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DVD/CD >正文

年度血腥顶班《老师的恩惠》韩三DTS特别版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25日18:26 新浪娱乐

  英文:To Sir With Love
  中文:老师的恩惠
  导演:任太雄
  主演:吴美熙/徐英姬/余贤秀/李智贤/李东奎/余贤秀/朴孝俊/俞雪雅/张成元
  地区:韩国
  类型:恐怖
  级别:18+
  出品:showbox
  上映:2006年8月3日
  DVD发行公司:Enter One
  DVD发行日期:2006年9月26日
  区码:三区
  格式:D9*2
  片长:93分钟
  菜单:韩文静态
  音频:韩语DTS5.1/韩语DD5.1/韩语评论DD2.0
  视频:可变形宽银幕1.85:1
  字幕:英文/韩文

  MOVIE

  慈祥的朴吕玉是一名坐在轮椅上的退休教师,隐居在山村里的她,一直由她的学生美子来照顾。美子联络了16年前朴吕玉的小学弟子们来到山村拜访老师,他们是将要结婚的班长世浩和副班长恩英、身材变苗条的顺姬、曾经的运动健儿达峰、帅气的明浩、像邻家大男孩的正源。几个同学相互多年不见,此时一起来到了老师面前,朴老师显得欣喜若狂。不过,学生们对老师却并不那么友好,原来他们都曾经被朴老师伤害过:世浩和恩英因为家境贫寒,总遭到班主任的嘲笑;漂亮的顺姬因为当时又胖又丑受到老师的嘲弄,整容失败后只有将受伤的双眼藏在墨镜下面;肥胖的达峰放弃成为足球运动员的梦想并不是因为他的体重,而是因为朴老师的体罚使他的右腿成了残疾;拥有演员般面容的明浩时常受到老师欺负,他的妈妈因为写了请愿书被朴老师逼成了精神病;被班级同学排斥的正源,也没有从朴老师那里得到任何关爱;就连一直护理朴老师的美子,居然也跟老师有着深仇大恨。同学们表面有说有笑地在露天开始共进晚餐,美子努力改变气氛却没什么效果,脾气火暴的世浩首先爆发了,朴老师这时候才渐渐回忆起过去自己对学生们的记忆。可一切都迟了,当晚餐过后,大家分头就寝的时候,一场令人意想不到的杀戮即将到来。

  导演任太雄(林大雄)的名字不为影迷们熟悉,他曾经跟赵义石在2002年合作执导过《我的大旧横财》。扮演老师角色的女演员吴美熙,曾经在去年主演过韩国剧情片《我生涯中最美的一周》;曾在电影《嫉妒是我的力量》、《麻婆岛》《我生命中最美丽的一周》中有出色表现的徐英姬,首次在影片里担任老师身边的主角;曾出演电影《爱的蹦极》和《假日》的余贤秀,扮演的是有性格障碍的班长;曾出演揭露韩国演艺圈黑幕的22集电视剧《星尘-顺子的故事》,后主演一脱成名的电影《美人(爱的躯壳)》的韩国性感艳星李智贤,这次扮演已当了模特的顺姬,李智贤的出道与台湾女演员舒淇类似;曾出演电影《马粥街残酷史》的朴孝俊依然演技上乘,他扮演右腿残疾的达峰;曾在影片《汉城警事》中成功扮演反面角色的李东奎,在片中是又酷又帅的明浩;张娜拉的哥哥张成元,在片中饰演被班级同学排斥、却根本不存在的正源。

  REVIEW

  不要因为本文的标题和DVD的封面就以为这部《老师的恩惠》会如同《恐怖蜡像馆》《人皮客栈》那么血腥恐怖,之所以将本片定位于年度韩国恐怖片中的血腥之最,自然是因为这个范围只局限在今年的韩国恐怖电影之中。当然,本片的血腥场面毫不含糊,比如说将圆规把嘴巴固定住,将文具刀弄成的碎片放在舌头上,然后向嘴巴里灌水直到把刀片送到肚子里,还有用钉书器一下下地将眼皮钉在眼睛周围的肉上,使眼皮完全向外翻起,露出硕大的眼球,还有被蛆虫钻进耳朵而挂在墙上等场景都相当恐怖。这些恐怖血腥的场景得益于幕后强大的制作团队,由电影《王的男人》的美术团队和韩国恐怖电影《R-高地》的工作团队负责特殊效果,使得全片的气氛和演员的演技以及故事性都很是出色。本来,血腥类恐怖片并非亚洲电影专长,不过相对于日本和香港以及泰国的恐怖电影,韩国的恐怖片在这方面似乎更胜一筹。换一个角度说,血腥类恐怖片本是好莱坞的专利,但要说成功模仿和借鉴美国电影类型乃至整个电影产业的国家,还是唯韩国电影首屈一指。不提韩国本土票房屡屡被刷新的纪录,不谈韩国电影文艺和商业两不耽误的多种多样风格,不说韩国电影得到美国主流电影商的认可,单就说笔者比较偏爱的恐怖片,韩国的恐怖片在近几年的崛起的确令人瓜木相看。例如这部《老师的恩惠》,就不仅仅局限在依靠气氛和调度心理的寻常恐怖片手段,而是以追踪杀人狂的背景来展开惊心动魄的故事,并且故事本身还带有一定的推理味道。

