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搜索引擎 | 主题社区 | 都市生活 | 竞技风暴 | 财经纵横 | 科技时代 | 网上购物 | 网站地图

影音娱乐
星闻快报 海外星光 国内影视 环球银幕 POP劲爆 古典情怀 新片介绍 海报精粹 评论专区 星星物语 论坛

闪耀世纪末的新彗星--

-宇 多 田 光-

  对于经常留意日本流行音乐的朋友,对宇多田光的名字应该并不陌生。因为她的诞生造就了一 股“宇多田光旋风”(正如当年的“安室风暴”)。听过那首充满美式黑人R&B风味的热门歌曲 《Automatics》之后,歌曲中流畅的旋律,成熟的歌声加上绝佳的诠释技巧,你简直难以相 信是出自一位年仅16岁的少女。

 


  在进入千禧年之前,似乎有特别多的事情发生,突然间好象任何东西都希望在20世纪结束前抢先“出世”。

  在日本每年都会出现不少新一辈歌手,而这班新晋歌手都是一些来势汹汹,或者轰动整个乐坛的后起之秀,例如安室奈美惠的出现,就曾为日本乐坛写下不少新记录。而继安室之后,在这世纪末之时,日本流行乐坛再出现一位标青之秀-宇多田光。

音乐世家背景 孕育创作天才

  宇多田光是一位美籍日裔的创作歌手,1983年1月19日出身于纽约。从小就表现出绝佳的音乐才华,在10岁时就以“Cubic V”这名字在当地展开歌唱活动。12岁时更在全美及欧洲推出了全英文单曲“Close you”和首张英文专辑《Orecious》。

  宇多田光是一位天才创作歌手,这与她出生于音乐世家有关,她的父母都是从事音乐工作,而她妈妈藤圭子之前更有“日本怨曲女王”之称。所以在这个充斥著音乐环境下成长的宇多,怎会不成为一位音乐“才女”呢?

  宇多田光10岁开始就开始尝试作曲填词,1998年回国后大放异彩。1998年12月9日正式推出首张日文单曲《Automatics》,由于日本近年正值狂吹R&B热潮,加上她充满西洋乐感的演绎方法,立刻广为崇洋的日本歌迷接受。《Automatics》在日本各大电台的狂播下,在一周内这首歌竟被播出达203次,在‘Oricon日本公信榜’单曲排行榜前十名,停留达近两个月之久,且销量在首周内已突破150万张。此外,当时《Automatics》单曲是以两个版本上市,分别是8cm及12cm的CD,专辑中另一首歌《Time will tell》更在日本登上许多电台的点唱排行榜中。

首张专辑推出 销量刷新新记录

  正当《Automatics》大热时,唱片公司趁势追击为她推出第二张单曲《Moving On Without You》,同样以两个版本发行。此单曲在发行当周即刻荣登在‘Oricon日本公信榜’单曲排行榜榜首;与此同时“Automatics”的两个版本仍在TOP 10之中。换言之在当时的Oricon榜中宇多的2首单曲(两个版本4首歌曲)就独占了4个席位,这也刷新了日本流行乐坛的新记录。

  这位当时只有16岁的宇多田光只用了3个月的时间就以狂风扫落叶的姿态,横扫日本乐坛,稳坐NO1 Singer的位置,当时籍著两首歌曲大红的宇多田光也不忘回馈歌迷,在大坂及东京两地举行了2场演唱会,这次演唱会的门票是以抽签方式派发,所以掀起了“抢票”情况,首次开演唱会,宇多动用了一班世界一流的Band members,来捧场的嘉宾也不弱,如Glay的成员,木村拓哉,松岛菜菜子等人。

  1999年3月10日宇多田光正式推出首张日语专辑《First Love》,正如所料,此碟在首天上市即突破100万张,第二天销量更惊人的突破300万张,一度造成市场缺货,全日本的唱片行的货架上均挂上“缺货中”的告示牌,可见这张专辑在日本造成的风暴,其抢手的程度可说是史无前例。据最新报道,目前的销量已突破740万张,且仍在不段追加中。这一销量已成为日本音乐史上的一个全新记录。(之前的记录保持者是B’Z的精选专辑)据统计EMI仅凭借宇多田专辑的发行就净赚了150亿日元。专辑的主打曲“First Love”已被选为日本TBS电视台热门剧集《魔女的条件》的主题曲,此外专辑中11首歌曲的词曲都由宇多田光一手包办,可见她是一位前途无量的歌手。

  在日本许多乐评人纷纷看好这位才华横溢的歌手,将成为日本乐坛跨世纪最闪耀的一颗新彗星。其实以目前她所取得的成绩,宇多已成功了一半。据悉,宇多田光将前往美国定居,完 成学业并向欧美热门音乐迈进。  更多百代巨星>>>


宇多田光首张个人专辑
《First Love》
1 Automatic 2 Movin'on Without You 3 In My Room 4 First Love 5 Paint It, Black 6 Time Will Tell 7 Never Let Go 8 B&C 9 Another Chance 10 Interlude 11 Give Me A Reason 12 Automatic *百代唱片公司提供版权 *国际文化交流音像出版 社出版 *广东美卡文化音像有限 公司发行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