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DVD/CD >正文

漫画之神手冢治虫作品 《火之鸟》领略大师风范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20日18:50 DVD导刊

  特别撰稿:jojo_tj

  火之鸟——凤凰篇

  日本1986

  类 型:OVA动画/童话

  出 品:角川书店

  片 长:60分钟

  容 量:D5

  视 频:全屏

  音 频:日语杜比2.0

  字 幕:中文

  花 絮:无

  导 演:林太郎

  配 音:堀胜之祐 古川登志夫

  推荐指数:

  影片:10

  碟片:9

  剧情

  我王是一名强盗,杀人越货,无恶不作,在一次行动后,发现一位美丽的少女,于是将她占为了己有,这名少女面对我王也没有任何的恐惧,反而是对我王百依百顺,在我王鼻子受到感染的时候,还亲自为我王调配草药,但是我王由于鼻子一直没有好,反而误会是少女在毒害她,而杀死了少女。在少女死时,我王才明白,原来少女是他救过的一只瓢虫,为了报恩而留在他身边,我王于是大彻大悟,踏上了雕刻家的修行之路。本性善良的茜丸是一名优秀的雕刻家,曾经被我王抢劫过,他的梦想是雕刻出栩栩如生的凤凰雕像,然而由于在雕刻的仕途上春风得意,逐渐在荣耀下迷失了自我,在献给皇上的凤凰雕刻比赛中,茜丸又一次和我王面对上了,善与恶的角色也发生了变化,整个故事的结局充满了无奈和思索。

  火之鸟——大和篇

  日本1987

  类 型:OVA动画/童话

  出 品:角川书店

  片 长:48分钟

  容 量:D5

  视 频:全屏

  音 频:日语杜比2.0

  字 幕:中文

  花 絮:无

  导 演:平田敏夫

  配 音:井上和彦 屋良有作

  推荐指数:

  影片:10

  碟片:9

  剧情

  大和王子奥古那受命去叛乱的熊袭部落刺杀首领川上健,然而在任务执行中,奥古那却和川上健的妹妹姬贺双双陷入爱河。奥古那美妙的笛声让万物之神火鸟也为之动容,并告知奥古那他所背负的使命。奥古那最终成功刺杀了川上健回到了大和,没想到三位兄长对他百般刁难,姬贺也为了报仇来到了大和,却不幸被抓成为了劳工。为了让父王的葬礼办得隆重,奥古那的哥哥们决定用大量活人来陪葬,姬贺亦在名单上,奥古那为了救出大家,自己也被陪葬,所幸的是由于陪葬的众人受到了火鸟的洗礼。依然在坟墓中存活了很长时间,这段时间里奥古那的笛声成为了宣扬生命的最有效的武器,最终感到害怕的兄长们逐渐取消了陪葬这个野蛮的传统。

  火之鸟——宇宙篇

  日本1987

  类 型:OVA动画/幻想

  出 品:角川书店

  片 长:48分钟

  容 量:D5

  视 频:全屏

  音 频:日语杜比2.0

  字 幕:中文

  花 絮:无

  导 演:川尻善昭

  配 音:森胜之祐 神谷明

  推荐指数:

  影片:10

  碟片:9

  剧情

  宇航船在宇宙中安静的航行着,突发的报警让所有的船员都惊醒了过来,来到驾驶舱的时候,发现目前控制飞船的宇航员牧村已经死在了座位上,而嫌疑最大的犯人就是与牧村同时喜欢上船员娜娜的奇崎。回到各自休眠舱的大家依然通过无线电在讨论着这件事情,而奇崎的休眠舱由于逐渐偏离了航道而消逝在宇宙中,奇怪的是本当空无一人的牧村休眠舱却一直远远得跟在主船后面。众人关于牧村的隐私却各有各的说法,有的说牧村曾经遇到过火鸟,由于受到了火鸟的洗礼,而变得长生不老,有的则是说牧村本人承认身体随着时间的流逝反而变的越来越年轻,而有的则说用透视无意中发现牧村的身体结构完全和正常的人类不同,这个疑问直到大家降落在一个陌生的星球后,终于揭开了谜底…

