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DVD/CD >正文

一区双碟典藏版《锅盖头》解读别样战争(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21日18:12 新浪娱乐

一区双碟典藏版《锅盖头》解读别样战争(组图)

  片 名:锅盖头/Jarhead
  类 型:战争/剧情
  出 品:环球
  容 量:2D9
  视 频:变形宽银幕2.35:1
  音 频:英语杜比5.1/英语杜比2.0/法语杜比5.1/西班牙语杜比5.1
  字 幕:英文/法文/西班牙文
  花 絮:评论音轨/删除片断/访谈/导演日志/背景介绍等
  片 长:122分钟
  导 演:萨姆·门德斯 Sam Mendes
  主 演:杰克·吉伦哈尔 Jake Gyllenhaal
  杰米·福克斯 Jamie Foxx
  克里斯·库珀 Chris Cooper

[DVD介绍]

一区双碟典藏版《锅盖头》解读别样战争(组图)
《锅盖头》菜单

  剧情:

  1990年8月,伊拉克出兵科威特。为维护自身利益,显示霸主地位,美国迅速做出反应,以“维护正义”、“解放科威特”为旗出兵伊拉克,年仅20岁的狙击手安东尼·斯沃福德扛着100磅重的装备、手拿狙击步枪、满怀着报效国家的憧憬和成为英雄的渴望进驻沙特,在荒漠中静候着进攻伊拉克的命令下达。斯沃福德和他的战友们在军事基地接受残酷训练以适应即将到来的陌生战场与残酷环境。然而这群粗鲁好色,脏兮兮的菜鸟大兵,因为战争随时可能展开感到兴奋害怕,同时也因为战争可能不会发生感到挫折沮丧。这群精力十足的年轻人突然被派到地形险恶的沙漠地带,开战之前唯一能做的事就是拿防毒面罩当美式足球来打发时间和发泄精力,或是等待来自家乡的信件和黄色刊物,或是赌毒蝎大战,或是在远离家园过的圣诞节喝得烂醉。这群美国大兵彼此看不顺眼,对政治局势不甚了解,也不确定他们能得到他们当兵想得到的好处。但是他们在这地狱般的生活中,也激发了他们彼此之间珍贵的友情……

  战争并非理想中的那样时刻充满着浪漫的英雄色彩。而斯沃福德在为国家“服务”的同时,他的女朋友却抛弃了他而投入了别人的怀抱。军事行动终于开始了,军士长塞基斯率领手下的特种侦察兵潜入科威特境内执行任务。侦察兵和狙击手们全副武装在没有任何遮挡与掩护的茫茫沙海中孤苦前行。他们要面对的最大敌人,与其说是伊拉克士兵,还不如说是陌生恶劣的环境,酷热难耐的高温以及身处异乡的极度孤单与恐惧。莫明其妙的战争,莫明其妙的敌人让队员们无法看清这次行动的意义。斯沃福德与战友们发觉,战争远比想象要来得残酷,他们开始反思,作为一个美国人、一个男人、一个士兵,这一切到底究竟意味着什么·

一区双碟典藏版《锅盖头》解读别样战争(组图)
向库大师的经典《全金属弹壳》致敬

  简介

  影片的片名《锅盖头》取自对美国海军陆战队士兵最形象的称呼,队中每位士兵必须将头发剃成极短的“板寸”样式,仿佛广口瓶(Jar)的瓶口一般,Jarhead(锅盖头)因此得名。1990年夏天,年仅二十岁的军人安东尼·斯沃福德被派到沙特阿拉伯的沙漠,打第一场波湾战争。2003年,他根据他的参战经验写出一本畅销书《锅盖头》。他将自己的亲身经验,以坦诚幽默的笔触,娓娓道出一名年轻大兵接受训练的艰辛过程,以及开战之前令人感到挫折沮丧的漫长等待·斯沃福德的著作挤进《纽约时报》畅销书排行榜长达九周,并被誉为“经典作品”。这是关于1991年波湾战争震撼人心的回忆录,也将成为关于从军生涯最优秀的作品之一。这部著作真实描述了数百万青年士兵共同的经验。这个由一名年仅二十岁的美国大兵口中叙述的真实故事,他描述的波湾战争和各大报纸或电视新闻报导的完全不同。

