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DVD/CD > 《星战前传3》5月19日公映专题 >正文

《星球大战:新希望》制作内幕花絮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14日21:09 DVD导刊

  作者:Jedi Wong

  很久很久以前,在银河系……

  在银河系中发生了叛乱。银河共和国被推翻了。以大莫金为最高统治者的银河帝国开始统治银河系里的所 有的行星。银河帝国还建立了一个威力无比的“死星”,用来镇压反抗
者。

  奥尔德兰行星的莱娅公主准备联系其它行星的人们共同起义,不料秘密泄露,在沙漠行星附近被帝国军俘虏。公主的机器人R2和C-3P0来到了沙漠行星,在青年天行者卢克的帮助下,它们找到了杰迪骑士的老武士欧比王·肯诺比向他求助。而卢克为了给被帝国军杀害的亲人报仇,也决心和欧比王·肯诺比一起行动。卢克和欧比王一起搭乘梭罗船长运货飞船来到了已被死星毁灭的奥尔德兰星球所在的星域,却被“死星” 所俘虏。在机器人的帮助下,卢克等人和“死星”上的黑勋爵展开了殊死较量。他们用巧计救出了莱娅公主。但欧比王却在与黑勋爵的光剑决斗中不幸牺牲了。

  卢克保护着莱娅公主来到了反抗军的基地,并参加了反抗军对死星的总攻击。在欧比王所教给他的“原力” 的帮助下,卢克终于击中了死星的弱点,摧毁了死星。

  反抗军取得了巨大的胜利。卢克等人和莱娅公主一起参加了盛大的庆典。经过战斗的洗礼,卢克已经成为一名出色的自由战士。

  你这电影完全都是胡说八道

  1977年3月,导演乔治·鲁卡斯邀请了包括斯皮尔伯格(《拯救大兵瑞恩》)和布莱恩·德·帕马(《碟中谍》)在内的一班好友来到他位于旧金山北部圣安塞尔莫的摄影棚,欣赏他刚刚完成的影片《星球大战》的粗剪版本。为了这部影片,鲁卡斯整整投入了两年的心血和光阴,因此也十分期望能得到来自朋友们的积极反馈意见。在场的还有小阿兰·莱德(《原野奇侠》明星阿兰·莱德之子)——20世纪福克斯的制作部执行经理之一,他也是福克斯公司内部当时唯一一位力排众议、百分之百支持鲁卡斯和这部新片的高层。

  随着影片的放映,你可以感觉到底下的观众一个个都在座位上变得局促不安起来,但等影片放毕,全场又顿时陷入一片长时间的寂静之中。大家似乎都不知道该说些什么好,凝固的气氛着实叫人感到不寒而栗。德·帕马导演突然发出一阵笑声,打破了剧场内的尴尬气氛,“乔治,你这电影完全都是胡说八道!”德·帕马乐呵呵的叫了起来。

  换一个人,面对这种局面——自己苦心经营两年的电影首次与大家公开见面居然遭到一片冷遇——肯定早已彻底被击垮了,不过鲁卡斯却没有。这倒并非因为他的意志力如何的坚强,而是由于早在本片的拍摄期间他就已经经历过一个电影人所能想象到的各种窘境和彻底绝望的心情,但那些灾难都没能把他击倒,因此鲁卡斯冥冥中坚信自己的这部电影一定能获得成功,不管德·帕马或是谁说些什么,都无法阻止《星球大战》成为影史最成功的影片之一。“我是乔治·鲁卡斯,原力与我同在。”

  我真正骨子里想做的是一部现代的动作幻想剧

  不管鲁卡斯自己的信心如何爆棚,《星球大战》的首个试映会反响糟糕却是不争的事实,事实上,回顾影片刚开始筹措的时候,人们始终很难理解为什么福克斯公司会给这么一个计划开了绿灯放行。当初,鲁卡斯的计划是为自己童年时便十分喜欢的漫画《飞侠哥顿》(Flash Gordon)重新拍摄一部电影。

