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DVD/CD >正文

与众不同的功壳机动队SAC 引爆超绚技术风波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08日17:05 DVD导刊
与众不同的功壳机动队SAC引爆超绚技术风波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与众不同的功壳机动队SAC引爆超绚技术风波

  作者:h-harry

  攻壳机动队 Stand Alone Complex 日本2003

  类型:TV动画

  制作:Production I.G公司

  片长:806分钟

  容量:D5*16

  视频:宽屏

  音频:日语杜比5.1/日语杜比2.0

  字幕:中文

  花絮:塔奇科玛的日常生活/26话浓缩剪辑/BIOS访谈/预告片等

  原作/协力:士郎正宗

  系列构成/导演:神山健治

  音乐:菅野洋子

  配音:田中敦子 山寺宏一 阪修 大冢明夫 玉川纱己子

  推荐指数:

  影片:9

  盘片:9

  剧情:

  公元2029年,由于全球不管是信息传输或人与人间的交流都已完全网络化,庞大信息量的交流使世界变成了高度情报化社会。可是国家,民族意识依然存在,犯罪也是有增无减。因此,为对抗日趋复杂且高科技化的各种犯罪,成立了首相直接领导的特殊部队“公安9课”,又称攻壳机动队。在与信息恐怖犯罪做斗争的过程中,公安9课发现了一个超A级骇客:犯下众多企业恐吓罪的“笑脸男人”,围绕着“笑脸男人”案件的各种丑恶权钱交易使得公安9科处在了前所未有的政治漩涡当中。而由“笑脸男人”事件所引发的Stand Alone Complex现象,也使得未来信息化社会朝着一个崭新的方向进化。

与众不同的功壳机动队SAC引爆超绚技术风波

  与众不同的功壳机动队SAC:

  1989年,以同人志出道的士郎正宗发布了漫画《攻壳机动队》,其广大严密的未来世界观设定以及士郎正宗独特的机械设定,使得这部冷门作品在当时热血少年漫画当道的日本漫画届获得了超乎预期的热捧,在日本以及欧美都掀起了一股攻壳热,并带动了1980年代末CyberPunk文化兴起的热潮。

  1995年,根据士郎正宗原作改编,由押井守执导的剧场版动画《攻壳机动队》上映,这部日本动画史上的经典名作不仅使得《攻壳机动队》的影响力扩大到整个世界,并直接影响了沃卓斯基兄弟拍摄了《黑客帝国》系列。而且更与大友克洋的《Memeories》、庵野秀明的《新世纪福音战士》等作品一起掀起了日本动画的第二个发展高潮。

  而在漫画发表的14年后,剧场版动画发表的8年后,2003年由剧场版动画的制作公司Production I.G制作,耗时三年、投资8亿日币,采用最先进动画技术制作的《攻壳机动队》TV版——Stand Alone Complex(以下简称SAC)发表。采用了全新制作班底的《SAC》,一经播映便获得了如潮的好评,尚在播映中便获得了文化厅艺术赏Animation部门大奖以及东京2003 Animedia公募动画部门优秀赏,在2003年的日本动画市场上占据了不容忽视的地位。

  攻壳机动队的漫画只有短短2本,但是其严谨严密的世界观设定,完整的再现了一个信息高度发达的未来社会。士郎正宗的原作就好比坚实的地基,有了这坚实的地基后来者就可以根据自己的想象盖上自己喜欢的房子。押井守就借用了《攻壳机动队》的世界观和气氛,利用士郎正宗和自己风格当中共通的“复杂性”,制作了一部完全属于押井守风格的《攻壳机动队》。所以虽然这部剧场版大作全世界一片赞誉声,但是原作者士郎正宗自己却没有太过热情的评价,原因就是押井只是借用了攻壳的壳,而内容与主题则与士郎正宗的攻壳产生了巨大的偏差。

