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斯卡七项提名 阿加多《通天塔》一区版(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1日17:03 新浪娱乐
奥斯卡七项提名阿加多《通天塔》一区版(附图)


  英文:Babel
  中文:通天塔
  导演:阿加多·冈萨雷斯·伊纳里多
  主演:布拉德·彼特/凯特·布兰切特/盖尔·加西亚·伯纳尔/菊地凛子/役所广司
  地区:美国
  类型:剧情
  级别:R
  出品:派拉蒙
  上映:2006年10月27日(美国)/2007年3月16日(中国)
  DVD发行公司:派拉蒙
  DVD发行日期:2007年2月20日
  区码:一区
  格式:D9
  片长:143分钟
  菜单:英文动态
  音频:英语DD5.1/法语DD5.1/英语DD2.0
  视频:可变形宽银幕1.85:1
  字幕:英文/法文/西班牙文/CC

奥斯卡七项提名阿加多《通天塔》一区版(附图)
《通天塔》一区版主菜单

  MOVIE

  北非摩洛哥境内的小山坡上,一对黑人孩子正无忧无虑地放着羊,他们手捧着自己的父亲通过当地向导朋友从一个日本人那里得来的步枪而欣喜。这把武器是牧民用来驱赶吃羊的狼群才买下的,而牧民的这两个儿子不相信这把枪有三公里的射程,于是在山顶上朝山下的一辆旅游大巴车射击,远处随即传来一辆旅游巴士的紧急刹车声。车上坐满了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其中一对美国夫妇理查德与苏珊来非洲旅游完全是为了挽救他们濒临崩溃的婚姻,只留下心爱的孩子在美国由墨西哥保姆照顾。不料悲剧突然降临,一颗子弹穿过车窗,击中了妻子。为了挽救爱人危在旦夕的生命,丈夫理查德千方百计四处求救,怎奈人生地疏、语言不通,任何一件简单的情况解释起来都遇到重重障碍。美国政府很快得知消息,立即展开外交求援,当地的警察也迅速发现了肇事的父子,将三人包围在山坡。与此同时,远在美国家中的墨西哥保姆很想在离家长达九年之后回去参加儿子的婚礼,但是因为理查德夫妇在非洲的被迫逗留而左右为难,她不想错过在墨西哥边境的婚礼,就说服她的侄子陪她带着理查德的两个美国小孩儿踏上了赶往墨西哥的路。在路上,由于人种与肤色的差异以及语言不通等原因,他们被警察当成绑架美国孩子的嫌疑犯而遭追捕,继而又与小孩失散。在日本,曾赠与非洲朋友步枪的日本人也面临着家庭的重重困境,不久前妻子莫名自杀,聋哑的女儿因目睹母亲自杀、加上天生残障备受歧视和父亲长期疏离等因素,变得行为古怪而自闭,并且还勾引她遇到的每个男人来宣泄心中的痛苦,似乎所有的不幸都源于沟通的不畅。

  本片的演员阵容不逊于阿加多·冈萨雷斯·伊纳里多的上一部作品《21克》,包括有大帅哥布拉德·皮特、魔戒三部曲中的精灵女王凯特·布兰切特、以及老搭档盖尔·加西亚·伯纳尔,还有来自日本的菊地凛子和役所广司。第一大明星布拉德·皮特无需介绍,值得一提的是他离开詹妮弗·安妮斯顿之后与安吉丽娜·朱莉的结婚生子,被誉为最完美、最性感的结合。澳大利亚女演员凯特·布兰切特曾经在1998年凭借《伊莉莎白》获得美国广播电影评论协会最佳女主角、英国学院奖最佳女主角、金球奖剧情类最佳女主角,2003年以《毒家新闻》被提名金球奖剧情类最佳女主角,她真正被观众们熟悉的还是在魔戒三部曲中成功饰演的精灵女王一角,2005年她凭借在马丁·斯科塞斯导演的《飞行者》中扮演好莱坞传奇女影星凯瑟琳·赫本,而荣获第77届奥斯卡最佳女配角奖。曾经连续七年获得日本奥斯卡金像奖的优秀主演男演员奖的役所广司是近年日本最出风头的中生代男演员,他1996年主演的《谈谈情,跳跳舞》获得日本电影旬报票选最佳男主角奖,1997年役所广司和日本著名女星黑木瞳主演了根据渡边淳一的同名小说改编的《失乐园》,而同年由今村昌平执导、役所广司主演的《鳗鱼》荣获金棕榈最佳影片,2005年加入《艺伎回忆录》的演出阵容。26岁的日本影视女演员菊地凛子在1999年以模特出道,出演的几部影片都是二线角色,这次因出演《通天塔》中的日本聋哑少女而大放光彩,并且获得奥斯卡最佳女配角提名,成为继1958年出演《沙哟娜拉》的南西梅木之后,四十九年来第二位获此殊荣的日本女星。