  影片的制作阵容可谓空前豪华。曾获奥斯卡金像奖肯定的才气导演萨姆·门德斯继美国丽人》、《毁灭之路》后再执导筒,并邀请到王牌剪辑师沃尔特·穆齐加盟(这位仁兄以《英伦情人》和《现代启示录》而两获奥斯卡小金人)。《角斗士》的制片道格拉斯魏克及《艺伎回忆录》的制片露西费雪担任监制。凭借《阿波罗13》一片入围奥斯卡奖的编剧小威廉布洛勒斯完成了剧本的工作。幕后工作人员中摄影指导罗杰狄肯斯曾以《夏申克的救赎》等片五度入围金像奖,美术指导则由以《豪情四海》而获得奥斯卡肯定的丹尼斯盖斯纳担纲。服装设计师艾柏特沃斯基也曾经以《豪情四海》及《爵士春秋》而获两座奥斯卡奖。演员方面,男一号安东尼·斯沃福德的扮演者杰克·吉伦哈尔是美国影坛当下最热的新星之一,凭借《明天过后》逐渐上位的他,今年在《断背山》和《证明我爱你》等影片中的精彩表现令人赞不绝口。而在本片中,杰克·吉伦哈尔将一个逐渐走向崩溃边缘的战场士兵形象演绎得细致而深刻,准确而传神,获得广泛好评亦在情理之中。凭借音乐传记片《雷》而获得奥斯卡影帝称号的杰米·福克斯和75届奥斯卡最佳男配角克里斯·库珀也在影片中有着不俗之表现,为影片增色不少。

  影片从一定意义上而言可谓颠覆了一般战争电影的既有模式,开创了一种全新的类型。既有一般战争电影那种第一人称的标准视点,也有着不少战争片的火暴元素。没有了战场上感人肺腑的兄弟情,也没有烽火硝烟中的生死别。取而代之的是士兵内心真实的痛苦和无奈。冷漠客观的视角却又偏偏略带调侃,给观众留下足够回味的空间,实在是高明的作法! 但需要指出的是在这部没有战争场面的“战争”电影虽然故事够新颖,用百无聊赖的心理反映战争环境下的人性扭曲的手法也够有创意。但影片实在是太“酷”了,酷到让观众丝毫感受不到激情,颇有些故弄玄虚的手法也某些场景中也显得太自我。虽然演员的表演足够优秀,但天才的英国导演萨姆·门德斯似乎放弃了自己早期电影中的尖锐和一针见血,让人略微有些遗憾。客观而言影片主题立意新颖,表现手法上也极尽夸张之能事,独特的视角给观众带来一个截然不同的海湾战争,是好莱坞拍摄的战争电影中非常“另类”的作品,值得关注。

一区双碟典藏版《锅盖头》解读别样战争(组图)
奥斯卡影帝

  DVD

  环球公司发行的《锅盖头》一区版DVD分为单碟宽屏版,单碟全屏版和双碟典藏版。此次给大家介绍的是双D9格式的双碟典藏版。正片采用了2.35:1可变形宽银幕视频比例,图像的转换相当出色。影片中用手持摄影机拍摄的具有纪实特性的画面还原得非常到位。影像的锐度控制得相当好,大量的CG场面以及刻意过度暴光的画面丝毫感受不到通常的边缘过强的现象。几场黑夜场景的黑阶下潜很深,人物的皮肤纹理清晰可辨。音轨配置方面双碟典藏版提供了英语,法语,西班牙语三种不同语言的DD5.1声轨和英语DD2.0音轨,以我们惯常使用的英语杜比5.1为例,声场定位准确。影片中虽没有火爆的动作场面,但环绕以及低音效果表现却不俗。包围感强烈,让人有身临其境之感。

