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DVD/CD >正文

奥黛丽-托图法二《漫长的婚约》双碟DTS收藏版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20日18:51 新浪娱乐
奥黛丽-托图法二《漫长的婚约》双碟DTS收藏版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作者:红魔鬼
  华纳法二《漫长的婚约》双碟DTS收藏版
  法文片名:Un long dimanche de fiançailles
  英文片名:A Very Long Engagement
  中文译名:漫长的婚约
  原著:塞巴斯蒂安·热佩索
  导演:让-皮埃尔·热内
  编剧:让-皮埃尔·热内/吉约姆·罗朗
  主演:奥黛丽·托图/加斯帕德·尤利尔/多米尼克·皮诺/朱迪·福斯特
  地区:法国
  类型:爱情/剧情/悬念/战争
  级别:R
  出品公司:华纳
  首映日期:2004年10月27日(法国)
  DVD发行公司:华纳
  DVD发行日期:2005年4月27日
  区码:二区
  格式:D9X2
  片长:128分钟
  菜单:法文动态
  音轨:法语DTS5.1/法语DD5.1/法语评论DD2.0/法语评论DD2.0
  字幕:英文/法文
  画面比例:可变宽银幕2.35:1

奥黛丽-托图法二《漫长的婚约》双碟DTS收藏版

  MOVIE

  故事发生在一战结束时,法国女孩玛蒂尔德得到未婚夫曼尼奇死亡的前线讯息。因为军事法庭把曼尼奇和其他四名拒绝投入战斗的士兵,流放到德法交叉的炮火之中,被军方列入死亡名单。玛蒂尔德坚信自己的未婚夫并没有死,左腿残疾的她在接下来的两年里,毅然踏上了漫长的寻夫之路,她要找到亲眼看到她的未婚夫咽下最后一口气的人。

  影片改编自法国作家塞巴斯蒂安·热佩索的畅销小说《未婚妻的漫长等待》,华纳公司很早就买下小说的电影改编权,并耗资5600万美元拍摄了这部被誉为“三年来最好的法国电影”,并获得第77届奥斯卡最佳艺术指导和最佳摄影两项提名。该片由热衷超现实主义浪漫风格的法国“视觉系”导演让-皮埃尔·热内执导,女主角是《天使爱美丽》中的奥黛丽·托图,制作组从编剧、摄影、音响、化妆到大大小小的配角,都是《天使爱美丽》的原班人马。原作者塞巴斯蒂安·热佩索被誉为法国当代最伟大的浪漫小说家之一,原著曲折悬疑、峰回路转、真情动容,该书也于同期在国内由辽宁教育出版社与全球贝塔斯曼俱乐部联合推出、同步出版,其实小说的中文版曾于1999年在台湾出版,并被数个大学文学教授力荐。

奥黛丽-托图法二《漫长的婚约》双碟DTS收藏版

  导演让-皮埃尔·热内从电视广告和视频片段起家,1991年他和他的搭档马克·卡洛制作了他第一部长片《黑店狂想曲》,获得了4项法国凯撒奖,1997年在美国拍摄了他的好莱坞处女作,福克斯公司出品的《异形4:浴火重生》,2000年他回到法国拍摄了惊艳全球的《天使爱美丽》,获得了法国电影史上最大的成功,成为当时法国票房史最高的电影。

  虽然本片在法国以法语拍摄,有2000多名法国人协助拍摄,主要演员有30多名法国人,幕后技术人员有500多名,无论怎样衡量,此片都是不折不扣的法国电影。但是该片却被法国法庭判定为“好莱坞电影”,而不是法国片,因此《漫长的婚约》不能参与法国凯撒电影大奖,只能以“外语片”名衔角逐,不得不说是一个很大的遗憾。

奥黛丽-托图法二《漫长的婚约》双碟DTS收藏版

  REVIEW

  既然地地道道的法国电影被划为美国片,那么屡试不爽的好莱坞式商业影响与法国文艺气息的这种结合,将影片在未公映之前就吊足了观众的胃口,诸如气势恢弘的壮观场面、史诗般的爱情故事云云,甚至有人拿《乱世佳人》中的斯佳丽与其相提并论,加之酝酿于对“天使爱美丽”的期待,不禁愈加让人对影片望眼欲穿。其实严格地说,《漫长的婚约》不过是商业体制、战争背景、高额投资、爱情噱头,这四大法宝包装之下,法国人在好莱坞传统流水线上所生产出来的一个新品,但她也确实让我们看到了一份以往战争大片中所没有的平和魅力。

  正是在影片上映前的热切期待,在看过之后,反而很难正确的面对和客观的评介这部电影。影片前段是枪林弹雨、血肉横飞的战争场面,电脑特效在此处以及后段都得到娴熟的运用,然后在优美的风光和颇有气势的华丽音乐声中,开始进入略显复杂却充满悬念的寻找过程。这种把爱情、悬念、战争三种类型片的元素,精巧又自然地混合在一部影片里的尝试,虽说有些不伦不类,让人不知影片的真正主题,但未尝不是一次有效的尝试。而且在多镜头的转换和流畅的剪接、绚丽的色彩运用下,我们一度回到了上世纪20年代的法国巴黎,随着一个年轻女人的感情,一起寻找她生命中至爱的历程,历经的曲折。

