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DVD/CD >正文

看不懂的名作《蓝色的恐惧》 大友克洋撑门面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24日11:20 DVD导刊

  蓝色的恐惧Perfect Blue 日本1998

  类型:恐怖/惊悚/剧场版动画

  制作:MADHOUSE公司

  片长:82分钟

  容量:D9*1

  视频:可变形宽银幕2.35:1

  音频:日语杜比5.1/日语杜比2.0

  字幕:中文/韩文/英文

  花絮:into the BLUE 制作人员访谈/剧场版原创预告片/11分钟导演剪辑映像/原画欣赏

  导演:今敏

  协力:大友克洋

  推荐指数:

  影片:9

  碟片:8

  剧情:

  偶像歌星未麻转形去演电视连续剧,虽然开始一切不如人意,但是未麻并不气馁,凭借自己的努力逐渐进入了角色。可是在这期间剧组继接到恐吓之后,相关人物先后被谋杀死了,而未麻也遭到了骚扰,日常活动细节被公布在INTERNET上,未麻的眼前也经常会出现另一个自己,这到底是自己的幻想还是现实?

  简评:

  8年前,笔者在一个个人网站上第一次看到了关于《Perfect Blue》的报道。当时这部影片能够吸引我的原因并不是现今在日本动画界炙手可热的今敏,而是另一个名字——大友克洋。当时的今敏还只是一个第一次拿起执导筒的后生,虽然说他在之前也参与过《机动警察剧场版2》和《Memories》等大作的制作,但都只是躲在押井守和大友克洋背后默默锻炼自己的小辈,所以当时知道这位名号的人也不多。当时在那个网站上,也将《Perfect Blue》作为大友克洋的作品广为宣传。大概当时无论作为投资方还是制作方都对这位初出茅庐的新人导演缺乏信心,所以也需要大友克洋这个名号来撑撑门面,制造点买点。

  当然就现在来看,当时的这种担心略显多余了。《Perfect Blue》这部作品一经公映便引起了轰动效应,今敏当时第一次用他如今看来是标志性的蒙太奇手法,将剧情在现实、梦境和剧中剧之间来回穿梭,不仅将荧幕前的观众们看得一愣一愣的,还将影片中所要表达的惊栗元素发挥的淋漓尽致。而明眼的观众则一眼就看出来这肯定不是大友克洋的电影作品,因为首先第一影片中没有大友克洋电影的标志性元素,第二则是大友克洋根本就不会在他的电影作品中玩如此玄乎的蒙太奇手法。所以当人们将大友克洋这个名字从这部《Perfect Blue》中淡化了之后,便牢牢的记住了今敏这个名字。

  也许现在提起今敏,人们更多的会谈起他那部经典作品《千年女优》,或者是最近的那部《东京教父》。但是作为今敏导演的第一部作品,《Perfect Blue》是今敏作品中具有重要地位的一部。首先就是今敏个人的影像风格在《Perfect Blue》当中第一次表现了出来,在今敏和这部《Perfect Blue》之前,日本没有一个动画导演尝试过这样的影像风格,也没有哪个导演将蒙太奇玩得如此之玄,所以可想而知当年观众们从今敏的这部作品当中所感受到的巨大影像冲击。(看不懂还都一致叫好的动画电影,除了押井守之外,估计也只有今敏的这部《Perfect Blue》了)所以现在看来,今敏如今的大红大紫并不是没有道理的,第一次执导的作品便能有如此的水平,不出名真的是没有天理了。

  另一方面,《Perfect Blue》从故事风格来看,也是今敏迄今为止比较特别的一部。从形式上来看,《Perfect Blue》与今敏执导的TV版动画《妄想代理人》比较相像,都是属于惊栗类动画。但有所不同的是,《妄想代理人》是现代都市人的心理荒诞剧,而《Perfect Blue》则是发生在真实世界的心理恐怖故事。《妄想代理人》是在荒诞不经间让你感到不寒而栗的作品,而《Perfect Blue》则是在真实的世界中让你感到头皮发麻的恐怖动画。《Perfect Blue》从头至尾都没有什么太过血腥的镜头,但是今敏就是用他独特的镜头语言加上出色的气氛渲染,将那种心理上的恐怖发挥到极致。

  《Perfect Blue》是今敏叩开动画导演之门的敲门砖,虽然年代久远且又由于宣传策略上的原因,致使这部影片一直被阴差阳错的被认为是大友克洋的作品,但却是爱好者们去了解今敏这位当今在日本炙手可热的动画导演所不可或缺的一部作品。

  碟评:

  《Perfect Blue》作为1998年的影片,一直没有出过DVD音像制品,只是在1998年当年发行过LD。这次的这个版本,则是日本在2003年新发行的DVD版本,从画质上来看,这个版本要比以前的LD版好上不少,在细节和亮度方面增强许多,使得整体画质看上去更为亮丽。音质方面,重新制作的日语杜比5.1音轨是一个卖点,不过就这部影片来说这条音轨的表现余地并不是太大。

  花絮方面,收录的半小时的访谈值得一看,邀请了包括监督今敏在内的众多幕后制作人员进行访谈。而剧场版预告片则是众多DVD必带的一个内容。不过在花絮方面最值得看的还是《Perfect Blue》的原画和各项背景设定画,这方面内容对于粉丝向的观众来说是最值得一看的。h-harry/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