  花絮

  DVD正片碟中的花絮内容中提供了两条评论音轨,一条由导演萨姆·门德斯和剪辑师沃尔特·穆齐共同完成,另外一条评论音轨则由原著作者安东尼·斯沃福德与剧本作者威廉·博伊尔共同完成。两条评论音轨的侧重点各有不同。导演萨姆·门德斯和剪辑师沃尔特·穆齐的评论侧重于影片拍摄的幕后,演员的表演。重点介绍了影片的创作过程和创作思路。而安东尼·斯沃福德与剧本作者威廉·博伊尔的评论音轨则将重点放到了故事本身之上,剖析了战争,政治,人性等诸多的话题。影片男主人公安东尼·斯沃福德原本想请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或托比·马奎尔出演,不过因为档期的原因未能实现。杰米·福克斯光光的后脑勺处有个豹式刺青图样。影片后期制作过程中导演萨姆·门德斯犹豫再三,还是决定采用电脑技术将那个图案给去掉了。考虑到成本及安全因素,影片并未在中东地区实地取景,而是选择在美国南加州和墨西哥进行拍摄工作。影片的后期处理工作交给了著名的“工业光魔(ILM)”,事实证明正是ILM的出色工作保证了影片的优异效果。除这两条评论音轨之外,正片碟中还附带可三段花絮,分别为“斯沃福德的幻想”,“删减片断”和“新闻访谈内容完整版”。所有花絮都配备了原始声轨和导演萨姆·门德斯的评论音轨。(需要特别说明的是:典藏版正片碟中的花絮内容于单碟版的花絮内容是一样的。)

  “斯沃福德的幻想”(6分钟)

  此环节包括四组独立的片段,涵盖了影片男主人公内心活动的一些有趣的部分。其中有影片开场,一干士兵正接受女人打扮教官脏话连篇、唾沫横飞的训戒;斯沃福德点燃引线,将少校使用的临时厕所炸翻天等场景,十分有趣。

  “新闻访谈完整版”(16分钟)

  源自片中海军陆战队士兵接受美国媒体采访的情节。导演萨姆·门德斯特别模拟了一个新闻采访的环节,采访中士兵所说的内容基本上都是临时发挥的。最终公映的版本中对这个访谈环节作了适度删减。错过的精彩内容都可在这个环节中一览无余。

  “删减片段”(19分钟)

  一共十一段删减片段可选择全部观看或分别欣赏。这些删减片段中包括:原定的影片开场,斯沃福德与军士长塞基斯第一次面对面交锋的前奏,军士长塞基斯将斯沃福德的书甩到地上,正在教室接受“理论知识培训”的斯沃福德想起靶场上军士长塞基斯的一番话,海军陆战队士兵们前往驻地时在运兵车上的谈话,发生在“蝎子大战”之前的内容,士兵们乘坐吉普车前去执行任务时碰到科威特商贩向他们兜售商品,斯沃福德陷入到被女友抛弃的痛苦之中,斯沃福德和搭档特洛伊私自刺探情况的场面,特洛伊向斯沃福德坦白自己的过去和参军的原因,士兵科特兹找不到自己的防毒面具,紧张的他在沙漠中大喊大叫等。这些删除片段因为影片结构,或者无关主题,或者容易引发争议等种种原因而被导演从正片删除。

  满满一张花絮碟收录了三段精彩的短片,包括了:导演日志,背景介绍以及退役后的生活。

  导演日志(31分钟)

  这不是一般的EPK(电子新闻片),电子新闻片一般是介绍电影的拍摄过程,导演萨姆·门德斯采取了不太相同的方式,花絮的大部分都由制片罗拉尼克斯和摄影师杰瑞亨利拍摄,内容涉及到电影拍摄时的外围情况。其中有主要演职人员的简短谈话和感受,还记录了剧情讨论和演员恶补营内演员参加陆战队培训的场景,正是这些培训令演员们与真正的陆战队员越来越接近。日志还提到了手持摄影机的拍摄。沙漠场景的拍摄中运用了手持摄影机,这种拍摄方法需要依靠摄影师来捕捉演员的表演,较能即兴拍摄,也能使演员更投入。其中扮演斯沃福德的杰克吉伦哈尔对导演的评价,令我们颇能领会导演山姆曼德斯的优秀之处。“他对我们的控制和支持恰到好处,有一个欣赏你本身的才能,而不强迫你去矫揉造作的导演,这种经验以后不会再有了。”

  背景介绍(31分钟)

