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栏目简介
  • 新浪娱乐《电视人》栏目,立足电视行业,聚焦台前幕后热点人物,用作品说话。运筹帷幄的行业大佬、公司操盘手、事件幕后推手可以有;奋战前线的制片人、导演、编剧、演员等行业精英也不会错过。希望在此,大家可以看到电视人的风云际会。


  2001年,《寻秦记》中的秦始皇一角让内地观众认识了林峰,十三年后,林峰再度出演帝王,希望以《卫子夫》中的汉武帝让观众重新认识他。从秦皇到汉武,从人生中第一部古装剧到TVB约满后第一部播出的古装剧,历史上的两个霸气君王给林峰的TVB生涯划上了句点。十几年后再度出演接受万人跪拜的千古一帝,林峰笑言拍《寻秦记》时什么都不懂,连古装是什么都不知道,演戏全凭本能。而此次出演汉武帝却是圆了多年的梦,第一次演历史正剧,第一次用国语出演历史人物,尝试了自己想呈现的不同的演绎节奏,而最终的效果让他大感满意。


  在TVB工作了15年,林峰终于决定离开老东家。他坦言十几年来不停拍剧让他感觉自己被掏空了,需要吸收新的知识;而在TVB的工作搭档总是重复又重复,也让他需要新鲜感,想和内地的同行合作。十五年TVB生涯,未获“视帝”称号似乎成了唯一的遗憾,但林峰自言并不可惜,奖项并不重要,不舍得的只是合作了多年的工作人员。


  每一个TVB当家小生花旦的离巢都会引起一番热议,林峰认为如果把演员也看作一份普通的工作,换公司也是一件很平常的事情。TVB流失一员大将,但对林峰而言,前路却是广阔的未知与无限的可能。林峰表示,以后想重点在电影和音乐上发展,想找到大方向一致,能给他一定自主权的新东家。


  35岁的林峰已经到了成家立室的年纪,最近几年也一直有传言林峰会和女友完婚,退出娱乐圈回厦门继承家业。对于这个令粉丝担心的传言,林峰回应不想浪费了十几年来的事业基础,家人也从来没有催他回去接班。女友更没有催婚:“她着什么急啊,她比我年轻”。

林峰标题1

新浪娱乐:为什么会接拍《卫子夫》这部戏?

林峰:这十几年来我自己看了很多大型的历史制作,心里蛮痒的,蛮希望有机会可以去演,对我来说有点挑战。家豪哥和小青姐给了我信心,让我觉得我应该接受这个挑战,我也庆幸接受了这个挑战,让观众去看我演一个历史正剧,我很喜欢历史正剧,我觉得如果能把一个书里的人物演活了,对演员是一个满足感。

新浪娱乐:接到汉武帝这个角色会有压力吗?

林峰:当时拍的时候我手上还有两部电视剧,如果紧接着再拍就要呆在横店半年了。之前两部还有打戏,我担心会不会力不从心,怕达不到导演的要求。而且拍《卫子夫》心理压力很大,毕竟是历史正剧,在造型、人物、对白上面都要做很多功课,没那么容易去掌握。家豪哥一直说这个戏是很好的机会。我说我也知道,这个角色我也很渴望,但我不知道能不能胜任。

新浪娱乐:你为汉武帝这个角色做了哪些准备?

林峰:可以说十几年来都在准备,我很喜欢看历史书,玩游戏也喜欢历史题材的,还喜欢说历史人物的电视讲座。这十几年自己也一直留意看了很多电影电视,一有有关历史的都会看。这十年来内地的电视剧尤其古装电视剧制作水平提高了太多,水平相当高。我也参考了我所看过的历史正剧,包括不同人演的不同的人物,我一直有一些我自己想尝试的不同的演绎节奏,我有在这部剧中去演。

新浪娱乐:很多人都演过汉武帝,你会和他们比较吗?

林峰:我看过很多版本,但是每个版本想传递给观众的东西不一样。这一版有一半的篇幅是着力于汉武帝的感情世界。除了要表现汉武帝的霸气,也有平常比较少看到的汉武帝的家庭生活。

新浪娱乐:出演汉武帝这个角色会让你想到十几年前在《寻秦记》里演秦始皇吗?

