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DVD/CD > 第78届奥斯卡金像奖专题 >正文

奥斯卡DVD前瞻 同性恋馒头血案与中国电影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27日10:11 新浪娱乐

  近年来各大媒体的拼杀几近白热,娱乐新闻更是鱼目混珠,许多事件被大事渲染,而金球奖过后的奥斯卡更是如此。

  奥斯卡之前的金球奖基本奠定了奥斯卡的内容,不过华语电影在金球奖上获得提名的两个电影:《功夫》《无极》却没能获得奥斯卡提名,倒是李安《断背山》被潮得如火如荼,不亦乐乎。

  谦虚的李安在金球奖上也想展示身为华人的

幽默,但性格使然,操着一口不太流利的英语的李安在台上感谢了很多,最后仍然不忘祝贺华人新年快乐,他始终是华人的骄傲。

  《断背山》被国内叫成了《断臂山》,大概考虑到了古人断臂以了前怨的博大胸怀。不论国内是否上映本片,对于这样一部已经比烤红薯还热的影片来说,中国内地的观众是否可以看到,对总体票房影响不大。捕捉平凡人不平凡心态的影片是多年来各大奖项追捧的焦点,愈发令人震撼便愈是容易得奖,同性恋电影始终都是冷门,而李安的影片平淡中的涟漪总是令人耳目一新,所谓学院派,李安便是其中的一份子。

  周星驰的喜剧始终与奖项不大沾边,就像金·凯瑞一样,偶尔出演个正剧才能让人觉得有所颠覆,继而星爷即便获得提名也未喜形于色,波澜不惊的态度着实令人感受到了大师风范。《功夫》已经全然不是李小龙时代横眉冷对的呐喊肉搏了,小人物修成正果后的以小抗大总是扣人心弦的,这样一个十足的爆米花电影怎能不获得满堂喝彩?

  记得当年金·凯瑞和周星驰的电影总是相会模仿,如今金·凯瑞的橡皮脸已经被观众看腻了,转型后也难以再现当年面具人的疯狂,而周星驰则比较明智,博采众长,亲历亲为,从而摆脱了港产电影的粗糙,影片看起来不如《黑客帝国》,却也有着几分买命的执着,况且片中不少噱头很有创意,相当不俗。《功夫》在北美的票房有目共睹,尽管欧美因文化问题看不惯没有西方人物出演的影片,《功夫》却以其毫无国界的无厘头征服了美国,尽管没能获奖,获得提名也是一种决好的赞誉。

  中国商业电影发展到了今天这副模样,都赖李安。这么讲有些偏激,不过事实如此。张艺谋张伟平一起合作了多年,即便获奖无数,却始终未能盈利,于是两人开始潜心研究美国商业电影,而《卧虎藏龙》的大热,确立了二人打中国功夫电影加意念牌的信心。无独有偶,此时陈凯歌也正直失意,他的电影刚出来时口碑不佳,但沉淀多年后却被奉为经典。走在时代前沿未必不好,但陈凯歌似乎不乐意做文森特·凡高那样的人物,于是在《和你在一起》失利后,陈凯歌夫妇二人同样瞄准了可以赚快钱的商业武侠电影。由于陈凯歌没有拍摄过武侠片,而其电影手法一向精于无形,所以《无极》的服装道具都很精致,但城堡却只能搞成电磁炉的模样了,这就是所谓的实的来不了,只好来虚的。《无极》这部影片明显是为了拍而拍的,中国商业电影,以《英雄》《十面埋伏》为首,都是剧本烂到了大花棉裤衩子里,台词傻得没话说,令国人对中华文化是否博大精深产生了置疑,而《无极》的出现,使得前两者瞬间成了经典,众矢之的马上转到了《无极》和陈凯歌夫妇身上。陈凯歌在腾讯做客时,面对记者的提问勃然大怒,认为记者的问题“不友好”,还煞有介事地告诉记者,这段不许播,结果谁能鸟他一个拍《无极》的那段视频还成了点击率最高的一个头条。《无极》上映后果然骂声一片,陈凯歌居然还出来抵挡说,韩国电影很难看,韩国人民都照样支持,我们国家的人民为什么不可以爱国呢·话说得毫无道理,用脚思考也不可能发动十三亿中国人民去看《无极》喊好啊,电影拍得烂不要紧,不反思实在是不好。当时《无极》炒得很热,甚至宣称海外票房也高达多少云云,实际上属于欺诈行为,实在令人作呕。《无极》最终被网民亲切地称为了“无聊”,更有网友将电影改编成了《一个馒头引发的血案》,陈凯歌夫妇急了,自己奉为“孩子”的电影怎能被如此糟蹋,于是与改编作者横眉冷对,企图将其告上法庭。

  好莱坞电影不乏被影迷恶搞的作品,其中《星战》系列被改编次数最多,而斯皮尔伯格更是鼓励影迷恶搞自己喜欢的经典影片,激发影迷们的创意。米高梅更是请来了一位恶搞高手,为其导演了三部影片。国外对修改影片的看法是宽容的,而相对于陈凯歌的穷追不舍,后者显得太没风度和气量了,自传的饱读诗书,看来也无从谈起。《无极》在金球奖上只是个陪衬,毫无意义,国外盛传这部电影更像动画,而奥斯卡根本没有鸟这部影片,任凭你中国电影人如何自摸,人家无动于衷。

  总体来说,奥斯卡还是相当权威的,《断背山》是否能再度称雄还是个未知数,不过《功夫》和《无极》未获提名也在意料之中,毕竟前者走的是好莱坞路线,美国人看怪不怪了;而后者的不知所云更是一种无厘头的体现,俩字儿:跌份儿。(Mr. Olympia/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