  《飞侠哥顿》是漫画家阿莱克斯·雷蒙德从1934年开始在报上连载的一部畅销漫画作品,因为正好迎合了大萧条时代的普遍遁世心理,因此甫一推出便大受欢迎。环球公司在1936年将其搬上大银幕,拍摄了13部片长10多分钟的系列短片进行每周连载放映,此后的几十年里,一直有人希望能将它拍摄成剧情长片,不过最终都未能成功(这个愿望直到1980年才由福克斯公司完成)。经过打听,鲁卡斯发现这部漫画的翻拍权早已被意大利电影制片人迪诺·德·劳伦蒂斯(《沉默的羔羊》)买断,而且他也不愿向别人进行转让。于是,他决定靠自己写一部太空史诗剧出来。“阿莱克斯·雷蒙德当初创作《飞侠哥顿》的时候也从埃德加·莱斯·巴洛斯(《人猿泰山》原作者)的小说《火星军阀》中汲取了不少的灵感,我觉得我也能够不费吹灰之力的创造一个这样的角色出来。毕竟故事的架构十分简单:外太空中的超人英雄。不过我知道我真正骨子里想做的是一部现代的动作幻想剧。”

  我投资的不是剧本,是你这个人

  1972年春天,鲁卡斯把写好的故事大纲《魅史·云度的故事》交给了经纪人杰夫·博格,“公元33世纪,主人公魅史·云度是一位来自Opuchi的受人尊敬的bendu绝地战士,他有一位亲戚名叫Usby CJ Thape,后者是一位跟随绝地战士学艺的绝地研习生(padawaan)...”面对这么一大段不知所云的“胡说八道”,据说杰夫·博格当初的反应是,“乔治,写得不错,不过,我要的《美国风情画续集》的剧本呢”。随后,在他的帮助下,鲁卡斯对故事进行了大量的修改,又在《飞侠哥顿》之外加入了很多来自其它电影、文学作品的灵感。这其中包括了来自英伦的亚瑟王传说、在西方流行的通俗冒险小说、来自日本电影大师黑泽明的《战国英豪》,甚至是来自心理学家荣格的精神分析理论。对于神秘哲学和比较宗教学一直感兴趣的鲁卡斯从卡洛斯·卡斯塔尼达的《力量的传奇》和约瑟夫·凯贝尔的《千面英雄》中变化出不少内容加在了自己的剧本中,而剧本的名字也改成了《星球大战》。

  按照合同上的规定,经纪人先把剧本交给了环球公司,不过环球当时的负责人内德·塔能对这个故事却并不感兴趣,这一点反而让鲁卡斯大大地松了一口气,因为他和环球的上一次合作(《美国风情画》)并不愉快。福克斯制作部的小阿兰·莱德本来并不在鲁卡斯的考虑范围之内,不过在听说《星球大战》的故事大纲之后,对老电影情有独钟的莱德看重了这个剧本。不过他告诉鲁卡斯,“我并不十分理解这部电影,不过我相信你这个人,我知道你是个天才横溢的家伙。我这次投资的不是你这个剧本,而是你这个人”。今后的事实会证明莱德的这次投资有多么明智。

  你怎么写得出这种屎样的东西

  1975年5月,手持一纸合同和800万预算拨款的鲁卡斯在制片人加里·库兹的陪同下来到伦敦寻找合适的摄影棚,最终选中了具有多片开阔地的爱尔斯屈摄影棚。同时,挑选演员的工作也紧锣密鼓地开展起来。为了节约成本,鲁卡斯决定找些没什么名气的新人来担纲主演。曾在《美国风情画》中与他有过合作的哈里森·福特被找来扮演飞行员韩·苏洛一角,而扮演片中另一重要角色“天行者”卢克的马克·哈米尔此前更是只有过出演电视剧的经验。名气稍大的是扮演雷拉公主的凯莉·菲雪,她虽然此时仅在《香波》中扮演过一个小角色,不过却因为父母(《雨中曲》的女主角黛比·雷诺兹和一代歌王艾迪·菲雪)的缘故而自小就在公众的关注中长大。

