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上海小店卖盗版光盘 遭美国电影协会索赔343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7日17:40 上海青年报
上海小店卖盗版光盘遭美国电影协会索赔343万

“乐影”镇宁路店如今已易名

  店门口打着“咖啡沙龙”的招牌,店内确是一家堆满盗版光碟的黑店。去年3月30日,本报曾多日连续暗访报道了一家已形成连锁规模名为“卡迪”的盗版碟黑店,每天吸引着许多外籍人士前来大量购碟。报道见报后不久,盗版碟黑店的猖狂行为被美国电影协会铆牢,近日协会联合了华纳、迪斯尼等美国7家著名的电影公司来华维权,将其中一家已易名为“乐影”的分店告上市一中院。总共索赔300多万元,创下上海此类案件的最高纪录。昨天,市一中院公开审理了其中3起案件,并当庭宣判。另四起将于本月底开庭。

  曾经是在全球电影市场上多年互不相让的竞争对手,如今却在美国电影协会的牵头组织下站在同一战线。华纳、迪斯尼、

福克斯这7家美国电影巨头公司步调如此一致实属难得。他们就《魔戒1》等多部影片提起诉讼,索赔金额高达343万余元。

  此案的被告是上海乐影音像制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乐影”),记者从7巨头共同的代理律师杨军处了解到,“乐影”就是原先卡镇宁路上的那家“卡迪”分店,在本报暗访报道后,该店重新装修,改名“乐影”。但投资人没有改变,依旧从事盗版碟的销售。

  据记者了解,在7巨头提起诉讼后,“乐影”镇宁路店再次易名。法院曾两次快递送达传票,但昨天乐影公司的代理人还是没有出现在法庭上。市一中院当庭对3起案件作出缺席宣判,判令“乐影”公司停止销售上述盗版影片DVD光盘,分别赔偿新线公司经济损失及合理费用7000元;赔偿迪斯尼公司12000元;赔偿华纳兄弟公司6000元。

  美国电影协会为何铆牢“乐影”

  出售盗版影碟的商贩遍布大街小巷,美国电影协会此次为何铆牢“乐影”?杨军告诉记者,“乐影”经营盗版DVD生意已有数年,在圈内小有名气。不少外国人在此处购买盗版DVD后,回国后广为宣传,引来了更多的外国客流,也引起了美国电影协会的充分注意。

  新店名片依旧标着“卡迪”之名

  在宣判后,记者来到了“乐影”镇宁路店,店门口的招牌上高悬着“诒宁音像”的招牌,店员告诉记者,他们和以前的“卡迪”、“乐影”不是同一家店,至于以前的老板是谁他们不知道。

  记者试图采访该店的老板,但店员表示昨天老板不在。但记者在店内一角发现了该店发给顾客的名片,虽然店名叫“诒宁音像”,但在名片依旧标注着“卡迪”的名字。

  链接:类似诉讼去年也有过

  据记者了解,美国电影协会去年也曾组织过类似打击盗版DVD的诉讼。上海迪开音像制品有限公司因销售《世界大战》等21部电影的盗版光盘,被派拉蒙电影公司等6家美国电影公司联合告上法庭。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去年12月22日日做出一审判决,判令迪开音像制品有限公司向6名原告赔偿人民币共计15.8万元。法院同时对被告作出罚款5万元的民事制裁。

  迪开音像制品有限公司是一家位于上海市大沽路的音像制品零售、出租商。2006年7月,电影公司人员发现迪开音像制品有限公司正在销售《世界大战》等电影的DVD光盘。这些电影的著作权分属派拉蒙电影公司、哥伦比亚电影工业公司、新线制片公司、二十世纪福克斯电影公司、环球城市制片公司、

迪士尼公司所有。

  这些电影公司的人员在公证人员的陪同下购买了上述电影光盘若干张。后经检验,这些光盘盘芯均无激光数码储存片来源识别码。(陈轶? 陈宜锦 杨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