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DVD/CD >正文

从废墟到实境 《特洛伊》花絮打造大手笔神话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12日19:49 新浪娱乐
从废墟到实境《特洛伊》花絮打造大手笔神话

布鲁姆再次回到了黑珍珠号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作者:Mr. Olympia

  特洛伊(TROY)2004

  导 演:沃尔夫冈·彼德森(Wolfgang Petersen)

  主 演:布拉德·皮特(Brad Pitt)、奥兰多·布鲁姆(Orlando Bloom)、艾瑞克·巴纳(Eric Bana)、黛安·克鲁格(Diane Kruger)

  上映日期:2004年5月16日

  发行日期:2005年1月4日

  画面:2.40:1(变形宽银幕)

  音轨:英语杜比5.1/泰语杜比5.1

  片长:163分钟

  类型:动作、剧情、战争、冒险

  格式:D9+D5

  区码:三区

从废墟到实境《特洛伊》花絮打造大手笔神话
花絮中的《众神艺廊》

  说不准这是一个神话还是一段历史,盲人荷马天马行空地将这段故事不明不白地记载了下来。为了这段美丽的传说,无数信徒游弋于土耳其海岸,直到19世纪才有人找到了一点斑驳的证据来划分神话与历史的界线。

  如果说有人能够挺身为这段缥缈的光阴做一个感性的总结,那么这个勇者便是沃尔夫冈·彼德森。能够娴熟调动大场面且恰当掌控剧情的大导演沃尔夫冈本身就对《伊利亚特》中的特洛伊痴迷不已,至今大家仍对他的《空军一号》和《完美风暴》等大手笔制作赞不绝口。

从废墟到实境《特洛伊》花絮打造大手笔神话
场景选单

  这部影片的故事并不复杂,甚至没有加入原有史诗中神的元素,不过这样看起来更加容易让人理解。沃尔夫冈掌控的大场景和故事的其他几条线索配合得相得益彰,而且人物的性格十分突出,看起来很有史诗感觉,不过感觉彼得·杰克逊执导这样的大场面会更加大气从容。由于导演在动作方面不想沿袭《骇客系列》的香港功夫路线,所以看起来肉搏多了一些,皮特的几个向前刺的动作还是值得女孩尖叫的。

  几位主演的选择十分巧妙,全部驾轻就熟。布拉德·皮特再次为弟弟复仇;艾瑞克·巴纳这次仍旧扮演一个灵魂需要救赎的英雄;而奥兰多·布鲁姆也重新拿起弓箭……

  或许是太难割舍壮观的宏大场景,所以整个片子看起来难有《角斗士》那般荡气回肠,而且片子的色彩并不像海报那般浓郁,也使人看着不很舒服。

从废墟到实境《特洛伊》花絮打造大手笔神话
皮特访谈

  本片的画质看起来有些让人感伤,颜色饱和度太低,在色彩凝重的好莱坞,这类色彩已不多见。画面整体感觉比较柔和,大概沃尔夫冈更希望片子效果有希腊壁画的感觉吧。

  画面的锐度不是很高,色彩并不饱和是本片画质的极大特点,个人认为本片部分场景可以让人想起《角斗士》,所以沃尔夫冈刻意避开浓重的色调,而这种清淡的画质不太适合作为试机碟,实在令人惋惜。

  导演没有为了追求视觉效果而刻意夸大片中的许多元素,包括音效。这部影片的配乐十分慷慨激昂,粗犷中流露出许多细腻的感觉,不过音效中的高音和重音部分做得不是十分突出,由于没有DTS音轨,所以无从分辩是否是杜比音轨的制作不足掩盖了片子的音效。

  由于容量原因,第一张碟没有附赠任何与《特洛伊》有关的花絮内容,所有花絮全部集中在了第二张碟里。

从废墟到实境《特洛伊》花絮打造大手笔神话
重新搭建的古城

  花絮碟最后一项是语言选单,在这里可以对花絮的字幕内容进行选择。第一段花絮的内容是《大战方憨》这段花絮向人们展示了幕后最为艰苦的一段。《特洛伊》的动作场景,沃尔夫冈给予了西蒙·克莱纳绝对的信任--克莱纳不但负责特技协调工作,还是第二摄制小组的导演。他的身后有着一个由50名来自世界各地的特技人聚成的小组,他们在影片开始拍摄之前就已经整整操练了6个星期。另外,还有1000名临时演员会因为其表现出来的能力而暂时被分成几个小组,他们之中表现最为出色的人将会参与到一些与特技和战斗有关的背景画面中去。在拍摄皮特和艾瑞克的打斗戏前,一场飓风将搭建的城墙刮倒,而此时皮特的脚又受了伤,于是剧组重建了庞大的城墙;而这段戏也让两位未用替身的主演在烈日下吃尽了苦头。

  花絮中的第二个重头戏便是《从废墟到实境》。没人见过特洛伊,甚至至今仍会对其是否存在过持有疑倚。《伊利亚特》中的特洛伊三面环海,这样的外景地并不好找,于是剧组人员选择了伦敦、马耳他和墨西哥三处建设外景地,每一个选择都有着不可或缺的理由:需要拍摄特洛伊城内的构造时,摄制小组进驻到谢伯顿制片厂的摄影棚中,那里离伦敦大约40英里远。当然,整个特洛伊城不可能都建在摄影棚里,于是马耳他就派上了用场——那是一个有着令人眩目的悬崖和岩石峭壁的可爱岛屿,用来建造特洛伊城简直再完美不过了。但是,马耳他没有足够大的海滩,让剧组的计算机图解专家可以在上面放置一千艘战船,也开辟不出来可以容纳75000人的战场--如果地点换到墨西哥,一切就另当别论了。

从废墟到实境《特洛伊》花絮打造大手笔神话
皮特片中两次使出杀手锏,一招令对手丧命,着实精彩。

  特洛伊的外景搭建好后,许多人觉得似乎小了一些,与史诗中描述的有所不同,但《伊利亚特》似乎有些夸大的成分在里边,效果出来后令人感觉十分欣慰。在墨西哥海滩拍摄时剧组不得不把仙人掌一个个连根拔起,但其间有些是稀有品种,于是请来了植物学专家进行移植。墨西哥海滩同时也是濒临绝种的海龟的繁衍地,剧组为此请来了两名动物学专家24小时执勤,将海龟卵挖出送到安全地带,看护他们成功孵化。墨西哥海岸多变的天气也给拍摄带来了重重困难,被吹垮的城墙便是一大阻碍。没人见过真正的木马,于是雕塑家做了一个12英尺的模型,实物做好后运到外景地还要进行拼接和组装,最后将这个庞然大物拉进“特洛伊城”还动用了电缆滑轮。

  《特洛伊:冒险特效》里着重阐述了片中动用的惊人特效。沃尔夫冈原打算将1000艘船放在一个画面里,但做出来后显得十分拥挤,船也没有办法航行,于是最后画面里只剩了400只船,但看起来合理了许多。从花絮的片段来看,现场拍摄的画面中群众演员并没有那么多,许多人都是用电脑后加进去的,而特技小组又运用了最新的CG技术,使人物可以自动进行躲避、攻击等复杂动作,完全以假乱真。

  《众神艺廊》是一个电脑制作的3D互动节目,进入神殿可以看见希腊神话里的12位天神,点击每位天神都会有一段关于他的动人传说。

  最后一段花絮是本片的预告片。

  最后

  作为今年投资浩大的史诗巨片,这本碟的制作差强人意,整体感觉还算可以。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特洛伊》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