  除了上面说的会有不伦不类的感觉以外,影片的不足之处还有对女主角未婚夫的人物处理,所给他赋予的能量不够鲜活。因为“漫长的婚约”是以女主角追寻爱人的情感故事为主,那么势必要有一位男士给予呼应,但是本片男主角实在不够丰满。说他很重要吧,却只是片中爱情的“傀儡”;说他不重要吧,却不能没有他,真是很尴尬的角色,还不如不让他出现,倒也显得另类。另外,一直期盼的追寻结果也并未出人意料,她的未婚夫果然未死,只是失去记忆,“漫长的等待”终于划上句号。

奥黛丽-托图法二《漫长的婚约》双碟DTS收藏版

  DVD

  华纳公司推出的双碟DTS收藏版是完全配得上这部法国年度大作的,这套版本包括了一张带有少量花絮的正片碟和完全花絮碟,共两张D9,配有法语DTS和法语DD5.1,提供了两条DD2.0的法语评论音轨,声音与画质等各方面制作都较为精良。“精灵丽人”奥黛丽·托图用一个单薄忧伤的背影,做为DVD的封面非常合适,这个具有典型怀旧格调的视觉造型,立刻就把人带入“天使爱美丽”模式里的纯真爱情,给第一次世界大战时期的故事背景,平添了一丝怀旧主题和忧伤主义。

  ◎画质

  本片能荣获第77届奥斯卡最佳摄影和最佳艺术指导两项提名,足见其视觉画面的美感与冲力是惊人的。首先是战争场面的出现,这时画面给人的整体感觉是有些阴沉,比较符合弹片横飞的战争背景,比如子弹的路径和打入人体时的画面表现都非常精准,而电影中罕见的堑壕战也给了影片画面不同的质感。其次是战争场面以外的剧情推进,这时影片的视觉风格较为平缓,使用了暖色调的滤镜以配合此时影片的基调,这时的画面色调与战争场面截然相反,看似淡淡的色彩却有了一股浓烈怀旧的感伤。

  综合来说,本片的画质比较出色,画面的层次感与色彩的选择也非常优秀,比如在布景、道具和服装方面还原20年代时的巴黎,画质给人的感觉非常细腻又不失美感。而且色彩平衡对于这样一部战争与爱情结合的影片,保持的非常之好,躁点并不明显,明亮与阴暗的转换也显得比较自然,画面表现的非常美丽。

  ◎音质

  本片的音效可以分为两方面,一方面是战场上烽火连天的炮火声,一方面是影片的配乐部分以及大自然的声音,两种音效形成了鲜明的反差,但两种声音的处理和音乐都非常暗合情节。一方面在战场上,DTS音响效果很具震撼,特别是子弹或尖锐或低沉的穿透感,以及德式“信天翁”飞机的轰鸣声,战场上的方位感和质感都被处理的很好,不会给人以混乱的感觉,真实的背景音效使人身临其境。据说影片混音前在剪辑声音的工作上花了5个月,这在法国制作的影片中是不多见的。

  另一方面,电影配乐也感人至深,由曾为《童梦失魂夜》原声碟作曲的著名作曲家安吉罗·巴达拉门蒂谱曲,使整部电影的音乐分量较重,环绕音效得到很大的发挥。全片配乐如诗情画意让人无法抗拒,感情丰富却又十分简练,甚至剧情还未到高潮,音乐适时的气氛烘托,已经使观众内心激情碰撞,以至于看过该片的观众很容易就记住了那个喜欢在海边吹奏大号、用世界上最低音的铜管乐器表达心情的女孩。安吉罗·巴达拉门蒂曾经为大卫·林奇的电影,像《妖夜荒踪》和《穆赫兰大道》等创作音乐,其中2001年的《穆赫兰大道》还获得第59届金球奖最佳原创配乐金奖。

  ◎花絮

  正片碟的花絮有两条法语DD2.0的评论音轨,其中一条是让-皮埃尔·热内导演的全程评论音轨,和一个1分56秒的本片剧场版预告片,因此正片的图象和声音都得以保证。D9格式的花絮碟,包含了影片的删节场景,和五个纪录片,这五个纪录片分别是电影《漫长的婚约》在巴黎公映时的盛况、名为“一年的等待”的拍摄内幕、相关介绍“轰动之前”、电影服装的介绍、“战争与和平”的总结畅谈。

  总的说来花絮部分是相当的丰富,使观众对影片拍摄前后、对故事背景和情节发展,还有对战争和对情感的认识,以及对工业化初期的巴黎原貌,那样一个有声有色的时代,都有了程度比较深刻的了解,对更好地欣赏全片及了解电影内外是非常有帮助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