  除了恐怖和血腥的场面以外,影片还有一点是值得玩味的,就是所选择的教师一角有丑化这一神圣职业的嫌疑,虽说影片最后推翻了故事中老师欺辱学生而导致日后学生们前来报复她的情节,但相信很多成年人那颗幼小的心灵上还留有小学老师所赐予的点点郁闷。影片传达出的老师与学生之间的确存在着问题,这一点当然不在本文讨论的范围之内,影片所折射出的现实问题并非我们看电影的本意,故事中多个角色被杀,杀手神秘莫测等等,这些才是看恐怖片的最大乐趣。故事最后的结局需要细心观看,才可以知道整个报复事件的真实与内幕,原来美子和正源竟然都不存在,那几个曾经被老师羞辱的同学们其实是同一个女孩,她因无法启齿的难言之隐而使自己的母亲去学校找老师讨公道却遭遇车祸,复仇的真相还是留待大家自己去看的效果比较好。

  DVD

  韩国Enter One公司于2006年9月28日发行了《老师的恩惠》三区DTS双碟特别版,为一张正片和一张花絮,封面设计为轮椅上小学老师被折磨的图案,跟这个封面很类似的海报因太过恐怖而遭到网友抗议,海报上更血腥的场面让人感到十分恐惧,红色的字体让人联想到死亡,最后被迫换掉。韩文静态主菜单,一束敬献用的胸前佩带的鲜花不知道是给生者的祝福还是给死者的纪念,阴暗的色调中透着暗红色的血,有播放、设置、分段的三个选项,光标是一只小白兔,正是片中老师生下的那个畸形儿化身带的小白兔面具,背景音乐是一段淡淡的钢琴曲,透着一股忧伤,子菜单也全部动态形式,风格跟鲜艳的主菜单很一致。正片为可变形宽银幕1.85:1画面比例,声音提供了韩语DTS5.1、韩语DD5.1、韩语评论DD2.0音轨,正片碟除了评论音轨以外没有任何花絮内容,花絮碟里面则包含了电影制作特辑、记者会首映、删除片段、电脑特效特辑、演员访问、相片廊、音乐录像MV、剧场版预告片。

  ◎画质

  整体上看画质中规中矩,画面的细致程度一般,但对黑色的处理以及在阴暗场景中的表现十分到位。镜头的运用十分娴熟,尤其是拍摄细节上的独特手法,例如电影开始在医院时的交代,对墙壁上的时钟一推一拉的表现方式,似乎还从未在别的电影中见过。其他的还有老师在学生来之前拿镜子给自己化装的时候,开着跑车的漂亮女生抵达老师家以后的镜头跟拍,她和腿有问题的同学一起见老师的镜头,头对着他们的面部反复推移拉近的手段,以及在夜色中乱刀砍杀的片段,这些镜头都足见画面拍摄的讲究,给人新奇新颖之感。反复推移拉近的拍摄几乎贯穿全片,注意对人物面部的拍摄与交代,就能很容易发现。影片前半部分对人物的交代时,画面穿插了不少过去式的回忆,画面的插入显得很自然和连贯,使故事有一种神秘的感觉和莫名的恐怖氛围。颜色的把握很出色,这得益于服装与布景的安排,两者的真实与自然被镜头语言完好地表达出来,例如透着刺眼阳光的绿色树叶、滚着白色浪花的蓝色大海、开着红色跑车的戴黑色墨镜的红裙女孩。恐怖虐杀场景的拍摄格外有视觉冲击力,班长被砍杀后绑在椅子上的效果几乎可比《人皮客栈》,可惜时间比较短,他的女友被钉书器钉满双眼则更是极为恐怖和残忍,整个画面让人看了心有余悸。

  ◎音质

  韩语DTS5.1和韩语DD5.1音轨的效果不亚于画面的冲击力,特别是在恐怖场景中,声音上的配合极具震撼性,背景音效之外一些细节处的声响也很清晰,包括人物对话也非常清楚,或咆哮或诉说,都一清二楚。音乐针对不同的场景也做了合理的配合,同学们在海边玩耍和老师在阴森森库房的两个不同场景中,同样的钢琴伴奏却有着不一样的效果。这段音乐也就是正片碟主菜单的背景音乐,可惜的是,音乐整体上对影片的贡献和故事气氛中所起到的作用不是特别大。

  ◎花絮

  这部票房成绩相当不错且主题新颖的恐怖片的花絮颇值得一看,正片碟只有导演任太雄的声音评述音轨,额外花絮碟收录的幕后内容包括有电影制作特辑、记者会首映、删除片段、电脑特效特辑、演员访问、相片廊、音乐录像MV、剧场版预告片。(作者:红魔鬼)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