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DVD/CD >正文

菜鸟音频入门宝典 带你全面解析DVD音轨知识(2)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17:00 新浪娱乐

  由于不需要增添硬件设备,所以Dolby Digital Surround EX编码悄悄流行了起来。采用这种编码的影片被视为先锋贵族,这些影片包括《星球大战前传I,II》、《终结者2》终极版DVD、《尖峰时刻2》和《玩具总动员》等在内的100多部DVD采用了Dolby Digital Surround EX音轨。

  Dolby Digital近年来十分流行。19世纪90年代末期,镭射光碟刚刚在市场中出现,而
DVD也刚刚崭露头角,一台Dolby Digital解码器需要600美元以上。现在对Dolby Digital 5.1的解码功能已经成了市场上所有多声道数字音轨接收装置的标准配件了。同样,大多数DVD影碟机都可以进行2声道的Dolby Digital解码。

  IV. DTS

  1990年,环球公司着手同一个小的设计队伍研发新的声音系统,并称其为数字影院系统(Digital Theater Systems),简称DTS。首部采用DTS音轨的电影是《侏罗纪公园》(Jurassic Park),当然,其中一大因素是斯皮尔伯格投资了DTS音轨研发费用。

  DTS的音轨中带有6个声道,回放时由时间码调整,使声音同步。DTS和Dolby Digital的技术上有许多不同,主要是与压缩比和数据存储方式间的区别。当高保真音响爱好者们发觉DTS音轨在声音方面更加得天独厚,即便是重音表现也相当专业后,便对其趋之若骛。

  DTS的压缩比是3:1,而Dolby Digital则是12:1。DTS音轨的压缩比小,所以数据庞大。玩家们认为DTS音轨比Dolby Digital更为纯净、自然。其实,对音轨的要求取决于玩家的耳朵及播放设备的好坏,而且这是一个相对主观的印象。许多人对DTS的感觉只是声音比Dolby Digital大很多而已。

  因为DTS音轨并不像Dolby Digital那样具有很高的压缩比,所以DTS音轨的传输速率是Dolby Digital音轨的5倍。DTS的最大弱点就是它会占据DVD大量宝贵的空间,而DTS的出现也令剩余空间内无法加入更多花絮。这一现象最为突出的一个例子就是《拯救大兵瑞恩》的DVD。Dolby Digital版的DVD带有一段25分钟长的幕后记录片,而DTS版由于空间限制则没有这段花絮。

  同Dolby Digital一样,DTS也进行了改良,于是市场上出现了DTS的增强型音效——DTS-ES。实际上DTS-ES有两种,一种是DTS-ES Matrix,一种是DTS-ES Discrete 6.1。

  DTS-ES Matrix是一个5.1声道的音效格式,但回放时会在两个后置音箱中模拟出矩阵后音效,所以这种格式并非真的6.1的格式。DTS-ES Matrix的设备可以和THX Surround EX兼容,同样可以向下兼容DTS 5.1。

  DTS-ES Discrete 6.1是一个真正意义上的6.1声道格式,它带有独立的后中置声道。这样一来可以营造更好的空间效果,使听众有全面的被包围的感觉。DTS-ES Discrete 6.1的后环绕声道在只支持DTS 5.1的播放设备上不起作用,所以在不支持DTS-ES Discrete 6.1的设备逐步被淘汰之前还需要进行一段时间的过渡。

  目前为止,使用DTS-ES编码的影片并不很多,但数量日益增多。在家庭影院论坛(www.hometheaterforum.com)上有一份十分详尽的名单,并且随时都在更新,大家有兴趣可以去看看。

  V.其他声音系统Other Sound Systems

  SDDS

  1993年,对声画质量一向要求很高的索尼公司借《幻影英雄》(Last Action Hero)推出了Sony Dynamic Digital Sound (SDDS)音轨。SDDS可以在数据记录时进行错误纠正,而且它支持8个声道输出。对影院而言,支持SDDS音轨的播放要比支持DTS和Dolby Digital昂贵得多。目前为止,SDDS并未进入家庭影院领域。

  THX

  THX音效是19世纪80年代早期由乔治·卢卡斯的电影公司推出的。THX这个名字来源于他的首部电影作品《THX-1138》。卢卡斯希望通过一种方式可以令一部电影无论在哪里放映使电影的达到视听一致的效果。现在THX已经发展成了电影的一种标准。

  如果一个影院想要通过THX,必须经过一系列的物理条件认证,比如剧场外的休息室和放映机噪音、不良视角、听众席反射物以及不良声音质量等。

  对于家庭影院的使用者来说,THX努力建立一个标准,以便使家庭影院同电影院的效果趋于一致。家庭影院厂商如果想要在自己的产品上打上THX标记,那么必须使产品通过一系列的标准检测,这其中包括通过调用THX的再次均衡技术将声音可靠地重现出来,这种用于家庭的技术可调整声音回放效果,使声音听起来更为柔和自然。

  THX也需要适应关系重组去处理单声道环绕信号(mono surround signals)以给出立体感。除此之外还需要精确的低音回放、对低音炮进行音量保护且实现音箱的定位同步。对音箱不恰当的调谐会使音箱同步性降低,环绕音箱更容易有不同步现象产生。

  经过THX认证的音箱通常情况下都是最贵的,价格也要上千美元,通常只有资深的发烧玩家才舍得买。

  VI. DVD音乐碟DVD music (non-film)

  DVD-Audio

  在20世纪90年代,DVD论坛开发出多功能数字光碟(Digital Versatile Disc)后便计划为媒体单独开发出一种格式,这种格式包括单纯的音碟、可擦写的碟片、可回放的视频碟片和计算机应用碟片。

  作者:Mr. Olympia

[上一页] [1] [2] [3] [4][下一页]>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