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DVD/CD >正文

斯皮尔伯格奥斯卡五项提名《慕尼黑》一区版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01日15:55 新浪娱乐

斯皮尔伯格奥斯卡五项提名《慕尼黑》一区版

  英文:Munich
  中文:慕尼黑
  导演:史蒂文·斯皮尔伯格
  主演:艾瑞克·巴纳/乔夫瑞·拉什/马修·卡索维茨/丹尼尔·克雷格
  地区:美国
  类型:剧情/惊悚
  级别:R
  出品:梦工厂
  上映:2005年12月23日
  DVD发行公司:环球
  DVD发行日期:2006年5月9日
  区码:一区
  格式:D9
  片长:164分钟
  菜单:英语动态
  音频:英语DD5.1/法语DD5.1/英语DD2.0
  视频:可变形宽银幕2.35:1
  字幕:英文/法文/西班牙文/CC

[DVD介绍]

斯皮尔伯格奥斯卡五项提名《慕尼黑》一区版
《慕尼黑》菜单

  视频:第78届奥斯卡最佳影片提名《慕尼黑》

  MOVIE

  1972年8月26日,第20届奥运会在西德慕尼黑举行,这是当时奥运史上规模最大、耗资最多的盛会,参加的运动员及其代表的国家,超过以往任何一届。然而,正当人们沉浸在奥运盛会的祥和与欢乐之中的时候,1972年9月5号凌晨,几声枪响打破了这份宁静,8名巴勒斯坦“黑九月”组织成员,闯入慕尼黑奥运村的以色列代表团驻地,两名以色列运动员被打死,其余9人被劫持为人质,营救人质的行动最终失败,11名以色列运动员死亡。于是,以色列情报机关摩萨德的特工阿维纳领导的暗杀小组,开始了一命抵一命的复仇追杀,目标是与运动员被害事件有关的11名巴勒斯坦人。他们不用理解暗杀目标的选定方式,也不用明白名单上的人从何而来,他们所要做的就是不惜一切代价杀掉目标,可是随着经历的事情越来越多,杀手们开始怀疑自己的所作所为是否正确。

  本片是由有着犹太血统的史蒂文·斯皮尔伯格导演,改编自加拿大国家邮报专栏记者乔治·乔纳斯的纪实小说《复仇》,描绘了1972年慕尼黑奥运会期间以色列运动员遭巴勒斯坦武装人员劫持并杀害这一事件,获得今年第78届奥斯卡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剪辑、最佳改编剧本、最佳配乐五项目提名。由于题材敏感,因此影片没有展开好莱坞新片上映前常见的宣传攻势,斯皮尔伯格为了避免引起不必要的争议,只在《慕尼黑》完成前期拍摄时就影片发表过一份措辞谨慎的公开声明,聘请了前白宫发言人和美国前中东特使作为影片的发行顾问,通过他们与以色列政界及美国犹太社会进行沟通。影片的剧本在最初曾经执笔《阿甘正传》、《惊爆内幕》等片的编剧艾瑞克·罗斯的基础上,请来美国当代政治化剧作家托尼·库什纳修改,因此尽管影片有着一定深度,但是观赏性大打折扣。

斯皮尔伯格奥斯卡五项提名《慕尼黑》一区版
与爱人亲密依然难掩内心的恐怖

  REVIEW

  关于斯皮尔伯格就不必赘言,他的这部新作很容易让人联想他在1993年执导的《辛德勒名单》,不同的是本片影响力没有得到广泛的肯定,电影的内涵与表现手法都远不如前者那般深刻与美感。值得一说的是斯皮尔伯格这次选择的题材敏感度更胜一筹,毕竟以色列与巴勒斯坦至今仍是全球公认的是非地之一,自911事件以后,全球恐怖活动达到了一个高潮,因此《慕尼黑》无疑是斯皮尔伯格执导的最具争议性作品,该片拍摄期间也如履薄冰,剧组上下不接受任何采访。从某种角度讲,影片虽然没有预期的精彩,但是能够得以上映已经是一件幸事,电影既不能影响巴以和平进程,又不能刺激恐怖分子,还不能伤害以色列人的感情,所以说斯皮尔伯格引来不少批评声的这部作品,还是应该得到大家认可的。就这样一个当今世界最为敏感地带的电影作品,曾经执导过经典的“琼斯系列”、“侏罗纪系列”及《辛德勒名单》、《拯救大兵瑞恩》等电影史上经典作品的斯皮尔伯格,执导这部电影的难度是他所有作品中最难的。影片必须保证客观与公正,不能伤害和丑化任何一方,还要还原历史的真实,而他的这份责任心也值得我们为他鼓掌。