  此部分是关于拍片现场的临时演员。那些扮演步兵的人,他们来自各个族裔,不同职业,影片拍摄所使用的临时演员共有一千五百人之多,需要调度这么多临时演员,困难很大,但这部分工作进行得非常顺利。影片是描述步兵在战争中的经历,而此部分背景介绍则要展示这些临时演员,拍摄他们的所想所感,包括甄选、拍前准备、拍摄进程中的状况。拍摄时,他们的情况甚至比主要演员更艰苦,常常一连8个小时站在沙漠之中不能喝水。在临时演员中,有不少退役的陆战队队员,他们带领其他的临时演员,使得调度得以高效有序,而这些退役队员更有参加过海湾战争,其中一位说:战争的残酷不只是加诸于死者,也加诸于生者,因为你把所见的一切带了回来,无论你是否去想它,无论你是否发觉,事实就是如此。随着时间过去,那些事在潜意识中开始困扰你。影片拍摄完成,临时演员也要离开了,他们有的成为朋友,互留联络方法;有的将被重新征召入伍,即将奔赴伊拉克,还有的体会了本来可能一辈子都无法体会的军旅生活、军旅感受,这令他们从未谙世事变得成熟冷静,懂得思考。相信如其中一位演员所说,这段经历丰富了他们的一生。

  退役后的生活(36分钟)

  这一部分花絮是导演与本片的原著作者安东尼斯沃福德合作拍摄,它是关于几位陆战队员返乡后的经历。其中,有些情况与电影中的描述非常神似,有些则完全出人意料。战士可以远离战争,但战争却永远留在战士的生命里,这部分内容详细记录了他们退役后的生活,以及从战场回到改变了的社会后所面临的某些挑战。

  曾参加“第二次伊拉克自由行动”的安哲瑟拉诺,退役后,在平民的平凡生活中失去了在军队时的成就感,因此怀念军旅生活。在退役后,他面临现实的生活,找工作、找住所,没有了相应的医疗待遇,一切的生活秩序都要重建,遇到警笛声,会想到火箭榴弹发射的哨声,走在街上会留意楼房顶上是否有狙击手,得时时提醒自己“已经回家了,别紧张”,他还时常彻夜难眠。但曾经的经历带给他困扰的同时,他也从未后悔自己当年从军的选择,曾经的经历让他更珍视生命,珍视生活的点滴。罗伯拉萨提,也曾参加“第二次伊拉克自由行动”,他刚退役回到家乡时,很多人会问一些感兴趣甚至很尖锐的问题,譬如,“你杀了多少人·”,遇到这种问题,罗伯总会很愤怒,他认为,在激烈交火时,你若不奋力还击,那么死的就不是对方,而是自己。他所在的连在法鲁加战斗中,受到攻击,两名战友负伤,这一战斗被称为越战以来最大的战役。他刚回家乡时,对周围环境怀有戒心,把每件事都看成可能的威胁,很不容易放松。而训练造就的陆战队员从不暴露缺点,使得他们在平常生活中不愿向人求助,怕被认为有缺点,但罗伯认为,不必要这样,因为要采取必要步骤来解决问题,这并不丢脸。他时常感觉失去了什么。汤姆维克,曾参加海湾战争的“沙漠风暴行动”,他没有看到典型的战争场面,只看到一堆平民死亡,令他很不安,很多人都在问:“我们到底在干嘛·”退伍后的汤姆与住地的人格格不入,于是去读大学,在安静的学术环境中,随着自己阅读和思考的深入,他渐渐学习融入。刚退役的他没有绅士风度,无法与人好好沟通,以自我为中心考虑问题,从不把注意力放在别人身上,不管别人说什么,都是别人错,自己对。当时,他常想:“我该怎么办·”,那时的他常滥用药物,很刻薄,经常怒气冲冲,不知道如何在大公司的环境中工作,找工作很困难,直到最后,他去上演员班,经常演一些神经兮兮的角色,他觉得终于找到地方去释放自己,他演得很好。在圣塔摩尼卡海滩有为参加伊拉克阵亡将士所立的十字架,汤姆感叹自己当年和这些阵亡的军人都只是十八九岁的年龄,正是刚开始体验生活的时候,可这些人就已逝去了,真是令人唏嘘。艾力克瑞柏夫,曾参加“第一次伊拉克自由行动”,之所以参加海军陆战队,是因为家人无力供其入读大学,而艾力克看到参军可以享有那么多福利,可以穿帅帅的制服,可以拿到枪,可以炸掉东西,还可以领到钱,所以很乐意。但真正进入伊拉克战场后,太多的事在太短的时间内发生,导致艾力克在退伍前就感觉自己有心理问题,退役后,开始不停地失眠、做恶梦,这是战争中愤怒、焦虑、激动的情绪造成,而这种创伤后压力症候群(PTSD)使得人的情绪容易崩溃……这些老兵诚恳地诉说他们的经历,他们融入民间生活的难处往往被忽视。(凉粉张/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5,000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