  三个年轻人虽然对能获得这个机会感到十分兴奋,不过在读过剧本之后仍旧被鲁卡斯笔下一些“胡说八道”的台词彻底难倒了。关于这一点,这些年来已有很多充满传奇色彩的故事在星战迷中脍炙人口。其中最经典的便是哈里森·福特毫不客气地告诉导演自己拒绝按照要求念某些台词的那番话,“乔治,你可以写得出这种屎样的东西,但我可以肯定要你自己来念你也念不出口!”马克·哈米尔的措辞相比之下要缓和一些,他告诉导演说“乔治,我们这样好不好,我的台词我自己会念,但是不要让和我搭戏的演员对着我念他们的台词了,我受不了。”令人惊讶的是,鲁卡斯竟然答应了他的请求。

  感觉就像是在拍摄一部毛片一样

  三位主演都是毫无人气和卖座力的新人,福克斯希望鲁卡斯至少可以找个名气大点的演员来扮演绝地老师欧比王·肯诺比的角色。最初鲁卡斯想把这个任务交给日本明星三船敏郎,毕竟《星球大战》的剧本中也有不少的内容直接借鉴自三船和黑泽明合作的《蜘蛛巢城》和《战国英豪》等片。不过这时候英国大明星艾里克·坚尼士正好为了拍摄《怪宴》而难得来到好莱坞,让鲁卡斯感到受宠若惊的是坚尼士竟然对欧比王·肯诺比这个角色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对于导演来说这无疑是天上掉下来的好事,因此尽管大明星开出了从鲁卡斯的40%票房分红中分出去2.5%的不合理片酬条件,他仍旧欣然接受了下来。

  在此来到伦敦,鲁卡斯也找到了机器人C-3PO的扮演者,曾经接受过专业哑剧训练的舞台剧演员安东尼·丹尼尔斯。对于科幻题材丝毫不感兴趣的丹尼尔斯本来对这个全部时间都无法在银幕上露出自己真实面目的角色并不十分感兴趣,几年前他在电影院看《2001太空漫游》时才看了10分钟就受不了走出了剧院,还向售票小姐要求拿回自己买票的钱!

  这次可能是C-3PO这个人物身上的某些特质吸引到了他,不过去爱尔斯屈片厂试装的第一天,他就意识到自己做出了一个错误的决定。“我很快就明白了,这次拍摄工作绝对有够我受的。第一次去试装,我就几乎全身赤裸的在一间铺满聚乙烯的屋子里站了大半天,两位特效人员不断地将凡士林和食品薄膜从头到脚地拍打在我的身上,然后又是铺天盖地的石膏敷了上来。”更糟糕的是,根据这些石膏翻模做出来的机器人服装根本就不成功。“我穿上那套衣服后根本连走路都困难,不断撞到周围的东西。我就在众目睽睽之下经历着这愚蠢和难堪的一刻,赤裸裸的感觉就像是在拍摄一部毛片一样。更奇怪的是,第二天他们就把这样的一套戏服打包送去了突尼斯外景地。那天晚上我整夜没有睡好,不停的质问自己究竟该怎么办。”

  鲁卡斯陷入了几近疯狂的地步

  事实很快证明了他并非《星球大战》剧组唯一一个感到手足无措的人。1976年3月22日,在突尼斯外景地的拍摄开始了,按照导演的设想,这里就是“天行者”卢克的故乡塔图因星球。制片人库兹给了这部分内容11天的拍摄时间,可头天的拍摄计划就被突如其来的瓢泼大雨打乱了,拍摄器材甚至大卡车都被冲入周围的河流之中。终于,大雨停止,但沙尘暴又接踵而至,并且持续了整整一周时间。剧组的饮食和居住状况一落千丈,几乎所有人都患上了不同程度的肠胃道疾病。鲁卡斯面对此情此景更是陷入了几近疯狂的地步,“我是靠着自己的感觉拍完这部影片的,当时我对于自己究竟在做些什么并不真的很清楚”,多年之后鲁卡斯自己回忆说。

