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DVD/CD >正文

里察-基尔《拼字比赛》 拼出家庭真爱(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14日11:45 新浪娱乐

里察-基尔《拼字比赛》拼出家庭真爱(组图)

  片名:《拼字比赛》
  类型:剧情/家庭
  出品:FOX
  容量:D10
  视频:可变形宽银幕2.35:1
  音频:英语杜比5.1/西班牙语杜比2.0
  字幕:英文/法文/西班牙文
  花絮:评论音轨/删除场景/演员访谈等
  片长:104分钟
  导演:斯科特·麦吉尔Scott McGehee大卫·西格尔 David Siegel
  主演:里察·基尔 Richard Gere
  推荐指数: 影片:7.5 碟片:7.5

[DVD介绍]

里察-基尔《拼字比赛》拼出家庭真爱(组图)
主菜单

  剧情

  美国加州奥克兰的一个高知家庭,父亲诺曼是犹太教徒、大学教授,母亲米里亚姆是个医学研究人员。诺曼对儿子亚伦的教育和培养抓得非常紧,不仅是学习希伯来语、钻研圣经,还要学习大提琴演奏,对女儿伊莱莎几乎是视而不见。伊莱莎在学校的拼字比赛中胜出,得以参加小区域比赛,而送她去参赛的是哥哥,父亲对此并未注意。比赛中伊莱莎轻松夺冠。

  一向要求严格的父亲得知伊莱莎击败了很多对手得胜,对她流露出难得的欣慰笑容。全家送她去参加区域比赛,她再次夺冠。伊莱莎的父母意识到以前对她关心过少,这令母亲想起自己多年前早逝的父母,以至闷闷不乐。而诺曼则空出时间来训练伊莱莎,希望其能够夺得州和全国冠军。渐渐地,渴望关注、渴望荣誉的诺曼把对儿子亚伦的关心都转移到了伊莱莎身上,这令亚伦怅然若失。其实,诺曼不仅仅是想伊莱莎夺冠,更是希望她借助对文字奇特的感受能力与上帝交流,但这样的训练和关注并未令伊莱莎快乐。伊莱莎的母亲经常在下班或入夜后,潜入陌生人的家中偷取一些小物件,以此释放伤感的情绪,不知不觉已积累下整整一个仓库的“赃物”。丈夫诺曼却对她的偷窃强迫症毫无察觉。

  寂寥的亚伦在草坪上认识了印度教徒乔莉,并受其影响开始沉浸于每天的打坐和诵经,与家人的交流越来越少。亚伦以参加露营活动为借口去参与印度教徒的宗教活动,他压抑郁闷的情绪得以释放,他的行为偶然地被诺曼发现,而母亲的偷窃行为终于暴露,被捕。诺曼在妻子的赃物仓库里,看到了无数发亮的物件和怀旧的家庭小物件,在精神病院的探视中,他体悟到妻子曲解了经文含义,她希望借助于这些物件找回她的父母在世时自己的快乐和满足。而诺曼一直沉迷于犹太教研究,并将两个孩子投入于此,忽视了妻子,家事一味包办,并未给予家人真正的关心,这使得家庭问题丛生。看到这些突如其来的问题和打击,痛苦的伊莱莎深夜难眠,她悄悄拿出父亲翻译的犹太教神秘文献,希望进入文章的世界与上帝交流,来获得启示,解决家庭的问题,但在这个过程中昏迷倒地……

