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DVD/CD >正文

乱世危局难掩爱情光芒人性光辉《伯爵夫人》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01日16:33 新浪娱乐
乱世危局难掩爱情光芒人性光辉《伯爵夫人》

  片名:《伯爵夫人》
  类型:剧情
  出品:SONY
  容量:D9
  视频:可变形宽银幕1.85:1
  音频:英语杜比5.1
  字幕:英文/法文
  花絮:评论音轨/幕后花絮/制作特辑/关于伊斯梅尔·麦钱特的纪录片/预告片等
  片长:135分钟
  导演:詹姆斯·艾佛利 James Ivory
  主演:拉尔夫·费因斯 Ralph Fiennes 瓦内莎·立德格拉夫 Vanessa Redgrave 林恩·李德格莱夫 Lynn Redgrave 娜塔莎·理查森 Natasha Richardson真田广之 Hiroyuki Sanada
  推荐指数: 影片:7.5 碟片:7.0

乱世危局难掩爱情光芒人性光辉《伯爵夫人》
《伯爵夫人》菜单

  1936年的上海,家道没落,丈夫早亡被逐出俄国的前白俄贵族——索菲亚·贝林斯基伯爵夫人在上海的弄堂里生活。她每日靠在夜总会做交际花养活婆婆一家和自己的女儿,却还要忍受家人的羞辱。曾任美国外交官的托德·杰克逊为了逃避纷乱的国际事务,辞职后在上海从事茶叶生意。一晚,他来到喜爱的“春霖”夜总会,但孤身一人又已失明的杰克逊因为衣着光鲜,被劫匪盯上。只作交际花,很少陪客人外出的索菲亚发现了陷入险境的杰克逊,不忍他被害,主动要求陪其外出,以此来保护他。杰克逊了解这些白俄贵族目前的艰难处境,言谈之中有心回报,但坚强的索菲亚并未接受,她相信自己一家定会渡过难关。他们如此相识了,杰克逊认定这是他心仪的人选。

  回到简陋清贫的家,家人早已睡下,索菲亚因在夜总会遇到当年的旧识,回想起年轻时衣香鬓影、充满阳光的生活。杰克逊倾尽积蓄为赛马下注,希望以此奖金筹集资金,开办一家夜总会,这是他多年的愿望。赢得奖金之后,他来到“春霖”夜总会,向索菲亚讲述自己的计划并邀请她加入。一年后,杰克逊的“白色伯爵夫人夜总会”已经开张了,夜晚的夜总会里热闹非常,索菲亚在此工作,但杰克逊与索菲亚约定,两人除了友情,不谈个人私事。

乱世危局难掩爱情光芒人性光辉《伯爵夫人》
1936年的上海弄堂

  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兵荒马乱中,索菲亚的家人找到旧识帮忙准备离开上海前往香港,但需要一大笔费用,家人让索菲亚筹钱。杰克逊得知索菲亚的心事,送了一笔钱给她救急。索菲亚家人的船票和护照都备好了,却没有索菲亚的。她们害怕到了香港,因为索菲亚曾做的工作而遭到贵族朋友的鄙视,所以准备抛弃索菲亚自行离开。住在楼下的犹太裁缝法因斯坦发现了楼上孤独垂泪的索菲亚,竭力说服她去码头找回自己的女儿,于是两人匆忙前往。上海即将沦陷,中国人、欧美人都忙着逃离,只有杰克逊还在不慌不忙地前往夜总会招待寥寥的客人。多年前的旧识,现今的日本侵华头目松田要带他前往安全地带,被杰克逊拒绝,松田告之刚看到索菲亚前往码头,这是杰克逊的最后机会。如梦初醒的杰克逊孤身一人摸索着前往码头……

  影片讲述了在1936年至1937年间动荡的上海,美国盲人外交官杰克逊与一位来自俄国的伯爵夫人索非亚之间一段凄美动人的爱情故事。影片情节虽不复杂冲突,却充分展现了人物的内心世界和情感历程,比起张扬激烈的爱情故事,本片所表现的爱情含蓄、隐忍、深沉,更耐人寻味、打动人心。将一段情事放在日本侵华的战乱背景之下,以西方人的视角演绎这段历史,感人至深。这部由上影集团和英国莫吉安特·艾沃里公司联合出品的跨国合作巨片《伯爵夫人》即将在第九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开幕式上放映。影片改编自日本作家石黑一雄的同名小说,拍摄过程中制作访将主要场景都置于上海拍摄完成。中方演员王洛勇、英达等都参演了这部跨国合作的影片。

