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DVD/CD >正文

追溯远古奥秘BBC《迷失的世界—消失的生命》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26日19:15 新浪娱乐

追溯远古奥秘BBC《迷失的世界—消失的生命》

  中文片名:迷失的世界—消失的生命
  英文片名:Lost Worlds Vanished Lives
  片长:160分钟
  上映年份:1989年
  语言:英语/国语/粤语
  音效:杜比2.0
  字幕: 英文/中文
  盘面格式:D9
  影片类型:记录
  银幕比例:4:3满屏
  发行时间: 2005年9月
  发行公司:BBC
  区码:三区

[DVD介绍]

追溯远古奥秘BBC《迷失的世界—消失的生命》
《迷失的世界》主菜单

  《迷失的世界—消失的生命》是由BBC知名主持人大卫艾登堡禄主持,于1989年在英国本土播出的探索史前生物奥秘的记录片。全片共分四个部分,详细解读了已经在我们这个地球上消失了的远古生命体。你能想象大如轻型飞机的翼手龙在天空遨翔的样子吗?你知道古代生物千足虫能长到六尺长吗?细小的昆虫又是如何被保存于琥珀中长达五亿年以上?这所有的疑问都能从主持人大卫艾登堡禄权威的解说一一得到解答。在来自世界各地古生物学者的协助下,” 消失的生命”经过复杂的仿真及高科技计算机影像的处理都将一一呈现在你面前,带你回到那遥远的史前时代……

  石块内的魔术

  人类出现在这个地球上之前,很多动植物在这里已经生长了几百万年,而我们只能通过化石——留在石头里的遗骸找到一些物种,大部分都是与现在完全不同的生物。在英国南部多塞特海岸,是著名的化石出产地,彼得李咸在此发现了一种最出名的菊石;在远离海洋的英国中部,也发现了很多像海洋生物残骸的化石,当地人不相信,但是在世界各地发现的化石让我们不能否认它们曾经是生物。

追溯远古奥秘BBC《迷失的世界—消失的生命》
珍贵的幼龙骨化石

  在加勒比海岛的多米尼加共和国出产一种价值很高的钻石材料——琥珀,琥珀对生物的保存到了完美的程度,连三千万年前生物的眼睛亦可清楚看到。而在煤矿所得矿石的研究中亦得知煤是在几百万年间腐蚀的植物成为泥炭然后被压而形成,在对一个煤块的显微观察下发现了树的细胞。而恐龙化石的切片中也可看到恐龙的骨细胞。所以化石可以显示很久以前已经绝种的动植物的细节……

  血肉重现

  一些大型完整的生物残骸令我们可以描绘出它们完整的体型和生活空间,它们有些和现今世上的某些动物非常相似,而有些则大不相同。一些动物还在岩石上留下过行走的痕迹,三叶虫虽已绝迹,并未在地球上留下后代,但靠观察它们的化石,知道了它们如何行走,怎样保护自己,吃什么以及在哪里游水。在大海上的雀鸟出现的几千万年前,天空曾是很多飞行爬虫类的世界,第一只被发现的是翼手龙。

  1991年,在美国德克萨斯州南部发现了体宽比一架小型飞机还大的翼龙残骸,模仿此样式制作的翼龙模型在多次飞行试验失败之后,终于翱翔在天际,让我们遐想当年,感叹自然造化之美妙。

追溯远古奥秘BBC《迷失的世界—消失的生命》
三叶虫

  恐 龙

  在撒哈拉沙漠中,考察队发现了一组巨大的恐龙化石,身长约二十至三十米。1912年,由东柏林博物馆收藏的恐龙化石是当时所知最大型的陆上动物,身长22.5米,身高12米,估计体重达77吨,相当于12只公象体重的总和,是一只长臂龙。而在新墨西哥考古学者发现了更大的动物遗体,正在挖掘中,估计从鼻尖到尾端有近42.7米长。恐龙独霸地球超过一亿六千万年。恐龙的皮肤难以保存下来,但通过一个沙漠中的恐龙化石的特例,我们看到了恐龙的皮肤又粗又硬,应该和大象皮相去不远。恐龙时代,地球上的植物物种并不多,当时没有草,多数植物长得像铁树,现今野生铁树很少,但那时却遍布各地,此外还有厥类和像松树的原始针叶树。食草恐龙吃这些坚韧的树叶,并吞下小石头在胃内磨碎叶子的纤维以帮助消化;随着植物的演变和恐龙的物种进化,新的食草恐龙出现了。食草恐龙的移动速度是缓慢的,而某种食肉恐龙的速度可达到约每小时48公里……

  距今六千四百万年前,恐龙绝迹了,恐龙的时代终结了。

  千载难逢

  华克特在加拿大卑诗省洛矶山脉发现的化石中居然保留了远古柔软动物的完整遗体,这种软体动物化石此前从未被发现过,因为它们死了以后,就会直接被分解消失;然而在这里,由于某种特殊的原因,它们被保存了下来,还被保存得很完整。在岩石顶厚度只有2.1米左右的页岩夹层是这些化石的出处。在这里发现的样本有三分之二是科学的新发现。在东柏林,观众得以见到一向只以仿制品展示,被称为世上价值最高化石的始祖鸟化石真品,可谓珍贵。始祖鸟是爬行类与鸟类结合的物种,身上长满羽毛,翅膀由前脚演化而来;头部则像爬虫类,有牙齿;尾结合了鸟和爬虫的特性。在德国法兰克福附近的美索,有一片沉积页岩,发现了多种重要的远古哺乳类物种,包括体型与猎犬相当的小马,它与现在的马不太相同,它吃柔软的叶子和水果……

  化石留下线索,让我们得知动物的外观、细节,甚至还能看出内部构造、生活习惯,以及社会生活。化石为人类提供了无可反驳的生物存在的证据,即使当时人类尚未现身地球,仍可让我们将悠久的生命史一片片地拼凑起来。

  这套由三区得利发行的DVD携带全汉化的中文菜单以及全程的国/粤语配音,资料详实而权威,解说生动,图文并茂,秉承了BBC记录片一贯的严谨作风,提供了一个近距离“接触”远古生物的机会,强烈推荐给广大BBC粉丝们。(乐菲儿/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80,0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