奥斯卡七项提名阿加多《通天塔》一区版(附图)
不幸源于牧民两个儿子手里的这把枪

  REVIEW

  算上这部电影,墨西哥导演阿加多·冈萨雷斯·伊纳里多只导演了三部电影长片,另外两部作品分别是《爱情是狗娘》和《21克》,前者令阿加多·冈萨雷斯·伊纳里多以及墨西哥本土演员盖尔·加西亚·伯纳尔响彻影坛,后者则被称为“2003年最佳群戏表演”,吸引了包括恩·潘、纳奥米·沃茨本尼西奥·德尔·托罗等重量级的实力人物加盟。阿加多·冈萨雷斯·伊纳里多是做DJ和电视广告出身,成名处女作三段式电影《爱情是狗娘》以强烈的视觉风格和独特的叙事手法,在戛纳影评人周首映时惊艳全场,然后横扫全球各大奖项,后来在《911短片集》中同样以别出心裁的手法展现出过人才华,并且他还为宝马汽车拍过一款8分钟的动作短片。编剧吉烈摩·阿里加是阿加多·冈萨雷斯·伊纳里多的老搭档,他的三部电影的剧本都是由剧作家吉烈摩·阿里加完成,三部作品都是以线索繁多、人物关系复杂为特征,所以在阿加多·冈萨雷斯·伊纳里多的三部电影作品当中多以群戏为主。

  本片作为今年奥斯卡七项提名的热门片,之所以跟奥斯卡无缘,只获得了一个技术上的最佳原创音乐奖,很大程度上是跟上届奥斯卡最佳影片《撞车》过于相似,在题材上和拍摄风格上都有共同之处,跟乔治·克鲁尼在第78届奥斯卡获得最佳男配角的《辛瑞那》也有几分类似。这显然是一个很重要的原因,但这恰恰就是阿加多·冈萨雷斯·伊纳里多的拍摄风格和电影主题,熟悉他的观众应该知道这部《通天塔》与《爱情是狗娘》和《21克》几乎没什么两样,因此相比之下,本片实在谈不上什么突破,只是一次阿加多·冈萨雷斯·伊纳里多娴熟的多线索交叉叙事手法的维持与重复。唯一的区别就是在故事主题上有所上升,通过一起意外枪击事件透视全球不同地区人们之间的隔阂及思想差异。其实从电影片名上就可以看出,“BABEL”圣经中的译名是“巴别塔”,《圣经·创世纪》这样记载:创世之初,世上所有的人类说着同一种语言。在梦想和野心的驱使下,人们想建一座通天之塔,而相同的语言让人们交流顺畅,团结协力,高塔越建越高……上帝恼怒人类的野心,把人们的语言变得互不相通,拉丁语、西班牙语、阿拉伯语……甚至手语,人类自此分崩离析,“通天梦”成为泡影。尽管《通天塔》获得了第59届戛纳国际电影节最佳导演奖,还获得第64届金球奖剧情类最佳影片奖以及最佳导演等七项提名,尽管金球奖被看作是奥斯卡大奖的风向标,但这次阿加多·冈萨雷斯·伊纳里多和他的《通天塔》,遇上了此前五次入围奥斯卡最佳导演和两次入围最佳编剧却均无斩获的马丁·斯科塞斯,最终马丁·斯科塞斯和他的《无间道风云》战胜了阿加多·冈萨雷斯·伊纳里多的《通天塔》,以及马丁·斯科塞斯的宿敌克林特·伊斯特伍德。当然,喜欢阿加多·冈萨雷斯·伊纳里多的影迷、喜欢此类题材的观众,只要你不因为布拉德·彼特的存在而把电影当成娱乐片来看的话,《通天塔》看起来依然很精彩、很深刻。该片已经确定于3月16日在中国内地上映,成为第一部确定在内地上映的本届奥斯卡影片,为影片担任译配工作的是上海电影译制片厂。

