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通天塔》之哲学体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1日19:27 新浪娱乐

  金球奖的最佳剧情片被《巴别塔》(BABEL)摘走,作为一个剧情片,《巴别塔》让我想起了《无间道》和《杀破狼》,这注定是一种胡思乱想,因为我只是觉得它们有一个共同点,就是在名字上下了很大功夫。看了这个片子,我在被导演折腾得神经疲惫又迷迷糊糊之后,将故事情节大致总结了一下:两个摩洛哥男孩,拿着一杆日本人带过来的枪,击中了来观光的一个美国女人,而她的两个孩子被墨西哥保姆带到了墨西哥,这么一个有着严肃主题的获了金球奖的电影被我这么一总结之后,顿时引起了一起看这个片子的素来怀有恶搞心理的满心长草一阵大笑。

  其实电影在讲沟通——美国女人的丈夫在摩洛哥四处求助,但由于信息闭塞语言不通,以及美国使馆对恐怖事件的敏感,致使救护车不能及时赶到;那杆枪的老主人,远在日本的安二郎的妻子不久前拔枪自杀,具体原因电影没有交代,估计也是沟通不好的缘故,安二郎也不能好好跟聋哑女儿交流,而这个

青春期的少女面临着与常人交往的障碍,渴望与外人尤其是异性接触的她甚至会学莎姐来传递性的信息;墨西哥保姆从墨西哥回来的夜里,在边境上由于语言不通,被工作人员怀疑成贩卖儿童。

  《圣经》上巴别塔大概是这么来的,开始人类是用一种语言的,不知是希伯来语拉丁语还是我们字正腔圆落地有声的汉语言甚至粤语闽南语吴侬软语,反正就是一种语言,而且都集中地居住在一起。但当时的人类有些狂妄无知,一心想要听到上帝的声音,就造了一座通天塔,上帝看到人类如此无法无天,便把人类流放到世界各地,并终止了巴别塔的建造。所以巴别塔的寓意大概就是一种可望不可即的沟通平台,哦卖糕的,沟通平台这个词用得是多么滥俗啊现在。

  总结一下《巴别塔》里的沟通障碍,基本上就是先天性的,主要是不同民族之间的语言障碍,其次是日本聋哑女孩的生理缺陷造成的交流障碍。如果说,就把这种先天性的障碍来反映时代下人们之间的沟通隔阂,我觉得太隔靴搔痒了。套用一句用得烂俗得掉渣的话,世界上最远的距离是心与心之间的距离,说得玄点儿的,一个眼神,一个动作,一段乐曲,都能够让人达到情感上的共鸣,到了古人那里更牛叉了,什么天人交战神交古人,就从电影本身来说,斯皮尔伯格张艺谋的电影不用看对白就知道在讲什么,因为他能够用色彩讲故事,而当年有声电影出现时,还引发了电影需不需要声音的广泛而热烈的争论,因为很多人觉得电影只需要用镜头来表达。语言的不通好像可以用技术手段解决的。

  所以我觉得影片的主题表现得就有些笨拙,费了那么大劲儿,从非洲美洲亚洲之间切换来切换去,就是为了把天南海北不同肤色的人们硬是牵连到一个事件上,而他们都遇到了语言不通或者生理缺陷的沟通障碍,这种障碍大概还得怪上帝,他老人家不让造巴别塔,还让大家学不同的语言,还让中国热衷于打游戏谈恋爱的大学生们痛苦不堪地去过四级。

  就电影本身来说,如果只是一个故事片,换掉《巴别塔》这个名字,我觉得可以算个中等水准的片子,不能算中上是因为镜头切换得过于生硬,情节有些胡扯的味道,虽然故事也讲圆满了。

  而有了《巴别塔》这个名字,我倒觉得故弄玄虚了,这个有些扯的故事还用不着引经据典地从圣经里找名字,因为它承载不起这么大的主题:沟通。作者:冬日牧神 DVD影片不完全手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