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DVD/CD >正文

《追梦者》延伸电影艺术 工人阶级的乐与怒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08日20:43 DVD导刊
《追梦者》延伸电影艺术工人阶级的乐与怒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作者:tintin76

    你从这个乐队想得到什么?是钱吗?你是想自己的人生有些不同,以后能大声向人们疾呼自己的名字,而不是一辈子都在冷冻厂包冻鸡!

  片名:追梦者The Commitments:Collector’s Edition 爱尔兰/英国/美国 1991

  类型:剧情/音乐

  出品:20世纪福克斯公司

  发行日期:2004年3月16日

  视频:可变形宽银幕1.85:1

  音频:英语杜比5.1/法语杜比2.0/西班牙语杜比2.0

  字幕:英文/西班牙文

  容量:D9×2

  花絮:评论音轨/幕后特辑等

  片长:118分钟

  导演:艾伦·帕克Alan Parker

  主演:罗伯特·阿金斯 Robert Arkins 麦克·阿德Michael Aherne安杰林·巴尔Angeline Ball 

  剧情:

《追梦者》延伸电影艺术工人阶级的乐与怒

  自称为“欧洲的黑人”的一群音乐青年生活在社会仍处于动荡的爱尔兰首都都柏林,忠实的、对摇滚乐有独特见解的无业青年吉米一心要组织一支唱出爱尔兰工人心声的灵魂乐乐队。他独具慧眼,在短短的时间里找到了主音男歌手、吉他手、贝司手、萨克斯管、鼓手、女和声甚至是与多个世界著名音乐人合作过的小号手乔伊等。

  他们可以说是一群乌合之众,他们在繁重的工作与生活之余才能排练他们青春的呐喊。因为乐队的每位成员都想让自己可能一辈子都会平庸的生活加上点颜色,让自己在老的时候都有些能值得回忆的片段。尽管只在附近的几个小场合及酒吧演出过,他们已经感受到了歌迷对他们明星般的宠爱。在台上他们配合默契,浑然天成,但是舞台下确是争吵不断,甚至互相动武。小号手几乎与三个女和声都有染,主唱“深喉”气焰嚣张,惹得最终被鼓手打得头破血流。就在此时,乐队才刚刚开始被一家唱片赏识,经理吉米面对不在乎已得名誉的队员,心灰意冷......

  简评:

  有人说电影本身就是音乐的一种延伸,是一种加了影像的音乐。无论电影发展至今到达了一个怎样的水平,音乐还是无法被替代的。这部电影,也可以看作是喜好音乐的电影制作人对音乐的一次致敬吧。随便一想,脑子里便马上能出现好几部讲述乐队生命的电影,有吸引影帝汤姆·汉克斯(Tom Hanks)执导的《挡不住的奇迹》(That Thing You Do!)、好莱坞著名编剧卡梅伦·克劳(Cameron Crowe)自编自导的《几近成名》(Almost Famous)、新鲜出炉的奥斯卡影帝杰米·福克斯(Jamie Foxx)的获奖影片《雷》(Ray)……

  同样,《追梦者》乘着他们追求梦想的翅膀,从都柏林带来一股生机勃勃的工人之风。这群年轻人贫穷、平庸、粗俗,但上帝确是公平,赋予他们音乐的才华。他们中的大部分不知道自己将来的生活会怎样,也无能力改变目前的穷迫,不过他们还是极尽去争取,音乐是他们的武器。其中,杰米是他们的领路人,乔伊是那盏照亮前路的头灯。在电影当中,你绝大多数时间被都柏林的废墟、乐队成员之间的脏话所掩埋,一下子就失去了方向,这时候,杰米会来告诉你:“我们叫做‘THE Commitments’。我们创作的是都柏林灵魂音乐,是要唱出工人们心中所思所想的灵魂音乐!”“你从这个乐队想得到什么?是钱吗?你是想自己的人生有些不同,以后能大声向人们疾呼自己的名字,而不是一辈子都在冷冻厂包冻鸡!”多么强有力的话语,多么不容质疑的指令。每个有个性的乐队成员就是为了这个“不同”,共同艰难得与生活抗争着,用他们充满愤慨与激情的音乐。

  爱尔兰民族向来就象他们的迷漫高地一般,桀骜不驯,又如爱尔兰的风笛柔断寸肠,充满生活情趣。虽然此电影的制作者多为英国人,此片也获得了1992年英国学院奖的最佳导演、最佳电影等四项大奖,但爱尔兰工人阶级的真实生活被描写得丝丝入扣。导演艾伦·帕克让每个参与电影的演员都极其出戏,无论是二手集市上卖鸽子的小男孩,还是前来应试的众多角色,甚至是走街串巷的狗都既在演绎着剧本上的内容,又只是演着自己而已。如果要问导演如何让整部电影所有细节都那么完美,看看他的履历表吧:《鸟人》(Birdy)的神经质,《贝隆夫人》(Evita)出色的音乐编排,《安吉拉的骨灰》(Angela’s Ashes)的细腻便成就了这部没有辜负我们的《追梦者》。

  碟评:

《追梦者》延伸电影艺术工人阶级的乐与怒

  版本辨析:本片曾在1999年由20世纪福克斯公司发行过一个全屏画面比例的单D9版本,其音轨也只是杜比2.0,在花絮方面仅收录一段10分钟的制作短片、一首mtv和4首电影原声歌曲;而这次的新版则全面超越了旧版的各个方面,首先让我们来看看画质:

  恢复了1.85:1原始影院比例的画面使得我们能够以最忠实于导演意图的方式来欣赏,而与艾伦·帕克惯常使用的灰暗主色调不同的是,本片中呈现的不少生机勃勃的色彩、强烈厚实的黑底色以及温和靓丽的人物肌肤都注定了这部影片特别的画面质感。当然,整体来说,由于本片全部取景于都柏林的旧街区并且力求表现出距今几十年前的爱尔兰平民生活圈的历史感,艾伦·帕克不可避免地采用了另一些陈旧色调和破乱景象来为之服务。然而尤为难得的是,福克斯公司高超的数码转制技术在尽数保留那些有意为之的颗粒感的同时,也尽量避免了可能由于胶片老化带来的划痕和污迹。

  在音效方面,全新制作的杜比5.1英语音轨对于一部以音乐为主题的电影来说,实在是太有必要了!而让这显得更有意义的是电影中的音乐全部来自现场演奏的同期录制,旧版的杜比2.0显然不能胜任该重放工作。多段现场演唱的录音都夹杂着人群的欢呼、酒吧的喧闹甚至是打斗的嘈杂,很幸运地我们能在这条音轨的各个声道听到不同方位传来的环境音效,而除了音乐声,我们在影片一开头都柏林的二手市集那段也能完全感受到身临其境的环绕效果。最后得指出的是,5.1的超低声道在力道方面显得稍有不足,使得这条音轨的最后分数受到影响。

  花絮:

  导演评论音轨:

  这是第一张碟的唯一花絮,导演艾伦·帕克絮絮叨叨的讲话习惯和英式口音恐怕让大多数国人都感觉颇为不惯,不过好在内含的大量影片拍摄制作轶事倒是弥补了上述不足。其中包括影片最初的缘起、拍摄过程中的趣事以及一些选角的花絮让笔者颇感兴趣,比如片中吉米的姐姐由著名演唱团体可儿家族中的二姐Andrea Corr扮演,而导演本人则轧了唱片公司制作人一角。

  影片制作花絮:

  I.追梦者制作特辑(22分钟):

  为了追求更真实的表演,制作组决定启用新人来担纲,当然他们除了拥有表演的欲望和热情之外,还必须具备一个至关重要的条件:会真正地表演摇滚。据说在都柏林的任何时候都有超过200家的乐队在演出,制作组几乎踏遍了整个城市,面试了100多支乐队,最后挑出的均可说是璞玉之选,其中比较特别的是主演罗伯特·阿金斯原本是应试主音和贝斯手的,却因为后来选角导演们认为他的全面和特有的成熟能胜任乐队经理一职而不得不放弃在大屏幕上表演专长的机会。此外,我们还可以从这条片子每节之间反复的文字说明看出来,这个制作特辑明显是在电视上播放的版本。

  II.追梦者:回顾历史(45分钟):

  本片来自罗迪·多伊的小说,用艾伦·帕克的话来说,该小说精彩的描写和生动的语言注定了它是用来改编成剧本的极好材料,因此另外的两名编剧联同罗迪·多伊一起担负起改编剧本的任务,也就是在保持小说原有风格的前提下,将情节赋予更多的戏剧性和将小说对白改成更加口语化的电影对白等。此外,这部45分钟的短片也提到了一些选角趣闻,比如说当时著名的灵魂乐歌手罗伯特·斯特朗携带自己的孩子安德鲁·斯特朗一起来试音,无意中谈起安德鲁也会唱歌,没料到就是那一次的初试啼声让乐队主唱的人选落到了这个当时年仅16岁的小男孩身上。另外,由于小说原作者和小说所描述的故事全部都来自都柏林,而电影的主创人员多数来自英格兰,虽然两者之间有着不少相似性,可让影片制作组考虑更多的是文化的差异性以及由此可能带来的种族歧视等问题。这条片中还有关于影片中粗口现象等问题的访谈,各位演员在十几年后对这些话题的重新思考值得大家都去关注一下。

  III.都柏林灵魂:都柏林的劳工大众及其面貌的变化(15分钟)

  跟其他几部花絮片相比,这是跟正片最少关联的一部,它主要是向观众揭示了影片发生的大的社会背景,议会独立成员托尼·格里高利作为主持人介绍了几十年来由于经济发展都柏林劳工大众生活、工作的变化。当然,我们也可以从中看出为什么那样的摇滚音乐(如:U2、辛尼·奥康纳等)产生的原因,这也许是DVD制作者们放入这条片的最大目的。

  IV.幕后特辑(8分钟)

  这是也曾被旧版DVD收入的短片,由于拍摄制作年代较早,音画质都不能让人满意,同时其内容主要只是影片大概内容的介绍和几段台前幕后人员的访谈,大多还与前面的几条片重复,所以随便看看即可。

  音乐录影带:"Treat Her Right"(5:42 分钟)

  跟旧版比,这里多出了艾伦·帕克和罗伯特·阿金斯的介绍,说明了这段音乐录影带是因为前者为了弥补后者没有机会在影片中展示音乐才华而特意制作的。

  剧组成员的原创歌曲:

  由于大多数剧组成员都是从事原创音乐的好手,而电影中出现的曲目却多是来自经典名曲的翻唱。为了展示他们的原创水准,这里收录了两首:安德鲁·斯壮的We May Be Down (But We're Not Out)和罗伯特·阿金斯的Taking On The World。

  最后,这张花絮碟中还收录了剧场原版预告片、六则本片电视广告、四条电台宣传声带和静态图片集等。

  图像:★★★★

  音响:★★★☆

  花絮:★★★★

  菜单:★★★★

  总体:★★★★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