林峰:《寻秦记》是我第一部古装,那时候我都不知道古装是什么。每天都去请教前辈,说这个戏您能不能和我对一下,每天开工都很紧张。自己不懂得去掌握那个力度,而且对于人物的了解也不够透彻,所以只能用自己当时的理解能力去演绎出来。

新浪娱乐:感觉演秦始皇时用力过度,现在比较轻松。

林峰:当时不是很懂得掌握。皇帝的力度不一定每次都是外放的,有时候是阴柔的但是又很有力量的,让人感到他那种威慑,君王的那种威严。这部戏我真的是过足了戏瘾,因为太多场戏我一看剧本就说哇,好喜欢这个节奏,很想看到时候现场大家撞出来的整场戏有没有这个爆发力,当然也遇到很多很好的演员,所以出来的感觉自己蛮满意的。

新浪娱乐:粉丝说林峰就是一部中国史,因为你几乎演过中国历史上所有朝代的人物,你自己有统计过吗?还有没有什么想挑战的历史人物?

林峰:我也是看了粉丝做的短片才发现原来自己演过很多朝代的戏,都是碰巧。最喜欢的是三国,最熟悉的也是三国。最喜欢曹操,新版三国我看了两遍,里面的曹操根本及时曹操。(你也可以演啊) 我不行,我年纪还不到,曹操是非常难挑战的。

林峰标题2

新浪娱乐:你去年好像拍了蛮多内地剧。

林峰:对,之前播了《紫钗奇缘》,和叶璇的那个。还有和张晓龙的《陆小凤与花满楼》。就连着拍了这三部。我没试过在横店拍这么久。我跟璇儿说十几年不去横店拍戏了,谁知道一拍就拍了半年。

新浪娱乐:之前采访过制片人梅小青,她说第一次在内地拍戏,感觉和香港方式有很大不一样。

林峰:对,以前在TVB毕竟都是合作很多年的同事,不需要太长时间去磨合。这次为了这部戏要很多磨合,尤其在剧本上。小青姐家豪哥在TVB是出了名的对剧本要求高的。我跟家豪哥说,你看过的剧本我都蛮放心的,要改的你都已经改过了,在现场我们演出来就可以达到那个角色的要求。

新浪娱乐:和TVB比起来,在内地拍戏是不是要轻松一些?

林峰:工作时间是比较稳定一些。因为港剧一个戏有四个导演以上。内地最多也就AB组,时间上演员就算不休息,导演也得休息。感觉休息时间比较充足一些。但是港剧通常在香港取景,感觉能回家。这里也就是回酒店休息一下。

新浪娱乐:之前在香港拍戏都用粤语,现在可能要开始用国语拍戏,感觉上有什么不同吗?

林峰:粤语的节奏的掌握、大家的交流、对白、火花跟用国语完成是两回事。毕竟历史人物本身是讲国语的,在段落、字眼、重音上表现的张力不一样,所以我觉得用国语去演更容易表达这个人物。但是蛮可惜的,汉武帝的后期不是我自己的原声,我自己在这部电视剧里用了接近我本身的声线去演。我自己声线比较沉,但以往演戏的监制和导演都说阿峰可不可以声音高一点点。这部戏我用自己的声音去演,觉得还蛮适合这个角色的,出来觉得演得累的来很爽,因为觉得做出了自己心目中的汉武帝。

林峰1
林峰标题3

新浪娱乐:为什么会离开TVB?

林峰:这几年一直在想着自己应该朝哪个方向去,也想了好几年了。这十几年在TVB基本是重复又重复合作,我希望去寻求新的突破。而且电视剧毕竟是家庭观众,演员就会有一个框架,有一个限制。电影题材比较多元化,演绎上比较多一点空间自由发挥,我觉得我要开拓自己的视野的话还是要尝试多一点大荧幕。去年很幸运拍到了这部内地戏,和TVB刚刚完约这部戏就播了,蛮巧的。内地有一部分观众可能接触港剧并不多,希望这部分观众能通过我参与的内地戏去了解和认识我,也希望我演出来的角色能带给他们娱乐。

新浪娱乐:你刚进TVB的时候也跑过龙套,突然从一部戏开始火了,是什么感觉?