  给导演添麻烦的还有来自英国的工作人员,鲁卡斯本来希望能请到《2001太空漫游》的摄影指导乔佛瑞·恩斯沃斯,但后者却正好另有片约,取代他的吉尔伯特·泰勒却不是省油的灯。他也曾和库布里克合作过《奇爱博士》,据说从那之后就一直对美国导演怀有偏见和敌意,尤其是当他发现年轻的鲁卡斯还是一个初出茅庐不久的新人导演之后,对于导演乃至整个拍摄计划的鄙夷不屑就一刻都没有暂停过。同来自英国的剧组工作人也都唯泰勒马首是瞻,根本不把缺乏经验的鲁卡斯放在眼里,每天一到合同规定的下班时间便一个个准时收工,要让他们加班纯属奢望。

  从人变成演员再变成道具

  来到突尼斯之后,安东尼·丹尼尔斯发现自己的噩梦终于变成了现实。这套戏服给他带来的麻烦不仅是每天2小时的着装时间和不断撞东西带来的疼痛,更严重的是他发现自己几乎完全失去了任何行动的能力,他没法弯下膝盖,没法转动脑袋,没法吃饭也没法上厕所。“我没有专门的服装师给我着装卸装,有的只是道具部门的道具师傅,因为我在他们眼里就是一件道具而已。从人变成演员再变成道具的别扭感受迅速影响到了我,而且,和人说话时没法让对方看见我的眼睛,这严重影响了我和其他剧组成员的沟通交流。”

  其实,安东尼·丹尼尔斯不知道,即使他能看见导演的眼睛也一样。鲁卡斯从来都不是一个以善于和演员交流、鼓励手下而著称的导演,在《星球大战》中更是如此。马克·哈米尔就曾说过,“要是可以拍电影一个演员都不用,我想乔治一定会乐于这么做的。”不仅对于演员如此,在和特效部门交流的时候,为了减少交流的必要,鲁卡斯特别制作了三个橡皮图章,用来敲在特效部门送来的设计草图之上。“太棒了”表示确实“太棒了”,“OK”表示“需要再加工加工”,而“不怎么棒”则表示“给我从头来过”。

  谁拯救了《星球大战》

  终于,在突尼斯经历了该国过去五十年中头一次冬季暴风雨肆虐的星战剧组回到了伦敦大本营,但却现迎接他们的是英国多年来最炎热的一个夏天,人难受就不用说了,更糟糕的是特效部门草草完成的各种模型都因为高温而开始分崩瓦解。眼看着自己的梦想和实际状况之间的差距一点点的拉大,鲁卡斯变得愈发孤僻和沉默寡言起来,同时他的健康状况也在恶化。“你知道最终实现的结果不可能100%的和自己的梦想一模一样,但总觉得做到个百分之七八十应该还是可能的。可我现在只有40%。”陷入困境的鲁卡斯对当时的妻子、本片剪辑师之一的玛丽亚·鲁卡斯如是说。其他的剧组成员也都没什么好脾气,主要演员们更是因为不得不整天对着想象中的星球、飞船表演而感到抓狂。哈里森·福特后来回忆起当时有个BBC的记者来摄影棚采访时问他这部电影究竟是关于什么的,“我记得,那一刻我忽然意识到了,拍了半天我都完全不知道这部电影究竟他妈的是关于什么的。”

  如果说有一个人的工作拯救了《星球大战》这部电影的话,那他无疑就是约翰·威廉姆斯了。在1977年糟糕的试映会之后,是他给影片做出的配乐完全改变了它的面貌,再加上当时先进的杜比立体声音效和出色的特技效果,1977年的5月1日,全部完成的《星球大战》在旧金山北点影院悄悄地召开了一次影迷试映会。观众被眼前所出现的太空战斗奇景所征服了,他们将连绵不绝的掌声与喝彩声送给了坐在影院后排的导演和制片人,一旁的小阿兰·莱德目睹这出乎自己预料的情景也不禁激动得潸然泪下。

