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DVD/CD >正文

艺术大师也拍B级科幻片 雷诺阿早期默片现世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22日09:50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 法国电影大师让·雷诺阿(JeanRenoir)的名字如雷贯耳,影迷总爱将他与《大幻灭》》(GrandIllusion)、《游戏规则》(Larègledujeu)等艺术电影经典联系在一起,可你又是否知道,大师年轻的时候还曾执导过一部剧情相当B级的科幻电影?

  下月10日即将由法国StudioCanal公司推出的《雷诺阿早期默片》DVD中便收入了这部名为《查尔斯顿的旋律》(SurunairdeCharleston)的影片。影片仅长17分钟,是雷诺阿在
1926年用拍完默片《娜娜》(Nana)后剩余的胶片完成的童心之作。3天的拍摄结束后,他也一直没花心思去剪辑影片,多年后更是直接将它交给了法国电影资料馆保存,由后者派人完成了剪辑和发行工作。类似的命运也发生在最近在碟市出现的《乡村一角》(PartiedeCampagne)上,这也是雷诺阿在拍完一部影片后用剩余胶片拍的“散心之作”,但最终却因时间、经费及二战等客观原因未能全部完成。

  《查尔斯顿的旋律》的故事背景是2028年的地球,人类已经遭遇浩劫,只剩下最后一名女性生活在一片废墟中的巴黎,陪伴她的是一只小猴子。来自外太空某星球的探险家驾驶飞碟降落在这里,遇见了热情、疯狂的少女,后者以狂野的查尔斯顿舞步诱惑着他,外星人显得有些无所适从。在一段充满布努埃尔式超现实主义意趣的桥段之后,两人终于互相理解,走到了一起,姑娘的独舞也变成了一曲曼妙的双人舞。影片结束,两人乘坐飞碟离去,人类的生命也因此得以繁衍继续。

  片名和影片中出现的“查尔斯顿舞”是一种快节奏的美国黑人舞蹈,据说因19世纪末起源于美国南卡罗莱纳州的查尔斯顿市而得名。1922年查尔斯顿舞首次出现在黑人音乐剧《丽莎》中,一年后开始广泛流行,舞台剧和电影《齐格菲女郎》中都出现了这一舞种。20年代中期查尔斯顿舞传入欧洲,风靡伦敦、巴黎舞厅,雷诺阿也在此时接触到它并且迷上了它。多年之后他曾说过,当初拍摄这部《查尔斯顿的旋律》,正是出于当时对这种舞蹈和美国爵士乐的新鲜劲。

  短片的幕前幕后班底都和《娜娜》如出一辙,女主角由凯瑟琳·海斯林担任,有趣的是这张DVD中收入的另两部影片《水之女》(LaFilledel’eau)和《卖火柴的小女孩》也都由她担纲主演。《卖火柴的小女孩》长40分钟,改编自脍炙人口的安徒生童话,由28岁的凯瑟琳扮演“小女孩”本就显得十分大胆,雷诺阿在画面构图和布景设计上更是花了不少心思。对于习惯了大师中后期作品的影迷来说,这张DVD无疑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全新的视角。(黄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4,0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