林峰:也没有说火不火,都是按部就班,一步步来吧。其实也是运气,十几年前在TVB有机会出演一些角色的都是比较成熟的演员,十几二十岁能演一些角色的不多,因为以前写的剧本里面并不多这样的角色出现。但我入行一两年以来竟然开始多一些比较年轻点的角色,我才有出演的机会。也慢慢从那时候开始差不多同年龄的一帮演员开始多一点机会出演,算是时间蛮对的。一直以来也算是挺顺吧,从一开始见了每一个监制,合作了之后也给得了对方信心,就一直到现在。

新浪娱乐:你在TVB十五年,拍的电视剧收视都很好,但还是没有得到视帝,你觉得视帝的评价标准是什么?

林峰:我也不知道啊。不过奖项真的不是那么重要,大家把这个看的太重了。这么多年因为TVB的电视剧让大家认识我,有幸去内地的颁奖典礼也都是因为TVB的作品我才能站在那个舞台上。大家应该看的再长远一些,因为演员最主要的是他的发挥的空间,演戏能不能让他在演技上面有提高,或者有机会和不同的人学习和合作,这才是我追求的东西。

新浪娱乐:离开了老东家,会有不舍吗?

林峰:最不舍得的是工作人员,尤其是和我们最接近的梳妆化妆,十几年了,真的就是一家人,看着我长大的。他们看我们熬夜,还很贴心地煲汤给我们喝。不过他们也替我高兴,因为他们希望我能找到未来的发展方向。

新浪娱乐:在TVB这么多年,你觉得公司懂你吗?

林峰:十几年来TVB是明白我的,这几年都明白,给我蛮大的自由度的,一两年才拍一部TVB的剧,大部分时间都是在外面工作。

新浪娱乐:现在TVB处在一个青黄不接的时间段,新捧出的小生花旦也扛不起收视率,你怎么看?

林峰:时代不一样,因为现在网络世界,不能用以前电视收视率和现在比较,现在人的娱乐的选择很多,应该重新定一个标准。TVB有固定的观众,当然有一些竞争是好的,不管在哪里都要竞争。我当然希望有更多不同的题材吧,大家要有这个胆量去尝试。公司现在也来了新的管理层的人员,我相信他们应该会开拓新的不同的环境。

林峰标题4

新浪娱乐:未来的发展重点是音乐和电影吗?

林峰:我们都觉得国语歌是个很大的市场,但是先不要说是哪一种语言,还是先把音乐风格定下来。希望香港歌手可以多元化,多一点风格,当然要适合自己。我的团队和国外的制作人比较熟悉,希望可以寻求合作。

新浪娱乐:现在好多演员开始自己当导演、制片人去拍电影,你有这个打算吗?

林峰:很多演员做幕后的东西是因为他们本身有这个天份,我觉得在演员上面我还有很多东西要追求,还有太多东西要学习,我不想分散注意力去做一些我未必是最擅长的东西,我不如把这些东西交给已经有的人才,这样效果会更好。

新浪娱乐:你希望新东家是个什么样的公司?或者自组工作室?

林峰:我觉得工作室就是一个形式上的东西,自组工作室是要拿到自主权。如果和接下来合作的对象谈好了条件和发展方向,给你发挥的空间,其实已经达到了效果。最主要是了解明白对方需要什么,如果大方向一样,那么每一个工作都会合作得很开心,不会要事事商量。

新浪娱乐:现在在和一些经济公司接触吗?

林峰:之前要尊重自己以前的公司,也不想接触太多,细节上还是要坐下来慢慢谈。之前看到一个报道,说的好像我已经和哪家谈好了,其实没有,都是传闻。

新浪娱乐:这些年一直都有传言说家人要你放弃演艺事业,回家接班,你有这个计划吗?

林峰:家里人从来不催我,而且自己这么多年累积的经验和专长都在这方面,也不希望浪费了这么多年来学习的基础。但是自己很多东西要提高,十几年不停在支出没有吸收新的东西是不行的,演员要不停学习新知识去丰富自己,而且人生的阅历会让你对很多东西的看法会改变。

新浪娱乐:你之前也在访问中表达过对家庭的向往,会不会担心粉丝接受不了你结婚生子?

林峰:现在娱乐圈也不一样了,该是什么时期就做什么。我除了作为歌手在舞台上给大家的感觉不一样,私底下我没有偶像包袱啊。粉丝很多都是和我一起成长的,有的粉丝来看我都是一家大小一起来,小孩都抱过来了,我说速度也太快了吧。

新浪娱乐:女朋友和家人有催婚吗?

林峰:她着什么急啊,她比我年轻。家人嘴上会催催,实际上没有,顺其自然吧。(阿加汐、实习生晋亚/文 郑福德/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