里察-基尔《拼字比赛》拼出家庭真爱(组图)
看似快乐的一家

  简评

  影片多次出现宗教内容以及表现宗教对人的影响力,有一定的宗教色彩,但主要还是探讨家庭问题和家庭成员的内心世界。宗教人士会从中体会出宗教意味,并对此津津乐道;而我们体会到更多的是家庭、感情、人性。家庭不应是个控制场,成员之间总是控制与被控制;家庭也不应是赛场,只有那个能夺得荣誉、更加出色的孩子才能得到父母的更多关爱;夫妻之间不应该只有生活琐事和床第之欢,还应有情感的交流和对精神世界的关注。对家庭来说,和谐和快乐才是最重要的。四位主要演员的表演准确到位,尤其主演里察·基尔的表现体现了其一贯的出色水准,只是因为剧本较单薄,使得角色还未足够丰富饱满。而在影片中扮演女儿伊莱莎的小演员克罗丝的表演纯真中带着一丝忧郁,让人印象深刻。导演斯科特·麦吉尔和大卫·西格尔这两位圣丹斯的常客已经是第三次合作了,但剧本的失败似乎让让这二位空有一身绝迹而无从发力,惜乎!

  DVD

  由20世纪福克斯公司今年发行的这张《拼字比赛》的DVD,采用了比较少见的D10格式,收录了可变宽屏和4:3满屏两种视频比例的正片。我们理所当然的选择宽屏版给大家作介绍。影片的画质非常清晰,大量运用了柔焦镜头,色调柔和纯正,饱和度稍低,适合本片人物的情绪感受,感觉非常的清新自然,相当舒服。音质表现方面,杜比5.1基本算是完成了任务,对白清晰,层次感处理得也十分到位。

  花絮

  正片花絮部分包括了两条评论音轨,一条是导演斯科特·迈克吉和大卫·西吉的全程评论音轨,在这条评论中两位导演的介绍事无巨细,从前期筹备选角到拍摄到视觉特效均有涉及,同时,对剧本和原著小说也做了比较,对原著的一个较大改动是将其中的男印度教徒改成了女子乔莉。另外一条评论是由制片阿尔伯特·伯格和编剧那奥米·佛内·吉伦豪尔主讲,编剧那奥米曾凭借《不设限通缉》一片荣获金球奖最佳编剧奖。那奥米因被原著打动从而参与了本片的编剧工作,她将原著的结尾以及父母这两个角色做了改动。原著中伊莱莎表现出色,但并未获得全美比赛第二名,而是回到学校重新参加拼字比赛时,做了故意拼错的决定;父亲诺曼在原著中是一个犹太教教士,母亲米里亚姆则是一个暗喻式的人物,而在剧本中将之具体化。

里察-基尔《拼字比赛》拼出家庭真爱(组图)
母亲的偷窃强迫症

  除了评论音轨之外花絮内容还包括删除片段、影片制作特辑、删节镜头连放、《拼字比赛》的主旨、,预告片等内容。

  1.正片删除镜头一共有6段,其中亚伦在房间诵经时,伊莱莎进来交谈的片段因片长的限制被删减;而理查·基尔和朱丽叶的一场床戏,虽然剧本中有,但因与影片总体感觉不和谐而去掉。删除镜头的播放附带导演的解说词,令我们便于了解导演的意图。

  2.影片制作特辑是主要演员的访谈,理查·基尔、朱丽叶·比诺什和两位小演员在访谈中,谈及他们对影片和所演角色的认识,不仅让观者更清晰地体会本片的含义和主旨,也令我们了解到,一个成功的演绎,不仅需要良好的演技,也离不开对角色准确到位的理解。

  3.删节镜头连放中既有“删除片段”中出现的镜头,也有删除片段和正片中都未见过的画面,它们被拼接在一起,还配上一段轻吟浅唱的歌曲,像万花筒里的镜像虽不连贯,但异彩分呈。而这段连放在菜单中的题目居然是“剪辑室场地”,应该是导演玩的一个小幽默。4.在“《拼字比赛》的主旨”这部分,邀请到多位从事电影艺术、宗教研究的人士和宗教界人士谈论他们对于本片主旨的认识和看法。哥伦比亚大学研究生院主任、艺术学校电影教授安妮特·印斯多夫女士认为这部影片讲述的不但是伊莱莎一家人,更是用拼字游戏的精神将生活分解成一个个的细节,再重新将家庭组合起来,这是本片最深层的内涵,也就是“世界的修补”……(菲儿/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