乱世危局难掩爱情光芒人性光辉《伯爵夫人》
相依相偎

  在《英国病人》等影片中留给观众深刻印象的著名演员拉尔夫·费因斯,此次在影片中出演了盲人外交官托德·杰克逊。杰克逊的特立独行、对索菲亚从欣赏到自我封闭到即将离别的依依不舍和最后的幡然醒悟去追寻自己即将失去的幸福,一路演来,充沛饱满,真实可信,更体现出那个时代的人物气质和风貌。拉尔夫·费因斯演绎得极具魅力且真实可信。而索菲亚的扮演者娜塔莎的表演也非常出色,其他演员的表演也比较到位,为影片增色不少。影片中不仅有感人至深的爱情故事,而且还夹杂着间谍阴谋,黑帮争斗以及各种政治派别的斗争这些元素,在娱乐性上更增添了筹码。影片詹姆斯·艾佛利对于影片整体的把握基本到位,由于是男女之间细微的感情变化除了得很细腻,这也是詹姆斯·艾佛利的长项。但在一些场景的处理上和大场面的调度上詹姆斯·艾佛利却显得力有不逮,城市被轰炸的场景表现得软弱不真实,爆破特效未处理到位。难民逃离的船被日本炮弹轰击时,每一次炮弹开炸都像是礼花绽放,没有把战争的残酷和战争的罪恶准确地表现出来。影片的摄影工作由著名的杜可风担任,延续了其一贯的风格和水准,唯美而大气,非常切合影片的整体氛围和风韵。值得一提的是影片的制片人,著名的电影人伊斯梅尔·麦钱特Ismail Merchant于去年5月因病去逝,该片因而成了他和老搭档詹姆斯·艾佛利合作完成的绝唱之作。在两人合作长达40多年的作品中《看得见风景的房间》、《此情可问天》和《告别有情天》等都堪称电影史上的佳作。

  这张由一区SONY在今年五月十六号发行的单D9格式的DVD正片采用可变形宽银幕1.85:1的视频比例,画面色调柔和纯正。不知是否有意为了追求怀旧的味道,画面整体显得不是很干净,燥点较多,宛如一部厚重隽永的老片,倒也契合了影片发生的时代背景。正片音轨方面配置比较单薄,仅收录一条英语杜比5.1,不过不失。

  花絮方面收录了一条由导演詹姆斯·艾佛利和女主演娜塔莎·理查森的评论音轨。两位主演对影片的拍摄场景以及拍摄情况做了一些介绍,大多数是泛泛而谈。可听性不是很强。除了评论音轨之外特别收录方面还包括:影片的背景介绍和演员访谈(11分钟),影片幕后制作特辑(13分钟),“赞颂伊斯美尔·麦金特”(13分钟)以及几部其他电影的预告片。索尼经典电影公司把《伯爵夫人》这一经典重现观众眼前,这个发生在20世纪30年代旧上海的故事,其拍摄场景全部是在上海搭建,之所以没有采用实景,一是老房子的居民不愿提供出来拍摄,二是上海的街道全天都是车水马龙,在那根本无法进行影片的拍摄。扮演杰克逊的英伦演员拉尔夫·费因斯和饰演索菲亚的演员娜塔莎·理查森是好友。导演詹姆斯是个经验丰富、注重细节、力求完美的人,而编剧是日本人石黑一雄,摄影师由杜可风担任。杜可风有一个新鲜的比喻,他说,拍电影就像做菜一样,你要全心全意做这道菜,这样你的观众才能够体会到你的心意。而影片所需的外景地都是由造型设计安德鲁·桑德斯设计和指挥搭建,他对影片的拍摄功不可没。开篇出现的沙俄时期贵族奢华舞会雪中起舞的镜头居然是演员在一个人工拨动的木制大转盘上起舞拍成,成片后的效果梦幻浪漫,相信谁也无法想象出镜头竟是这样拍成,真是不可思议。出生在印度孟买的伊斯美尔·麦金特是这部影片的制片人,他从小的梦想就是拍电影,很小就很乐意结识电影界的朋友,这对实现他的梦想是一个有力的促动。后来,他成为一个世界一流的制片,他对电影非常执着,总能将拍摄资金运用得有条不紊,极其妥当。生活中的麦金特是一个非常会做料理的人,朋友们对他做的料理印象深刻。正如他所说,不论是做料理,还是拍电影,“激情才是成功的根本”。这位出色的制片人,全心全意热爱本职的电影人,于2005年去世,他的才能、品格和对电影的贡献值得热爱电影的人们铭记。(乐菲儿/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