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DVD/CD >正文

“在世界中心呼唤爱” 行定勋打造青涩初恋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08日21:02 DVD导刊
“在世界中心呼唤爱”行定勋打造青涩初恋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作者:夕颜

  片名:在世界中心呼唤爱 日本 2004

  类型:剧情

  出品:TBS公司

  容量:4D5+3D9

  视频:可变形宽银幕1.85:1/可变形宽银幕2.35:1

  音频:日语杜比2.0

  字幕:中文/日文/英文

  花絮:特别篇/制作特辑/NG镜头/剧照集锦/OST等

  片长:111分钟/138分钟

  导演:堤幸彦 石井康晴 平川雄一朗/行定勋

  主演:山田孝之 绪形直人 绫濑遥 樱井幸子/大泽隆夫 柴崎幸 长泽正美 森山未来

  推荐指数:影片:8.2 碟片:8

  简介:

  电影版:

  29号台风袭来的那个夜里,朔太郎的未婚妻律子突然失踪。恰巧从电视新闻中看到律子身影的朔太郎追随着律子,没想到居然回到了远离多年的家乡。朔太郎翻出当年珍藏的磁带,那是他和初恋的女友亚纪交换的心情日记,甜蜜的生活全因亚纪的白血病而成为泡影。朔太郎一面听着磁带一面寻找律子,当年曾经为朔与亚纪传递磁带的小女孩律子终于把亚纪最后磁带给了朔太郎。为了终结过去,为了两人更好的明天,律子和朔太郎共赴亚纪梦想中的澳大利亚……

“在世界中心呼唤爱”行定勋打造青涩初恋

  电视剧版:

  松本朔太郎医生的心绪由某段电波传来的点播而激起波澜,恍惚中,他追寻到家乡的海港小镇,仿佛回到了十七年前。故事起由1987年的初夏村田老师的葬礼上的一场大雨,纷乱躲雨的人群中,朔太郎为念悼词的广濑亚纪撑起了伞,亚纪与朔开始熟捻。好友中川却也暗恋着广濑,小小混乱中,朔和亚纪开始了交往,以磁带日记交换心声,相互扶持成长。最美好的记忆莫过于梦岛之行,不料亚纪却在旅行结束倒下了,并诊断患了白血病。学校组织的澳大利亚之行让身体日渐衰落的亚纪亚纪憧憬不已,据说,那里的唔噜噜是阿波利基人的世界中心。朔和亚纪相约将来一定同去。亚纪的病情恶化,朔决定不顾一切带她去澳大利亚,就在机场里,亚纪倒下了……单身母亲明希和儿子真岛一直受到朔的照顾,他们也来寻找不辞而别的朔。十七年来一直带在身边的亚纪的骨灰能否抛洒,朔的明天将如何继续呢?

  简评:

  日本超人气作家片山恭一的小说《在世界中心呼唤爱》面世后十分畅销,销售超过300万。中文版由村上春树的“御用”翻译林少华先生翻译,不知是否习惯使然,小说的语言也浸染到了“村上气”。

  随着小说的畅销,很快就被改编成了电影,并配备了强大的制作、演出阵容。提到本片的导演的行定勋(《大暴走》),必然会联想到著名导演岩井俊二,因为行定勋曾多次担任岩井俊二的副导演,与其合作过的作品包括《四月物语》、《燕尾蝶》和《情书》。巧的是,这回与行定勋合作的摄影师更是岩井俊二的“御用”摄影师筱田升。但令人憾惋的是,筱田升于2004年6月不幸逝世,本片竟成了他的遗作,更显得不同凡响。从演员阵容来说,大泽隆夫(《星之金币》和柴崎幸(《大逃杀》)虽称不上最红,但也是极具人气的实力派明星。如此卖点多多电影,超乎想象地创下了80亿日元的票房成为2004年度票房亚军,仅次于宫崎峻《哈尔的移动城堡》。

  紧跟电影卖座的脚步,TBS电视台随即汇小说和电影之优点,再次将其改编为电视剧。虽然演员阵容远比不上电影版,但在鬼才导演堤幸彦(《金田一少年事件薄》)的执导下,电视剧远比电影精彩。收视率都保持在15.9%左右,并且一举获得5项日剧学院赏。看过之后不由感叹,在韩剧大行其道之时,日剧终于再次散发出特有的魅力,让人深深为之吸引。

“在世界中心呼唤爱”行定勋打造青涩初恋

  从剧情上看,电影版在叙事上巧合不少,如朔的女友正是以前为他和亚纪传磁带的小女孩,重爷的初恋正是死去的校长……但感觉如此安排仅起到了节省笔墨之用,对推动情节发展的帮助不大。另外,由于时间受到限制,影片花在主人公性格和内心情感上的功夫太少,让人对两人的相爱本身就产生了疑惑,为何在两人几乎没有接触的情况下,亚纪就莫名地爱上了一个成绩不佳的傻小子?朔太郎对亚纪“多年也不曾忘怀”这一情感主线更是站不住脚。

