹果核战记》

  从剧情上来讲,无论是1988年老的剧场版还是2004年新的剧场版,都只是根据漫画的第一和第二本的内容改编而成的,但是在具体的情节上又互有不同。其实在漫画中,不存在至恶的一面,即使是仇视人造人的反叛军,也有其不得已的苦衷,但是动画不比漫画,必须制造更大的善与恶的冲突才能吸引住观众的视线,在老的剧场版中,片山一良导演增加了顶级通缉犯这样的一个“恶”,而制止他偷出多脚炮台的行为也理所当然地成为了“正义”,也正是这样的一种改编,让原本苦涩难懂的漫画情节变得更符合大众的口味。同样的情形也又一次发生在了新的剧场版身上,不过荒牧伸志将剧情改得就更厉害了,一方面将士郎正宗隐喻的“苹果核”变成了现实的物体,另一方面,也添加了几个对生化人仇恨到极端的反面人物,不断地在他们之间制造冲突来达到电影一个又一个的高潮。从改编剧本的角度来看,电影和漫画的表现手法确实存在很多的不同,漫画可以循序渐进地刻画人物,探讨内心,但是电影为了增加观众,必须经常地制造出冲突和高潮,所以建议有兴趣的读者不妨去拜读一下士郎正宗的原著漫画,相信一定找到更深刻的内涵。

  如果说老的剧场版只是一种漫画例行公事般的改编,那么新的剧场版可是真的花了很多心思去重现这部经典的作品了。年轻的制作人曾利文彦曾经夸下海口“籍由此片喷薄而出的强劲冲击力,将会改变动画电影的未来!”。在剧场版大片多如牛毛的2004年,能说出这样的豪言壮语,曾利文彦当然也不是省油的灯,任职于TBS电视台CG技术部的他,曾经参与好莱坞巨片《泰坦尼克》的CG制作,两年前又凭借着首度执导的《乒乓》一片蛮声日本电影界。由这样的人物担任制片人,《苹果核战记》的CG想要不好看都难,和之前很多剧场版采用2D人物+3D背景不同的是,《苹果核战记》采用的是全3D的制作,不过人物在进行3D建模以后,表面采用了2D的卡通渲染,即在3D画面上,采用2D的方式涂上颜色,所以看上去3D的人物,表面却是2D的效果。这样的技术最大的一个好处就是解放了镜头,由于所有的东西都是3D的,因此只要设计好动作,镜头可以从任何一个角度截取下去,而不象以前的2D人物,不同的镜头必须从不同的角度去描绘人物,同时还可能存在不同的美术笔下相同人物的细微差距,因此以前做起来很困难的镜头在这样的条件下变得相当的简单,各位在观看的时候可以特别留心镜头的变化。

  从漫画到2D动画到3D动画,在场景和机械设定上,基本还是非常尊重原著的,我们不妨来比较一下3者,首先当然是奥林匹斯的标志性建筑物:漫画版、老剧场版的2D造型、新剧场版的3D造型。读者感兴趣的话可以再比较一下多脚炮台:漫画版、老剧场版的2D造型、新剧场版的3D造型。相信大家都能看出其相似性还是相当高的。

  碟评

  由于这两个都是D5的版本,所以动态花絮介绍,不过如果你精于日文,那么新版剧场版如海量的文字介绍内容,相当具有可看性。老版由于年代久远,画面表现相当一般,而新版就强了很多,由于本身就是直接电脑制作后转成数字格式的,所以画面非常优秀,而音轨方面,新版也有一根满档dfs,在最后一场战斗中,子弹和爆炸声真是爽到极点了,不过如果想了解更多幕后的东西,恐怕还要再等等D9的版本。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