  5月25日,《星球大战》在全美开始公映,顿时掀起观影狂潮。同时,相关的玩具产品也应运而生,孩之宝公司甚至因为无法在短时间内造出足够的玩具应付市场需求而破天荒地推出了空盒的预售款。不过这大笔的版权费却和20世纪福克斯毫无关系,因为当初谁也未能看出《星球大战》的潜在魅力,他们同意让鲁卡斯自己保留了相关玩具产品的开发版权。好在影片的票房继续一路高歌猛进,福克斯终究还是大赚了一把。截止1977年年底,《星球大战》国内票房达到1亿9350万,超越《大白鲨》成为好莱坞历史上最赚钱的影片。这一纪录直到1982年才被斯皮尔伯格凭借E.T.外星人》再次扳回。同时,《星球大战》在1978年的奥斯卡颁奖礼上共获得10项提名中的6座金人。

  又一段电影传奇就这么开始了。

  机器人谈机器人

  银幕上,滑稽可爱的小机器人R2-D2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但对于扮演它好朋友C-3PO的安东尼·丹尼尔斯来说,绝大部分的时间里,这不过是一个空空荡荡的铁皮筒。

  “第一次看剧本的时候,我发现R2-D2是我扮演的机器人的好朋友,可是到了拍摄现场一看,我惊讶的发现,它不过是个没有生命的铁筒,我顿时感到有些不知所措。有些时候,肯尼·巴克会呆在里面,但既没有什么动作要做,也没有台词要说。R2-D2的声音都是6个月后再配上去的。所以,绝大部分的时间,我都是一个人孤独地在表演,不过倒也挺适合我这个角色的,本来C-3PO就是一个被人抛弃的家伙。这种孤独感尤其是在沙漠中拍摄的时候来得分外强烈,你距离摄影机是那么遥远,而身边最好的朋友却是一只咖啡罐。大部分时间里,肯尼·巴克都不在R2-D2里面,工作人员用一根钢琴线或一把扫帚柄来控制这个空罐头。有些时候,他们还会打开它的后门,把手伸在里面来进行控制,面对这种情景我每每都要十分努力才能保证不会笑场。”

  “我有自己的台词要说,但是没有人会来回答我。这样,有时候我说着说着就不知道自己讲到哪里了。于是我开始给R2-D2写台词。也有的时候,我会要求站在摄影机后的乔治·鲁卡斯给我一些台词上的回应,至少发出点‘毕毕’的声音。他十分不愿意干这个差事,于是拍我的戏时,现场常常会出现一片长时间的寂静,然后你会听到鲁卡斯在那里突然爆出一句‘欧,呃,对了,毕毕、毕毕’。”

  “不过多年以后拍摄《绝地大反击》的时候,我们一小组人去加州死亡谷拍摄前往贾霸宫殿的一段戏。工作人员在架设摄影机,我则一个人边走边排练着和R2-D2的对话,我一句台词说完,忽然听到背后传来‘毕毕、毕毕毕’的声音,我回头一看,原来是鲁卡斯蹲在地上模仿R2-D2。我们一共十个人左右去的死亡谷,当时周围又没什么人,鲁卡斯一定也觉得十分放松,于是暂时变成了R2-D2。这是我在整个《星战》系列拍摄过程中所拥有的最美好的回忆。”

  死星进攻特技大公开

  《星球大战》结尾那场壮丽的空战戏特效是由乔治·鲁卡斯的工业光魔特效公司完成的,早在模型完成之前,特效人员就用二战时的飞机模型(梅塞施米特式战斗机、佛克尔式战斗机等)模拟了整个空战的情景。在1977年3月的那次试映中,这些特效戏也都暂时尚未完成,于是鲁卡斯只能用二战纪录片中的空战镜头剪辑进去权充场面。

  在工业光魔公司的停车场里搭建死星的外观模型由正方形的海绵乳胶组成,供准备用的海绵总面积达到418平方米,最终的成品十分牢固,以至于在爆炸戏中经过8次爆炸才将它彻底摧毁。同时,一个较小的模型也在室内通过拼起来的6张乒乓台而构成。大部分的空战戏都是用本片特别摄影效果监督约翰·戴克斯达特别设计的具有超级控制能力的摄影机“Dykstraflex”所拍摄完成。戴克斯达曾经在科幻片《寂寞狂奔》(Silent Running)的拍摄过程中接受特效大师道格拉斯·特伦布尔(《2001太空漫游》)的言传身教,而《寂寞狂奔》中的三个机器人也是R2-D2的灵感来源。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