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DVD/CD >正文

纪念日本动漫龙之子40周年OVA《鸦》前三话(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20日11:09 新浪娱乐

纪念日本动漫龙之子40周年OVA《鸦》前三话(图)

  纪念日本动漫龙之子40周年 OVA《鸦》前三话
  英文:Karas
  中文:鸦
  脚本:吉田伸
  导演:佐藤启一
  配音:田聪宏/涉谷飞鸟/铃木KASUMI/樱井孝宏
  地区:日本
  类型:动作/科幻/动画
  出品:鸦(KARAS)制作委员会/龙之子
  上映:2005年3月5日
  DVD发行公司:普威尔
  DVD发行日期:2005年5月28日-11月26日
  区码:三区
  格式:D9
  片长:30分钟
  菜单:中文静态
  音频:日语DTS-ES5.1/日语DD-EX5.1/日语DD2.0/日语DD2.0(评论)
  视频:可变形宽银幕1.85:1
  字幕:中文

[DVD介绍]

  MOVIE

  龙之子(Production)株式会社是70年代日本老牌动画厂商,《神勇飞鹰侠》、《天空战记》等动画片均是该公司的名作,当年“龙之子”工作室在全日本动漫业界的地位和口碑堪称卓绝,当年的许多工作人员,像大河原邦男、高田明美、押井守、天野喜孝等人,现在都是国际上的大师,就连沃卓斯基兄弟也相当追捧他们的动漫作品。但是龙之子公司从80年代开始进入事业低谷,很长一段时间都没有推出有影响的作品。适逢龙之子成立40周年,该公司在2005年高举高打,分三次推出了最新动画大作《鸦 KARAS》的前三话,以原创OVA的方式发售,计划拍摄六话,第一话2005年3月25日在日本付费频道播放。

  故事发生在新世纪的国际都市东京,在不夜城的娱乐集中地新宿,杀人案连续发生,作案手法不是人力所能到达,受害者的血液被全部吸干变成干尸。令人匪夷所思的是,发生的所有凶案都是前代的都市守护者“鸦”一手造成的。为了阻止杀人案继续发生,身份为迷的青年乙羽接受了少女百合音的指点,成了新一代的黑铠斗士“鸦”,使用着可以斩杀所有邪恶的长刀与怪兽部队展开激战,关系人类与妖怪未来的战斗,就在新宿无尽的黑夜里爆发。

纪念日本动漫龙之子40周年OVA《鸦》前三话(图)
《鸦》菜单

  REVIEW

  影片开场出现“龙之子制作公司40周年纪念作品”的字幕,然后伴随着幽雅安静的管弦乐声,创作者名单出现,镜头突然剧烈翻转,音乐节奏加快,CG效果扑面而来,影片主角“鸦”与老对手在空中一路打杀,动作设计与画面交代以及后期音效,三者完美结合。这一开场也不过两分多钟,看的人惊心动魄,接着是更加痛快过瘾的场面,将前面二人的搏杀具体化,镜头与动作几乎无可挑剔,慢镜的处理和节奏的掌握也恰倒好处,直到本集片名出现,影片已经进行了八分钟了。可以说,这八分钟立刻就给所有小视这部动画作品的观众们一个下马威,整个过程一气呵成、酣畅淋漓,龙之子公司动漫制作的专业水平可见一斑。

  负责人物设定的羽山贤二和美术设定的佐藤肇、安藤贤司,这些造型大师的功力是影片品位和画面质量的保证。在本片中多次出现类似于《黑客帝国》的慢镜时间等电影拍摄手法,融合到日本动画细腻的画工之中,动作画面格外突出,效果出人意料的好。另外,动作画面还运用真人动作捕捉技术,融合了3D建模制作方式之后,动画中出现的每一场战斗都华丽无比,角色的动作细腻逼真、光影效果夺目,风格多样的画面和3D制作,使得观众在观赏时可以享受到极大的视觉冲击。

  DVD

  这次率先推出的OVA《鸦 KARAS》为前三话,第一部《鸦开眼》的发行是2005年5月28日,第二部《火炎轮》的发行是2005年10月29日,第三部《灭觉醒》的发行是2005年11月26日,考虑到国内观众的看片习惯,这里就以该片第一话《鸦开眼》的台湾三区版来介绍。封面为黑色主基调,中文“鸦”字泛着一丝诡异,整体感觉不够冲击力,封底有该卷的内容简介和主创人员名单以及DVD配置简要说明。菜单自然是全中文,静态模式,进入主菜单之间的过场效果不错,但总体设计简单,且没有背景音乐,播放选项名为“鸦开眼”,另外两个选项分别是字幕与音效选择以及映像特典。正片为可变形宽银幕1.85:1画面比例,大量的CG画面欣赏起来相当的过瘾,动作场景异常华丽,声音方面配备了全码的日语DTS-ES5.1、日语DD-EX5.1、日语DD2.0及日语DD2.0的评论音轨,需要在设置菜单中才可以切换选择。动态花絮十分丰富,全长63分17秒。