  虽然少掉这些巧合,电视剧的叙事更忠实原作。虽无悬念,却处处显示细腻。佩服堤幸彦导演对主人公感情微妙变化的把握,由一把伞带来的定情,朔失去爷爷后亚纪对他的体恤,老师对朔与亚纪故事的参与,亚纪严肃的父亲渐渐接受朔对女儿的爱,无不呈现一条清晰的感情之线。点点的情绪积累,使观众完全可以相信,现实中的朔是个虚象,他早已将自己关在闭塞的骨灰瓶里。在这11集里,几乎每一集都有哭泣场面,但怎么都不让人觉得矫情。因为每一次哭泣,都是有着背后强烈感情的支撑。埋葬心间的那段初恋,十七年都未说出口。默默地流泪镜头,仿佛抑制心中的无比忧伤。

  原以为,少了大泽隆夫、柴崎幸这样的明星,电视剧会褪色不少。没想到,两位少年演员却以“无演技”胜出。在电影版,少年演员还不算完全的主角,因为回忆并非重头戏。但在电视剧里,回忆却占了绝大部分的的情节,两位少年演员自然成为了焦点。山田孝之虽因《水男孩》走红,但国内观众不甚熟悉,绫濑遥完全是个新人,两位的表演显得自然无做作。山田扮演的朔表情有点木,傻傻的样子,但一双眼睛却总以亚纪为中心,每当提到心爱的人,眼中便充满了强烈的激情。为了拍摄而减肥的绫濑遥,并非十足的美女,但她扮演的亚纪笑容如此动人,除了赤名莉香外,似乎再难以找到。“春风再美也比不上你的笑”,仅仅一个笑容就足以解释,这十七年来的那些早晨,朔总会泪流满面。

  在电影版中,处处可见筱田升所带来的“岩井风格”。黄昏夕阳中,坐在地板上少年的侧影、经过柔光处理的画面,似一本做旧了的泛黄书页。岩井迷们都可以看得津津有味。感情戏酿得深刻,电视剧本版的画面却很简单。飘过云彩的天空、波澜不惊的大海,乡村小路上骑单车的少年,几乎没有复杂的剪接和刻意安排的长镜头,但那一个个定焦镜头却叫人的目光无法转移。孤单在澳大利亚岩石上呐喊爱人名字的少年,他眼中的世界,刚萌芽便要熄灭的初恋,也都是如此简单的罢,简单不求刻意,美丽不留痕迹。最最让人内心触动的,是相爱的人之间的小动作。亚级常常在背后拍拍朔,等朔转过头来,用手指轻触他的脸颊,如此亲昵是别人怎么都学不来的。

  碟评:

  本套DVD收入了全部11集剧集以及电影版,另外,还有一张单独的电视剧版花絮碟。其中,剧场版的正片为3张D5和1张D9,花絮为1张D9,电影版为1张D9。

  和以往DVD对剧集不甚重视相比,本套碟的质量绝对令观众称心。从画面上讲,电视剧采用的是1.85:1的可变形宽银幕,画面细腻,色彩艳丽,特别是航拍的澳大利亚阿尔斯岩那段,白云蓝天之下,一片辽阔的橙黄,绝对可比胶片质量。看到此景令人心向往之,由此掀起澳大利亚的旅游热潮也完全有可能。花絮碟也非常丰富,收入了以谷田部老师视角讲述整个故事的特别篇,还有47分钟制作特辑,讲述拍摄过程中的点点心情。另外还有大量的剧照、NG镜头等。所有的花絮全部经过汉化,令人欣喜。不要忘了,在主菜单按“上”,就可以听到本剧20首ost,主题曲可是由电影版的女主角柴崎幸演唱的。看完了以上剧集,可以再看电影版的作一比较,电影版是原始的2.35:1的可变形宽屏,也许是忠于原作的影像风格,相比之下电影版的画面过于柔和,看起来不够清晰,也并无花絮。

  现实中,我们已不似年少时那般纯情,但青春的日子里美好的初恋仍叫人心动。无论是具有超票房人气及“筱田升遗作”纪念意义的电影版,还是叙事、拍摄手法都值得赞扬的电视剧版,这一套碟绝对值得我们收藏。

  DVD SPY:

  “世界中心”:

  片中被亚纪一直念叨着的世界中心——澳大利亚的唔噜噜,其实是指大独岩阿尔斯岩Ayers。它位于澳大利亚大陆中间,长3.5公里,宽2公里,高347米,呈红色,被称为澳大利亚的肚脐,当地的土著阿波利基人更视其为世界中心。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