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DVD/CD >正文

菜鸟音频入门宝典 带你全面解析DVD音轨知识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17:00 新浪娱乐

  I. 环绕音轨的背景Background on surround sound

  第一种用于商业电影的多声道音轨格式于19世纪50年代初期推出。当时的电视、收音机、留声机甚至还是单声道的,但电影为了制造出环绕效果,至少配备了4个声道,有的甚至还有7个。

  民用立体声第一次在市场中出现是在1958年,而且全部都是两声道的模式,当时发行的LP唱片现在还有许多人保存着。到了19世纪70年代,民用音轨发展为4声道了,然而由于许多设备无法对之兼容,所以实际上消费者们并没有从中受益。

  早在19世纪70年代,杜比实验室提出了Dolby Stereo(杜比立体声),这种声音格式也是第一款可以被记录在35毫米电影胶片上的音轨形式。此前音轨都是被记录在磁条上的,而且只能记录单声道的音轨。以磁性格式存在的音轨质量很高,但是加工起来相当昂贵。Dolby Stereo音轨使得环绕声可以同画面保持一致,而且将噪音降至最低。声画的同步使得后来的家庭影院实现环绕音效成为了可能。

  19世纪80年代后期,为了响应好莱坞提出的增进音轨效果的号召,Dolby实验室开始研究具有六个声道的Dolby Digital音轨格式,这六个声道包括:左声道、中置声道、右声道、左环绕声道、右环绕声道和重音声道。这种音轨格式后来被叫做Dolby Digital 5.1(杜比数字5.1音轨),5.1是指5个全功能声道和一个功能受限,只能发出低音的声道。Dolby Digital于1992年首次进入影院,1995年首次出现在镭射光碟上。

  II. 杜比逻辑音轨Dolby Pro Logic

  1982年杜比实验室将Dolby Stereo的另一版本介绍给了美国,巧妙地将它命名为Dolby Surround(杜比环绕音轨)。这是一个由4个音箱组成的3声道系统,其中包括:作为立体声的左右声道的音箱在前,两个后置音箱在后。后置音箱只能算作1个声道,因为它并不能分离出立体声效果。

  1988年,Dolby Pro Logic问世。Dolby Pro Logic同Dolby Stereo的问世过程一样,都是伴随着电影出现的。这种音轨形式可以提供1条中置声道、1条左声道和一条右声道,再在后边加上一对环绕音箱。它的真正普及是从家庭影院开始的。

  Dolby Pro Logic最初被用于具有Dolby Surround编码的高品质VHS和一些电视节目。以Dolby Pro Logic音轨形式播出的节目在节目开始时通常会以Dolby Surround图标代替。

  Dolby Pro Logic II于2000年问世。这是一个5声道的声音系统,它可以提供2条环绕声道,不像Pro Logic只能提供一条。Dolby Pro Logic II最大的优势在于它能提供两条独立的后置声道,而不是单声道。Dolby Pro Logic II不需进行特殊解码,所以它可以使包括CD在内的全部立体声系统具备5声道环绕效果。

  Pro Logic和Dolby Pro Logic II两种编码都不支持单独的低音声道。目前为止,低音声道仅在Dolby Digital和DTS音轨中才会有。对于Pro Logic和Dolby Pro Logic而言,其低音不能单独分离,所以只能通过各个音箱在一定范围内模拟出低音效果,令信号输入到每个音箱的低音部分。这种做法被称作低音改道(bass redirection)。

  长期以来Dolby Pro Logic一直是家庭影院的技术标准,而现在Dolby Pro Logic II取代了这个前者,成为了新的音轨编码准则。

  III. 杜比数字Dolby Digital

  Dolby Digital是一种可以将音轨分离成6条的音轨编码形式,能够将被分离出来的声音传达出最准确的音效。

  第一个Dolby digital编码系统是于1984年问世的Dolby AC-1,它被用于卫星广播和有线系统。Dolby AC-2于1989年推出,它可以提供具有专业质量的音轨。于1992年推出的Dolby AC-3通常被称作Dolby Digital 5.1。首部采用Dolby Digital 5.1的电影是《蝙蝠侠归来》(Batman Returns),从此该音轨形式成为了数字音轨的标准配置并在市场上普及了起来。

  Dolby Digital 5.1是首次能够提供单独重音声道的音轨编码,从而令家庭影院设备也能发出电影院般震撼的低音效果。在电影院和家庭影院里,低音声道都是以一个单独低音音箱发声的,它的功用仅限于制造重音。对个人而言,是否需要低音音箱依赖的因素很多,最重要的是要看你的音箱是否可以达到你满意的低音效果。通常而言,即便音箱可以发出很好的重音,也很少有玩家不单独配置低音音箱。

  继Dolby Digital 5.1后,Dolby Digital Surround EX出现了。首部采用Dolby Digital Surround EX音轨的是1999年的电影《星球大战前传I:幻影的威胁》(Star Wars: Episode I - The Phantom Menace)。该音轨与众不同之处在于其后两置音轨中间带有一条全新的后中置音轨,它依赖两个后置音箱产生出可靠的后中置效果,从而模拟出矩阵后中置声道,达到等同的环绕音效。

  即便增加2个音箱,Dolby依然只能将EX作为6.1环绕播放,如果你看到有的设备上标有支持7.1声道,那一定是生产厂商为私人单独制造的设备,而不会是Dolby产品。

  作者:Mr. Olympia

  

 [1] [2] [3] [4][下一页]>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