纪念日本动漫龙之子40周年OVA《鸦》前三话(图)
以大量黑色为主的颜色基调

  ◎画质

  在大量的高速运动画面中,画面显出了很高的稳定性,令人惊奇的动作设定在画面上均得到良好呈现。影片的拍摄不但采用了2D和3D制作技术,在拍摄分镜方面还大胆地采用了电影式的手法,诸如“相对静止”和“子弹时间”等在《黑客帝国》中常见的镜头,以及电玩游戏的动作镜头等,都成了提升临场感的手段。同时,人物造型和动作设计上也都具有相当强的视觉效果,超酷的人设和奇异的招式都冲击力十足,这就使得全片画面风格不一。当然,在剧情上的交代并不是特别出众,但是在动作场面则极其突出,不但动作设计分外流畅,表现形式也是不拘一格,将平面立体、黑白彩色、慢镜快闪等等手法融合和创新,兼顾传统与现代动画所长,柔和效果与金属质感的结合不俗。画面质量将这些特点表现的淋漓尽致,仅是画面里有一种淡淡的朦胧感,加之运用了大量以黑色为主的深色基调,因此使得画面的清晰度不是特别高。而且,总体阴暗的色调,也是会让一些喜好主流动画风格的观众略感不适,却很符合黑暗英雄的主题。

  ◎音质

  音轨的配备前面已经说了,当属全码的日语DTS-ES音效最为强大,DD-EX音效同样出彩,其中变身为黑色铠甲后挥舞长刀的“鸦”,及妖怪能力变体时都给人留下印象,形态的呈现并非肉身化,而是会与机器相互结合的形态。音效在片中两段比较重要的动作场景中均发挥出色、效果惊人,角色在快速的移动中制造的风声、撞击声,还有金属兵刃相碰撞声都极其清晰和逼真,大的动态场景所必须的环绕包围和背景音效也相当出彩,超低频效果最是明显,凝重低缓的隆隆声使得整个音场相当的震撼,绝对不输于好莱坞的真人动作大片。

  担任影片声优部分的演员们多是首次参与配音工作,包括有日本电视连续剧《东京湾景》的田聪宏,他为非人非妖的“鸦”和新一代“鸦”的继承者乙羽配音,还有日本第8届国民美少女选拔赛中的首个冠军及综合媒体奖、“美少女俱乐部31”队长的女演员涉谷飞鸟,她为比奈琉配音,女演员铃木KASUMI则为“鸦”的指挥者百合音配音。三位演员表现不差,对白清晰、个性十足,尤其是个子矮小的铃木KASUMI最是到位,角色性格给人留下比较深的印象。

纪念日本动漫龙之子40周年OVA《鸦》前三话(图)
超酷人设和奇异招式使视觉上的冲击力十足

  影片音乐由作曲家池赖广负责,他可以说是日本风格最大气恢弘的音乐人之一,曾为KOEI的“三国志”写出无数经典配乐,因此音乐部分绝对是本片的一大特色,即使画面制作的再美、再炫,观影的同时也很难忽略音乐的存在,因为本片音乐实在是太出色了。如果说开场时颇有格调的管弦乐所制造的氛围,在紧张的打斗中不被人注意的话,那么在表现人物心理和紧张气氛时,淡淡的音乐和不经意的打击乐配合,还是起到了很好的渲染作用。在片子后段的打斗高潮戏中,交响乐团再一次将整个场面升华,音乐紧随“鸦”的动作和画面的交错而停留、进退,男声群唱背景音乐的加入更是配合的天衣无缝。最后到片尾的流行歌曲,则回归日本动漫传统风格,细腻之处不禁让人回味。

  ◎花絮

  制作发表实况·声优访谈:出席发表实况的有制作本片的日本老字号——龙之子制作公司的社长九里一平,以及首次挑战配音工作的演员们。九里一平谈了为什么选择《鸦 KARAS》作为龙之子40周年纪念作品,阐述了公司以“具有娱乐性的英雄动画”为中心的宗旨;导演佐藤启一提到了片中的电影手法,如高速拍摄等;三位配音演员谈了对影片和自身配音角色的感想与认识,在专门采访中谈了他们对第一话的印象。

  预告:剪辑的有些拖拉,精彩段落的编排不是特别合理。

  2001年版预告影片:老版本的预告似乎更具可看性,至少节奏控制的就非常好,像电玩游戏,女声音乐相当动人,最后的片名也很漂亮。

  鸦in布拉格:听着美妙的音乐,欣赏“鸦”所在城市布拉格的风光;音乐部分的花絮包括有音乐演奏的现场,及音乐录制者和演奏者的访谈。

  CG幕后花絮:针对影片视觉效果较重的画面,交代3D建模制作流程,分为最初的骨架和构架,到无特效画面的输出,再到完成画面的全过程。

  珍藏短片:配合片中动作场景,诠释日本东京新宿的城市概念,像一个加长了的预告片。

  鸦·幕后花絮之序章:全部用画面交代影片制作、发布的点滴过程。

  龙之子制作公司40周年纪念映像:以纪录片的形式讲述龙之子创业40年的足迹,从昭合30年在漫画界独树一帜的吉田三兄弟(笔名九里一平)创立开始讲起,配以当年公司作品的黑白片段和珍贵的黑白照片,及多部动画片的精彩片段、主题曲等。最后则是现代的龙之子制作公司的状况,采访了包括社长九里一平在内的公司多位高层。

  NTT东日本CF/动画版《科学小飞侠》:龙之子制作公司的经典名作欣赏片段。(作者:红魔鬼)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53,0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