奥斯卡七项提名阿加多《通天塔》一区版(附图)
布拉德·皮特的加盟为影片增添分量

  DVD

  派拉蒙公司在2007年2月20日发行了《通天塔》一区版,封面分割式地将影片中几个主要演员和几个不同地域的人物同时出现在一幅图案上,当然,布拉德·彼特和凯特·布兰切特的头像要更大一些,毕竟二人的名气在那里摆着,盖尔·加西亚·伯纳尔和日本女演员菊地凛子则稍小一点,实际上不但影片本身类似于上届奥斯卡最佳影片《撞车》,就连这个DVD封面也与之十分相似。主菜单为动态英文,主菜单过场出现前的电影片名为英、日等多种语言的“Babel”同时出现在画面中,此前预告片的字幕也是如此,主菜单中上下有两条电影片段画面的循环滚动,所有演员和所有主要场景一一再现,背景音乐是让人稍微有些紧张和焦虑的木吉他伴奏,有播放、设置、花絮、章节的四个选项入口,分段菜单带有英文小标题。正片为可变形宽银幕1.85:1画面比例,声音上提供了英语DD5.1、法语DD5.1、英语DD2.0音轨,花絮内容只有预告片和预告片集,同日派拉蒙还发行HD-DVD和蓝光碟。

  ◎画质

  跟阿加多·冈萨雷斯·伊纳里多导演的前两部作品不同,本片没有大量采用手提摄像机拍摄,因此画面的锐利度和清晰度都十分完美,画面构图与镜头选择都十分细致,亮度与对比度也均有较高水准。配合墨西哥当地的风景,画面影像给人以一定程度的愉悦感,画面上的颗粒效果不再那么粗糙,使影像也不再像以前显得那么压抑,在墨西哥强烈的日光下也不容易感觉到。在一些镜头摇晃和远景画面中,依然显得很清洁靓丽,对人物肤色的还原较为精确而细腻、饱满而自然,画面很有感染力。同时,色彩十分的稳固和准确,没有任何偏色和溢出的现象发生,颜色之间的搭配都比较合理,过度的真实自然。电影剪辑较为流畅自然,散碎的镜头分布在摩洛哥、东京、墨西哥等地,让人有身临其境的感觉,每一次的镜头转换都显得很自然,从而调动着观众的情绪,使他们的紧张情绪也随着剧情的展开而不断攀升,影片获得今年的奥斯卡最佳剪辑奖提名也已说明问题。

  ◎音质

  本片音效可以用完美来形容,跟良好的画质在同一个水平线,声音的空间感和持续力都令人满意,找不到太明显的瑕疵。如同自然流畅的画面一样,声效上的表现富有感染力,声音与画面完美的结合使影片音画享有较高的品位,也使观众观看时产生焦急与不安的情绪。虽然片中有多种地区的语言,但听起来都具有相同优秀的音质,人物对白都十分清晰自然,充满真实感。说到台词,不得不联系到影片名字“BABEL”,《圣经》上说人类开始是用一种语言的,人们都集中地居住在一起,但当时的人类有些狂妄无知,一心想要听到上帝的声音,就造了一座通天塔,上帝看到人类如此无法无天,便把人类流放到世界各地,并终止了巴别塔的建造。为《通天塔》配乐的古斯塔沃·桑塔奥莱亚继去年谱曲的《断臂山》获得奥斯卡最佳配乐奖之后,凭借为《通天塔》的出色配乐而再度捧走了最佳配乐奖,这是奥斯卡奖20年来最佳配乐奖的第二次蝉联。阿根廷草根作曲家古斯塔沃·桑塔奥莱亚曾获得格莱美奖和英国电影学院奖,跟《断臂山》一样,《通天塔》的乐器还是以桑托拉拉的招牌吉他为主线,仍是由忧郁音色的吉他弦完成,最简约的拨弦展现出故事的灵魂与自我,与影片本身的结合可说是浑然天成。

  ◎花絮

  正片携带了一条英语评论DD2.0音轨,其他动态花絮只有剧场版预告片2分33秒,和预告片集12分35秒。尽管这张DVD的花絮内容可怜,但由于片子时间将近两个半小时,因此一张D9的容量几乎被一个正片装满了,那么没有幕后花絮倒是可以理解。考虑到《通天塔》在这届奥斯卡几乎无功而返,因此该片加长版本再洗牌的可能性并不大,同时对于一部剧情片来说,DTS音轨的加入也是不太可能,最多出一个带花絮碟的双碟版本,所以说目前这一版本已经完全适合正片一族收藏了。(作者:红魔鬼)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