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DVD/CD >正文

邵氏数字修复经典影片 郑佩佩主演《宝莲灯》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05日14:58 新浪娱乐
邵氏数字修复经典影片郑佩佩主演《宝莲灯》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作者:李祥瑞
  地区:香港
  色彩:彩色
  对白:国语
  字幕:中英文
  出品:邵氏
  介质:天映娱乐邵氏数字修复经典影片DVD-5
  导演:岳枫
  演员:林黛-华山圣母/沉香 郑佩佩-刘彦昌 李菁-灵芝仙姑 田丰-二郎神

  故事:凡夫俗子刘彥昌与仙人华山圣母相恋,并生下一子沉香。圣母之兄二郎神以
违犯天规之罪名棒打鸳鸯,将圣母压在华山之下。沉香父子流落民间,忍辱偷生。小沉香长大之后不忘母仇,挥荆斩棘、劈山救母……

  中国戏剧舞台上传唱不衰、家喻户晓的神话故事《宝莲灯》,在“无唱不成戏”的60年代,被邵氏片场打造成黄梅调戏曲片经典。当时邵氏旗下拥有李翰祥、张彻、楚原、胡金铨等导功一流的文人导演,出品了《梁山伯与祝英台》等脍炙人口之作,“邵氏出品,必属佳片”更成为妇孺皆知的宣传口号。1961年,李翰祥导演的《杨贵妃》荣获戛纳电影节优秀技术奖(一说为最佳室内彩色摄影特别奖),可见当时邵氏作品已达世界顶尖水准。

邵氏数字修复经典影片郑佩佩主演《宝莲灯》
郑佩佩

  《宝莲灯》是邵氏王国辉煌时期诞生的代表性作品。该片内景戏所占比重极大,在实景拍摄、选取自然光效已经成为主流的今天,多采用人工布光的邵氏电影于观众看来非但未显陈旧落伍之感,反有特色突出、写意感强烈的魅力。

  该片导演岳枫,主要作品有《三笑》(1940)、《白蛇传》(1962)、《花木兰》(1964)等,作为邵氏从国泰挖来的名导,岳枫确实具备大家风范:《宝莲灯》拍摄于1965年,然而最让人惊讶之处就是片中几乎找不出任何剪辑与运镜的错误--这一点除了大师级人物胡金铨能够做到,与岳枫同期却名声更响的李翰祥、张彻、楚原等名导的作品都难免微瑕--同时,影片的布景用光充分显示出邵氏片场制作顶尖电影的实力,影片中的古雅意境和豪华场面,可令常以实景制胜的内地生产戏曲片黯然失色。

邵氏数字修复经典影片郑佩佩主演《宝莲灯》
林黛

  演员阵容可谓钻石级组合。香港影史上最有名的国语片女星林黛一人分饰二角,扮演华山圣母和沉香。林黛曾凭借《金莲花》、《貂蝉》、《千娇百媚》、《不了情》等片四度获得“亚洲影后”桂冠,并因在歌舞片《千娇百媚》的出色表现获得“东方玛丽莲??梦露”的赞誉。

  《宝莲灯》还是以《大醉侠》(1966 导演 胡金铨)成名的郑佩佩初涉银幕之作,当时郑佩佩只有17岁,纯情少女,却反串与华山圣母相恋的男角刘彥昌,粘上胡须出场的形象既考验演技,又给香港影坛留下一段佳话。

  作为邵氏电影数码修复作品,《宝莲灯》画质表现优秀,碟中花絮内容丰富,包括电影海报、预告、资料片、记录片等,三区碟中,以香港文化名人为访问对象的纪录片详细讲述了香港黄梅调戏曲片的来龙去脉,最值一看。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