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DVD/CD >正文

日本映画百年史 犬童一心浪漫奇趣的童话世界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16日20:14 DVD导刊
日本映画百年史犬童一心浪漫奇趣的童话世界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作者:舒明

 

  犬童一心浪漫奇趣的童话世界

  《金发的草原》、《若色、虎和鱼》及《死之花》

  老少梦幻七日情

  十八岁的古代奈里须 (池胁千鹤) 与弟弟丸男 (松尾政寿) 同住,退学后到八十岁独居老人日暮里步 (伊势谷友介) 的家里当日间女佣。第一天上班,她遇见清晨醒来意识失常以为自己仍是二十岁的步。他误认她是昔日的暗恋对象,乐于继续活在局部失忆的梦幻中。第二天步约她出外被拒绝后,更表示一直喜欢她这位心中的Madonna。晚上奈里须告诉友人万龟子 (唯野未步子) 步的情况。万龟子开玩笑说奈里须最好嫁给富有的步。她又表白自己正和丸男交往,令奈里须十分不高兴。

日本映画百年史犬童一心浪漫奇趣的童话世界

  第三天奈里须在园中除草时痛哭,向步透露自己也许失恋。步想安慰她,翻出陈旧的记事簿致电各友人,才惊闻很多位老友早已逝世。奈里须在步的书房发现步自撰的 “记忆年表”,明白步因心脏病严重,已在家等候死亡六十年。

  第四天步的旧同学神崎 (加藤武) 偕妻子来访,但步起初不认得他,也完全忘记神崎的太太就是自己昔日的意中人。

  第五天万龟子和丸男突然拜访步,在客厅唱歌作乐后开车载步及奈里须到海滩游玩 。那天黄昏,步请求奈里须不要离开,永远跟他在一起…….

  大学生与残疾少女之恋

  大学生恒夫 (妻夫木聪) 在麻雀馆兼职时听到客人谈论一个怪异的老妇人,多年来在街上推着一辆内容神秘的旧婴儿车。一天清晨,恒夫带狗散步时巧遇老妇的婴儿车滑落斜坡。他好奇上前察看,冷不提防刀光一闪,差点儿被隐藏于车厢内的瘫痪少女 (池胁千鹤) 所刺伤。少女是老妇(新屋英子)的孙女,恒夫随她们回家后得尝一顿美味的早餐。

  英俊风趣的恒夫在校内颇得女同学欢心,漂亮的香苗 (上野树里) 正在和他交往。不过他逐渐被自称为“若色”(法国女小说家萨冈的书中人物) 的残疾孤女所吸引。若色没有上学,整天躲在家中阅读祖母捡拾回来的旧书刊,有满肚子博杂学问。祖孙二人都罕与人交谈,性格未免古怪。但恒夫却热心帮助她们,除修理好旧婴儿车推若色出外游玩及访友外,也代她们申请了政府替残疾人改善家居的免费服务。不料有意当社工的香苗闻讯后特地来若色家见习及探访,令若色极为不快。下回恒夫冒雨探望她时,若色遂不肯开门,并气愤地乱掷书本。她祖母也叫恒夫离去,因为若色是已损坏之物,他的帮忙实在无补于事。

  虽然已断绝来往,恒夫对若色的记忆一直挥之不去。 毕业后他找寻工作,偶然听到若色祖母已逝世的消息,就立刻中断与别人的谈话,匆忙驾驶电单车赶到若色的家…….

  四个老人智劫银行

  年轻貌美的井上和子 (星野真理) 是东京郊外豪华养老院“乐乐长寿园”的新职员,刚上班就欣逢院内最年长者青木六三郎 (森繁久弥) 的白寿 (九十九岁) 庆祝会。不久八十岁的源田金藏 (藤冈琢也) 突然死亡,事前他早安排好唱歌跳舞的独特葬礼,但他妻子的自杀殉情令人更感意外。他又遗下一份打劫银行的精密计划书给好友菊岛真 (山崎努)。

  菊岛将这份秘密文件交给女友明日香铃子 (松原智惠子) 阅读,但她却将之公开给源田的三位钓鱼伙伴:穴池好男 (青岛幸男)、庄司胜平 (谷启) 和伊能幸太郎 (宇津井健)。总年岁是二百九十六岁的四位老翁,经商讨后决定花数千万元去购买最先进的工具和设备,挖掘一条二十米长的地道去偷取樱花银行的十七亿巨款。后来加入的有七十四岁的河边流浪汉先山六兵卫 (长门勇) 和无意中发现他们秘密的井上和子。

  地道快完成时,他们发现一大堆人的骸骨、布洋娃娃和一张一家五口的残旧照片。其后又遇到台风吹袭及河水高涨,令他们的盗款大计几乎功亏一篑........

  异军突起的编导奇才犬童一心

  高中时代已开始拍摄短片的犬童一心 (1960- ) 毕业于东京造形大学后进入商界工作,一面拍制各种商业广告片和录像谋生,一面继续创作十六毫米的艺术短片,像改编自漫画的《红西瓜黄西瓜》(1982)、十八分钟的《金鱼的一生》(1993) 和以女漫才为题材的《二人喋喋不休》(1996)。他替市川准导演撰写了《大阪物语》(1999) 的剧本后,开始执导剧情长片《金发的草原》(2000)、《若色、虎和鱼》(2003) 和《死之花》(2004)。2004年他又拍了一部动画长片《传说的鳄鱼杰克》和仅长四十九分钟的《握手小偷的故事》。他亦曾参加卖座片《黄泉复活》(2003) 的剧本撰作。

  犬童一心的作品富有童话色彩和人情味,能够洗涤人心。故事往往妙想天开,情节多随角色发展,充满奇情异趣。写实时细腻深刻,荒诞处惹人好感,风格清丽脱俗、比较注意表演和勇于创新。《金发的草原》叙述顽固体弱老翁和平凡天真少女的感情交流,刻划了爱的憧憬。导演用二十四岁的伊势谷友介不加化装去演八十岁的角色,确是大胆的尝试。

  《若色、虎和鱼》也写不寻常的恋爱,片首用定格画面和旁白回忆,倒叙平常大学生与聪明、自卑及表面坚强的瘫痪少女从认识、交往、分手、相恋同居到男的逃跑别恋的往事。

  中段后的多幕感人场面,如动物园中初见猛虎,驾车同游返乡探亲,若色第一次见大海,于海滩拾贝壳嬉戏,还有在情侣床上观赏房内的幻光鱼群等等,都情景交融地描写了这段温柔、甜蜜和辛酸的恋情。操大阪腔的池胁千鹤 (1981- )朴素传神的演出固然精妙,妻夫木聪洗练自然的表演更让他荣获《电影旬报》的日本映画主演男优赏。电影也入选2003年十佳日本影片的第四位。

  《死之花》借老人院生活和盗窃巨款过程,说明人要死得从容和活得精彩。死之花指残株上开的死,有光荣的死及死后留名等意义。影片的人物虽然比较浮浅,却无碍它成为一部一新观众耳目的犯罪喜剧。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