  而这部SAC虽然是由剧场版的制作公司Production I.G来制作,而且更是由押井守的得意门生神山健治来担任导演,但是制作的风格却与1995年剧场版的风格大相径庭。但也并不是完全与漫画原作相似,而是在两者之间找到了一个完美的平衡点。叙事风格不同于剧场版那般压抑,但也不象漫画原作那般太过轻松搞笑;人物塑造不同于剧场版那般阴沉,也不象漫画原作那般胡搞;叙事结构不同于剧场版那般晦涩,也不同于漫画原作那般缺乏主线。而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不同于剧场版和漫画原作,由于有26话的片长,使得SAC能够比漫画原作和剧场版,能更为详尽的为我们描绘一幅未来信息化社会的世界,表现了未来信息爆炸的时代由于信息共享串联而产生的个体与群体之间的所谓Stand Alone Complex现象,使得《攻壳》这部作品更为饱满和充实。神山健治和一帮新锐制作者们,为我们展现了一个完全与众不同的攻壳世界,在原作漫画和经典剧场版所带来的双重压力下,带给我们不单单是漫画原作的TV化或者剧场版的翻版,尤为难能可贵。

与众不同的功壳机动队SAC引爆超绚技术风波

  文学的攻壳机动队SAC:

  第二次世界大战后,长期制度僵化的社会令青年一代的幻想破灭,整整一代年轻人在酒精和毒品中过日子,他们视政治为“滑稽的把戏”。而正是这被称之为“垮掉的一代”,却留下了许多流芳后世的艺术作品,J.D.塞林格的小说《麦田里的守望者》便是其中最具代表性的作品。而整部《SAC》则把这部《麦田里的守望者》小说作为隐藏的线索而贯穿全剧,《SAC》中几乎每隔几集就会出现《麦田里的守望者》里的典故。如11话最后蓝色手套上的“You know what I'd like to be? I mean if i had my goddam choice. I'd just be the catcher in the rye and all”就是出自于《麦田里的守望者》中主人公霍尔顿的原话。而“笑脸男人”标记周围的一圈“I thought what I' do was I'd pretend I was one of those deaf-mutes or should I?”也是脱胎于《麦田里的守望者》中霍尔顿所说的话。

  《麦田里的守望者》表现的是战后那一代年青人精神上的彷徨、迷茫和痛苦,而《SAC》所表现的,则是电子脑出现之后,由此而带来的社会与个体精神上的动荡,这个与《麦田里里的守望者》所表达的内容颇具相似之处。作为贯穿全剧的“笑脸男人”的本尊,超A级骇客的葵,在网络上看多了各种各样的所谓的“真相”。而看多了各种各样的真相之后,就越发会觉得这个世界的丑恶,发展到极致就会为了自己对这些真相无能为力而痛苦,导致自己希望变得又聋又哑而逃避这个丑恶的世界。所以他只能作为一个“麦田里的守望者”在看管所里默默地守护着里面的孩子们。但是六年过去了,他发现越来越多的人因为他的沉默而死去,有人却利用着“笑脸男人”而进行着不可告人的交易的时候,他又对自己的这种懦弱提出了质疑。最后他还是走了出来勇敢的揭露真相,虽然是借素子之口和9课之手,但不管怎样他还是站出来了。像霍尔顿那样能够为又聋又哑而快乐不已并不是正确的选择,《SAC》的导演和剧本不是生搬了《麦田里的守望者》这本书中那种反叛、颓废、怀疑,而是借《攻壳》这部作品提出了完全属于自己和现代年青人的思想,这才是《SAC》这部作品剧情方面的精彩之处。

  在《SAC》中与文学相关的除了《麦田里的守望者》,还有其它两部塞林格的小说《笑面男》和《香蕉鱼的好日子》,还有1960雨果奖最佳短篇小说和1966年星云奖最佳小说的《把花献给艾支农》。特别是《把花献给艾支农》作为故事的一条辅线——塔奇可玛AI成长——的映射,显得尤为精彩和贴切。文学化的《攻壳SAC》不仅使得这部作品的剧情深度方面提高不少,而且还能够提高观赏的乐趣。如果你看过这几本小说,那么在观看《SAC》的过程中寻找暗插在其中的隐喻真的是一件非常有趣的事情。

  技术化的攻壳机动队SAC:

  耗时三年,投资8亿日元,由日本最好的动画工作室之一的Production I.G来担任制作,这本身就是技术上的一种保障。Production I.G作为制作了《机动警察剧场版》系列,1995年《攻壳机动队》剧场版的顶尖制作室,其在2D手绘方面的水准是极高的。特别是《攻壳机动队》剧场版中的背景及人物的绘制可以说是达到了2D动画的顶峰。而作为Production I.G新世纪强力出击第一作的《SAC》,其在技术方面的表现可以说是代表了日本当今动画制作的最高水平。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