  简评

  关于手冢治虫的故事,在前几期杂志的《怪医秦博士》中笔者已经介绍过了,这位伟大的漫画之神创作过的精彩作品实在是太多了,这次推荐给大家的是另一部堪称史诗级的作品——《火之鸟》。如果说《怪医秦博士》是通过战争和疾病来探讨生命的价值,那么《火之鸟》更是把生命与善恶提高到了哲学的高度。

  “凤凰篇”所讨论的故事是善与恶的转变,即是“善非善,恶非恶”。强盗我王本是恶的化身,并且还抢劫过本来是善的代表的茜丸,但是经过时间和环境的磨练,两个人的关系逐渐发生了变化,我王在恶中觉醒,踏上了从善的道路,而茜丸则被紫醉金迷的生活所羁绊,渐渐地在欲望面前低下了头。在转变的过程中,手冢大师并没有刻意去描写我王的改变,而是把矛盾的焦点放在了茜丸的身上,让观众看到一个充满理想的青年如何一步一步迷失了自我,当他和我王再次对决的时候,观众惊奇地发现,两个人的对立面已经完全掉转,一下子就形成了强烈的戏剧冲突。通过简单的一个故事,手冢大师就将善恶之间的转变尽收其中,而且结局非常的悲壮,引人深思。

  “大和篇”探讨的是生命的意义和价值,大和王子奥古那在爱情面前无从选择,在责任和爱情之间最终选择了责任,但是等待他的却是令他悔恨的结果。面对强权的统治,民众的生命显得微不足道,奥古那无法以一己之力扭转这样的悲剧,自己反而也成了牺牲者,但是他们的坚持却使得这样的恶俗最终被摒弃。如果能给后人带来幸福,那么这样的牺牲是否值得呢?相信手冢大师自己也没有一个完整的答案。

  “宇宙篇”则一直在揭露人性的贪婪,奇崎为了争夺心爱的人而想要杀死自己的情敌,牧村更是为了自己的欲望几乎毁灭了一整个种族,到了故事的最后,另一位船员同样为了爱情的欲望而动了杀心。整个故事就是一直这么围绕着欲望与贪婪,只有唯一的一位女性娜娜,牺牲了自己的形态只为了照顾变回婴儿的牧村,正是这样如母亲般的关爱,在一个充满欲望的故事显得格外的伟大,相信这也是手冢大师再一次在自己的故事里向母亲致敬的表现。

  《火之鸟》是手冢大师最好的一部漫画作品了,从1955年开始连载,直至手冢大师逝世的时候,依然还没有完全完成这部伟大的作品,经历过这么久的制作时间,就正如故事内容所描写的一样,火之鸟穿过了不同的历史。在日本宝冢市的手冢纪念馆门外,竖立了火之鸟的铜像。这只拥抱炽热、象征生命的火凤凰,也同时象征手冢的信念。

  虽然名字是《火之鸟》,单其实火之鸟并不能算是主角,每个故事都是相对独立的,火之鸟只是作为引导人类的一个至高神的存在,对剧情仅仅起到了推进的作用。这三个OVA虽然制作得比较早,但是其阵容却丝毫不差,“凤凰篇”由《幻魔大战》的监督林太郎负责执导,宇宙篇则是鼎鼎大名的川尻善昭所执导。历时多年以后,这部大作终于又在去年再一次被日本的HNK电视台搬上了OVA的舞台,一共13集,希望DVD也能尽快面市,好让大家能够再度领略大师的风范。

  碟评

  3个OVA每个都是一张D5,由于制作年份较早,所以画面表现一般,不过在观看过程中,一定是完全被剧情所吸引,对画面也就不会太在意了,字幕也翻译得相当到位。近期强烈推荐的动画之一,大家一定要找来看看啊。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