  斯皮尔伯格不但将当年最真实的恐怖过程,及以色列与巴勒斯坦的关系呈现出来,还试图将单纯的恐怖行为根源化,并且对人性反思的颇有力度。待到影片结尾看似永远不会有正确答案的问题算是有了一个不是答案的答案,如此绕口令似的说法用中国的一句古话来解释倒很合适:冤冤相报何时了。话说的容易,做起来却难,一切复仇行为都来自于仇恨,男主角置身其中身不由己,片尾退出暗杀小组的请求就没有得到通过,再权衡当今恐怖行动与反恐行为的真正意义,似乎也证明了恐怖行动与反恐行为两者间的关系,以及定义的模糊性。这么说还不能很准确地表达影片本身,我们只能跟着男主角的暗杀活动一路走下去,一同感受他的压力与挣扎,到底是复仇的英雄,还是恐怖的魔鬼,是谁都很难搞清楚。同时,影片一个方面对人类关系、生存道义、种族个人等问题,让观众产生一定程度的质疑;另一个方面也是对恐怖分子的一次教育,男主角在杀人与被杀之中的恐惧是普通观众无法体会的,自然也对恐怖行为的目的和意义提出了质疑。在这一点上,斯皮尔伯格所展现的恐怖过程是成功的,这里的恐怖行为与《辛德勒名单》中的恐怖行动并不是一回事,斯皮尔伯格让我们客观的看待这段慕尼黑惨案,或者说原作小说的慕尼黑复仇。

斯皮尔伯格奥斯卡五项提名《慕尼黑》一区版
艾瑞克·巴纳到了结尾一脸困惑与质疑

  DVD

  环球家庭影视公司于2006年5月9日发行了《慕尼黑》一区版,为单D9格式,封面是艾瑞克·巴纳的侧面,黄色的主色调透着一丝残酷,上面隐约可见的瞄准镜代表着故事中的重重暗杀,下面街头的混乱画面也预示着影片压抑与沉重的气氛。动态主菜单也是艾瑞克·巴纳独处黑暗小屋的画面,显得有些恐怖和诡异,菜单进入正片播放前有导演斯皮尔伯格关于影片的简介和拍摄花絮4分35秒,正片为可变形宽银幕2.35:1画面比例,提供了英语DD5.1、法语DD5.1和给残障人士准备的描述性英语评论DD2.0音轨,除了前面的花絮再无其他内容。环球公司发行单碟版的同时,还于同日发行了双碟收藏版,封面为影片上映前的一款海报,艾瑞克·巴纳的黑色剪影显得很是孤独无助,枣红色偏褐色的大外框使得构图极为匹配“收藏”二字,外框带有亚光暗色英文,整个封面相当漂亮,打开包装后,里面的印刷风格也与封面一致,有一种古色古香的感觉。正片的音画配置不出意料,与单碟版本完全一样,正片碟也带有同样的一段导言花絮,花絮碟的内容十分丰富,花絮菜单中有六个选项,包含了任务与团队、事件回忆、时代写照、片场经历、演员阵容、剪辑与音响及音乐的六个幕后特辑,并附有小册子一本。在一区发行本片之后,香港三区由年代公司于2006年5月18日发行了《慕尼黑》三区版本,最先发行本片的则是俄罗斯五区,无论是电视机式菜单的设计制作,还是正片的音画质量都无法与一区相提并论,考虑到片子时间将近三个小时,因此作为单碟的这个一区版本配置也就如此,对于大多数普通碟友来说,完全不必理会双爹收藏版的诱惑,一张正片碟足以。

  ◎画质

  本片画面风格没有出现斯皮尔伯格在《世界大战》、《拯救大兵瑞恩》、《少数派报告》中的招牌“卡式噪点”,所以画面上要容易让人接受一些,但是影片依然带有一些记录片的感觉,估计也正是斯皮尔伯格拍摄电影的原始意图,即真实。那么在色彩方面,影片不会是鲜艳的路线,画面给人以较为阴沉压抑的气氛,除了一些杀人场面时,镜头的摇晃让人有点眼花缭乱,其他场景中的画质表现比较出色。影片的场景和人物服装,还有记录片性质的镜头语言,完全将观众带入那个年代和那个环境。

  ◎音质

  几段枪杀场景的声音给人留下印象,特别是影片开头近乎屠杀的场面,枪声、奔跑声、击打物体声、惊吓声、骂声、对话声,都让人身临其境,带有一丝回响的声音效果颇具震撼性。片中犹太人特工和巴勒斯坦人相遇在同一间公寓时,双方剑拔弩张的气氛在没有配乐的情况下依然令人紧张,其实影片在音乐上做的不是特别抢眼,也不够有新意。片子开始处即有了类似于《黑鹰计划》一样的女声背景音乐,用来交代慕尼黑惨案的整个过程,这段音乐也就是主菜单的背景音乐,在影片当中多次出现。尤其是配合男主角脑海与现实之间的梦境交错,显得极为悲凉,极大地突出了男主角内心的痛苦情绪。

  ◎花絮

  主菜单进入后可选择导演兼联合制片人史蒂文·斯皮尔伯格的导言4分35秒,伴随着影片的拍摄片段,斯皮尔伯格介绍了发现原著“复仇”以及对电影、今天的恐怖主义、暴力、反暴力的认识和反映,以男主角对母亲所说的询问台词为结尾,像是对所有从事恐怖活动的人所说的话。(作者:红魔鬼)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10,0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