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分账大战基本搞定 超7成影院同意让利2%

2012年贺岁档还未开始,一场巨大的风波已到来。11月13日,中影、华谊、博纳、星美、光线等五大发行公司组成联盟,向院线战线发声:要求将发行方票房分账比例43%提高到45%,涉及到贺岁档的9部电影。院线方也集体硬气回击:谈不拢电影就不放了。自此拉锯战就此展开。

24日晚,五家公司率先表态,经协商决定从11月29日起调整国产影片的分账比例,并以书面 “关于调整国产影片分账比例的通知”的形式告知各院线公司。

据悉,截至目前,已有中影星美、中影南方新干线、辽北方等28条院线与发行方签订了发行放映合同;28条院线接受的五大发行公司新分账协议是院线拿55%,发行公司拿45%,与旧协议有2%的变化。

11月24日进展

五大发行方承诺不涨票价 称70%院线已妥协

11月24日晚,中影、华谊兄弟等五大发行方再次公开发表声明,透露目前已经有占市场70%份额的院线或影院妥协并签订协议。

据知情人士透露,26日将是双方协商大限之日,如果一些院线在周一还不妥协,那势必来不及放映《1942》这样的大片。同时,该声明还称,“不会因为分帐比例的调整导致电影票价上涨,请热爱和支持中国电影事业的广大观众放心。”

不过,据知情人士透露,目前万达、新影联、上海联合院线等大院线至今并未妥协,与五大发行方签约。而五大发行方态度也十分强硬,表示不签约一定不会供片。

数据标题文字1
数据标题文字1

11月23日报道

专资委颁票房补贴政策 影院方:治标不治本

23日,国家电影事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委员会颁发了《关于返还放映国产影片上缴电影专项资金的通知》。通知中表示将按照影院全年国产片票房份额多少,返还不同比例的电影专项资金。不过,对于这一新政,不少院线经理却表示有点“治标不治本”,担忧可能会出现偷票房的情况

不少影院经理表示,目前在各大影院显然还是进口片更卖座,一般影院进口片票房份额在30%-40%。如果想最大程度获得返还的电影专项资金,必定要提高国产电影排片比例,但现阶段来说,国产电影上座率还是比较有限。

11月22日报道

十余家院线向贺岁片妥协:影票恐变相上涨

历时一周的发行方与院线的票房分成“交锋”,昨日开始有了答案。本报记者获悉,已经有中影星美、中影数字等10余家院线开始让步,向电影制片方妥协。“妥协”带来的后果是,不排除今年贺岁档电影票将变相涨价。

目前,只有《一代宗师》因推后几天上映,承诺不与院线抢利益,获得院线多排片支持。

发行方和院线目前的这种分账方式,依然显得“粗放”,最终受伤的还是影迷的荷包。目前院线妥协,只能是暂时的解决方式。

数据标题文字1
数据标题文字1

11月17日报道

院线开会拒让步分账之争:发行公司见利忘义

日前中影等五大发行公司联合要求提高电影票房分账比例,此举引起院线和影院的强烈不满。11月16日下午,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协会和院线在深圳举行紧急会议,与会代表纷纷表态,反对五家发行方提高分账比例的要求,并称发行公司不懂规矩、不懂历史、不合情理、不掌握时机、不懂政治、不懂方法、不讲情义、见利忘义。

新浪娱乐随后联系几大发行公司,华谊方面表示暂时不作回应,博纳方面则表示发行方的态度都已经在“通知”中体现出来了,目前也不会多说。光线总裁王长田回复,“此时确实不方便说什么,抱歉。”而其他几家发行公司还未给出回应。

14日报道 五大发行方挑战院线:我们要提高贺岁片票房分账

五大发行方组联盟 贺岁大战前猝不及防提要求

中影、华谊、博纳、星美、光线等五大发行公司联合向院线提出:要求将发行方票房分账比例从43%提高到45%。贺岁档即将开战之时,单方面提出涨分账要求。

涉及贺岁档影片多 9部大片在手温柔的要挟你

本次与贺岁档分账挂钩的影片包括:《1942》《王的盛宴》《大上海》《一代宗师》《十二生肖》《血滴子》《泰囧》《笑过2012》《秘密花园》9部大片。不得不说,这几乎是用整个贺岁档的所有“年货”要挟2%的利益区间。

 发行方态度:“年货”在我们这里,同不同意涨你看着办。

数据标题文字1
数据标题文字1

院线方强硬回应发行方:谈不拢电影就不放了

院线方应对气势低调 态度硬气不妥协

多数院线负责人并不愿意就此发表意见,只是模糊表示要互相理解。上海联合院线老总吴鹤沪在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却态度坚决地说,如果片方要求院线让利,应该是在一个完善的谈判机制下双方共同解决,而非由片方单方面发出要求。

他还透露,上海联合院线已经联手十多家院线抵制片方单方面的“无礼要求”,他甚至强硬表示:“如果片方一再坚持,双方谈不拢,电影就不放了。”吴鹤沪认为,片方在贺岁档来临、众多大片即将上映之际,单方面提出提高分账比例,“动机不纯”。

院线方的态度:若你拿年货要挟我们,这年我们也可以不过了。

电影人回应2%之争:衣食父母大考前承诺的bonas

提高分账刺激提高影片质量:盼携手去买咸蛋超人

《血滴子》出品人及监制陈可辛说:“院线好比我们片方的衣食父母,如果这次能够提高分账比例,对我们片方而言会是莫大的激励。就譬如小时候考试前,父母为鼓励我们考100分,承诺好好考,就有bonus(奖励),就可以买咸蛋超人。”

陈可辛认为,提高分账比例会刺激提高影片质量,同时,只有提高影片质量让更多观众心甘情愿掏钱进电影院,提高分账比例才会更有意义。“因为总票房高了,制片、发行和院线才能分得更高的利益。”陈可辛还不忘不失时机地宣传自己的新片。

电影人态度:年还是要过,要点过年的小奖励不过分。

数据标题文字1
数据标题文字1

张伟平曾三提分账遭孤立 同行落井下石惹心酸

张伟平《十三钗》谈分账:谁都不想碗里的肉被夹走

张伟平曾为《英雄》、《满城尽带黄金甲》《十三钗》三提分账,孤军奋战,但结果却是,独捅马蜂窝,《金陵十三钗》曾一度遭遇“八大院线”的抵制风波。

涨分帐不为个人利益 冲在前方变炮灰遭奚落

“不能理解同行的做法,涨分帐比例并不是为我一人的利益,冯小刚也说了,后面有一帮人会得益。结果我冲到前面回头看,一个人都没有,有落井下石的,有人说你升我降的,还有人说《十三钗》被封杀了,我们来补这个档期的空缺。我觉得很寒心,我是冒着被灭的风险为制片人争点利益,我当初也没指望谁帮我,但是我觉得你不能落井下石。”

向好莱坞阶梯分账学什么?比例根据情况浮动

高度成熟化的好莱坞:阶梯式分账模式

分账比例的提高是市场化的必然历程,高度成熟化的好莱坞目前普遍采取的就是阶梯式分账模式。业内人士建议,不妨借鉴好莱坞,分账比例根据实际情况上下浮动。

大片:片方首周分账远高于影院

片方和院线的分账比例第一周平均为 70%:30%,极个别大片90%:10%。从第二周开始,片方的分账比例将减少。

小片:为鼓励排片影院分账高

独立制作小成本影片的分账模式绝不一刀切。提高院线分成,保证艺术片生存空间。

数据标题文字1

微博互动

专题内搜索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