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DVD/CD >正文

岩井俊二经典作品《情书》 香港三区珍藏版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21日15:19 DVD导刊

  片名:情书Love Letter 日本 1995

  类型:爱情

  出品:中国香港镭射发行公司

  容量:D9

  视频:可变形宽银幕2.35:1

  音频:日语杜比2.0/粤语杜比2.0

  字幕:日文/中文/英文/韩文

  花絮:评论音轨

  片长:117分钟

  导演:岩井俊二

  主演:中山美穗 柏原崇 丰川悦司

  推荐指数

  影片:7.8

  碟片:7.2

  IMDB:6.9/10 (1,405票)

  剧情

  未婚夫藤井树逝世三周年祭过后,渡边博子在他的同学录上找到他当年的地址。对爱人思念不已的博子寄了一封情书给天国的爱人聊表思念,却意外收到了回信,原来当年藤井树班上有一位与他名字相同的女同学。博子与藤井树开始书信往来,感冒严重的藤井树回忆起当年事,渐渐发现一段未曾表明的朦胧感情……

  简评

  纯爱无需多言。从《情书》认识了岩井俊二,开始四处搜罗他的电影,《情书》到底吸引了多少人不得而知,至少“情书症候群”罗列起来肯定有长长一串,有人不厌其烦描述那个镜头,男藤井树靠在图书馆的窗台看书,白色窗帘轻轻舞起;有人沉醉博子在借书卡背面那幅铅笔肖像的情节;有人梦想在小樽的冰天雪地里大叫“——你好么?——我很好”;有人在门前竖起电影中的红色邮箱,有人开始读普鲁斯特的《追忆似水年华》,有人翻出松田圣子的歌曲听,有人甚至改名叫了藤井树。影片当年获得了多项奖,包括日本蓝丝带奖最佳女主角、日本电影金像奖最佳新人奖(柏原崇)、日本旬报电影赏观众票选最佳影片、蒙特利尔国际影展观众票选最佳影片等。无论什么年纪,回忆起青春,回忆起初恋,总有情怀无法割舍,也许《情书》给予观众的便是这份情怀的延伸和共鸣。

  碟评

  隽永的爱情故事却没有特别出色的DVD,总令追随者心中留有遗憾。日二于2001发行的DVD仅预告片,之后韩国三区、台湾三区都发行过本片,一个随碟赠原声CD,一个正片带dts,却也没有任何有价值的花絮呈现给爱好它的观众。时隔十年之久,香港三区发行了这张《情书》特别珍藏版DVD。这套珍藏版DVD从正片而言并无太大惊喜可言,新版画质仍有些许胶片划痕及噪点,音频为日语杜比2.0和粤语杜比2.0,莫说dts,连杜比5.1都没有。不过既然成为珍藏版,总也有其优势。从赠品上看,随碟附送了四格原装电影胶片以及十张精美明信片。从花絮上看,原本全无的碟片如今终于加入了一条评论音轨,完成这条评论音轨的是香港著名影评人舒琪及日本电影通汤祯兆。

  两人对当年《情书》在香港掀起的浪潮至今记忆深刻,在整条评论音轨中,基本涉及了两方面的内容,一方面是《情书》在香港引起的巨大反响,另一方面则是谈论岩井在《情书》中的电影技巧。对于《情书》引进香港,舒琪可谓是有功之臣,当年正是他的牵线搭桥才让香港观众认识了岩井俊二,并引起高票房的万人抢看风潮。有意思的是,舒琪与本片还差点错过,作为独立发行商,他先要看一遍电影才考虑引进问题,可是由于所看版本是根据英文字幕翻译的日本名字,先看了一下觉得人名一下子搞不清楚,看不下去差点没买,还好他让其他朋友看了此片,对方竭力称赞他才敲板买下了发行版权。这部最理想的约会电影,据汤祯兆说,当年男生要跟他每个不同女友都看一次,虽是夸张之言,其轰动程度可想而知。对于岩井导演的导演技巧,两人都予以赞誉,说到他与其他常常用手提摄像机的导演相比,岩井会时常使用广阔的远景让人物与环境保持一致,使镜头不会显得太零碎。光线的运用更是得心应手,他们搞笑地说从图书馆的角落透出的光一般只有恐怖片中才会运用,岩井却把这种气氛营造成浪漫。

  另外,大多数观众可能不知道,岩井俊二的《情书》意念来自铃木清顺的同名电影《情书》。后者的电影讲述的故事为双胞胎兄弟与一个女孩的通信,以及因此引发的爱情纠缠。两部影片的大桥段同样是两个样貌相同的人,用信展开关系,而且都是很多雪地空间、城乡的对比。当然两部影片的导演手法是颇为不同的。

  除了这条颇为有趣的评论音轨外,花絮还有导演岩井谈“创作缘起”,不过很可惜,这仅仅是印在碟盒封面纸背面的文字资料,又让人小小失望了。 (夕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