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婚律师》自8月4日登陆浙江、江苏、天津、深圳四大卫视以来,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根据csm50黄金剧场的收视情况统计,《离婚律师》从8月9日开始首次登顶,其中三大播出平台的收视稳定在前五名,互有上下。


在新浪影视打分系统中,《离婚律师》也表现不俗,获得了9.3的综合评分,分项分数中以表演的9.5分为最高,“就是冲着萌波叔看的剧”、“从罗鹂身上看到了穿越而来的郭芙蓉”……新浪娱乐认为:吴秀波和姚晨两位大咖级演员的飙戏,成为《离婚律师》吸睛的金字招牌,而服化道场等方面的精细制作也确实提升了画面的质感。《离婚律师》之“新”,在于律政戏包装之下探讨情感问题,贵在两相结合。但单从都市情感剧的角度来看,《离婚律师》的故事模式并没有太多出挑之处,情感故事平行化呈现,未见错综深入之笔触,实属遗憾。


[详细全文][进入打分][发表评论]


策划/新浪电视 本期责编/刘颖 本期撰文/陈家堃 本期制作/刘颖 美编/陈瀚

  • 《离婚律师》8月4号开播后收视、微博指数持续走高。8月9号达到37727,成为自身峰值。

你觉得《离婚律师》这部剧如何?
大爱吴秀波姚晨,演的太好了!
喜欢这种律政题材的剧。
讨厌焦艳艳这种女人
律政元素不太明显,还是情感剧。
很一般,打发时间呗
查看结果

毋庸置疑,吴秀波(饰池海东)和姚晨(饰罗鹂)是《离婚律师》的金字招牌,两人都是颇具观众缘的演员,多年积蓄的粉丝能量成为《离婚律师》的收视保障。而两人组合在一起,也是棋逢对手,火花四溅。剧中两人戏斗得酣畅淋漓,电视屏幕前观众看得身心愉悦,不失为解乏放松的一剂良药。

吴秀波算是天赋异禀型的演员,甭管是深沉大气、苦大仇深型的角色,还是逗比呆萌、风流雅痞型的角色,都能演绎得张弛有度、收放自如。在《离婚律师》里,悲苦戏演出内伤的波叔就尝试了轻喜剧路线,搞怪卖萌装无辜一样不落,但发挥依旧稳定。无论是被美少女AK惊吓后穿着浴袍满世界疯跑的狼狈,还是一睁眼发现睡错床的尴尬,都让人印象深刻。那不经意间的挑眉,随时为场面的滑稽性画龙点睛。除了萌萌的波酥,情感大开大合的戏码也必不可少。前妻焦艳艳红杏出墙,池海东忍痛放弃婚姻,要求妻子在离婚协议上签字时,眼角适时滑落的一滴热泪,将男人的伤怀与隐忍,刻画得入木三分。

暌违小荧屏五年的姚晨,把产后复出的首部作品给了《离婚律师》,同样令人心生期待。从《武林外传》里的郭芙蓉,到《潜伏》中的翠平,姚晨以往的荧屏形象“土”字深入人心。不过在《离婚律师》中,大姚却摇身一变成了出入高端写字楼的离婚律师,一头卷曲的大波浪,加上魅惑的红唇,又成了毫无违和感的职场丽人。剧中,大姚时而释放职场女性的高贵与冷艳,时而重现郭芙蓉式的“二”,对着镜子拧巴的表情,模拟卡通人物的嗲气,都让人物形象更加立体丰满。

而同样对戏要求很高的吴秀波和姚晨,在《离婚律师》中也可谓“为艺术献身”。戏里边池海东和罗鹂吵得不可开交,戏外吴秀波和姚晨也常常因为一场戏一句台词争论不休,关系可谓戏里戏外“神同步”。戏外两人打性正酣之时,不但会在戏中互相加吻戏,继续用身体的碰撞切磋演技,还会把对彼此的奚落体现到台词中,“池浅王八多”、“别让孩子掉到大嘴里”,这些神来之笔的台词,无疑为人物增色不少。所以,演员卯足了劲儿“吵”出来的戏,自然是火花四溅喽。

早在开播之前,《离婚律师》就吸引了一大批“律政控”观众的眼球。不过开播后却遭致不少吐槽声,“本以为是律政片,结果发现是部法盲爱情喜剧片”,“编剧对于法律过于休闲娱乐了”……当然我们不能用“专业”一词“绑架”一部电视剧,导演杨文军也开宗明义:“《离婚律师》并不是一部行业剧,行业只是这个剧的特色,而内核还是都市情感。”不过,虽说《离婚律师》的重点不在律政部分,但对我国庭审实际的尊重以及细节的推敲仍然是不可或缺的。

在《离婚律师》中,池海东和罗鹂在庭审现场唇枪舌战,强大的气场轻松Hold住全场。当事人夏芳草情绪激动之时,甚至直接冲出座位对郑天涯破口大骂、大打出手,而发生这一切时权威至上的审判长却处于失语状态,永远等着撕逼大战结束之后,才跳出来喊一声“肃静”。其实,剧中所呈现的庭审现场与实际情况略有出入,实际的情况是整个审判过程完全由审判长主导,律师的口若悬河随时有可能被打断,像欧美律政剧中带有表演性质的律师激辩,根本不会形成,而当事人稍有情绪激动也会马上被呵斥。所以,也许是出于电视呈现的需要,《离婚律师》对实际的庭审状态进行了戏剧化的处理,但偏离轨道太远难免给人一种不真实感。

而既然《离婚律师》是一部货真价实的都市情感剧,那么律政的部分就应该做好自己的服务功能。但实际情况是,剧中案件的推动与池海东罗鹂的情感线并未做到有机结合,两条线两张皮,各自为政,粘合度不高。虽然池海东和罗鹂会经常在一个案子中交锋,分别服务于原告和被告,但未见案子对于两人情感发展的推波助澜作用。相反,倒是90后美少女AK的提拉米苏,还有酒后脱衣,给了罗鹂假扮池海东女朋友的理由,也给一对孤男寡女创造了深夜独处的机会。而池海东前妻焦艳艳因“误会”砸毁了罗鹂的家,迫使池海东罗鹂同住一个屋檐下,也为感情的发展提供了必要的发酵期。

其实抛开律政戏的华丽外衣,单从都市情感剧的角度审视《离婚律师》,也许很多观众会觉得这样的故事模式似曾相识。“男一”和“女一”不打不相识,起初互看不顺眼,随着“巧合”的发生慢慢发现对方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差,过程中互有进退和攻守,活脱脱一对“欢喜冤家”,直到最后修成正果佳偶天成,实现大团圆的结局。这一过程中,“搅局者”是必须出现的,“男一”的前妻余情未了妄图抢回丈夫,“女一”的前男友总是在其最需要帮助的时候“神出现”,随时随地期盼着“女一”的回心转意。当然,婆婆妈妈的戏份也少不了,《离婚律师》中罗鹂的妈妈就不断催婚,永远横插一杠子乱点鸳鸯谱,成为小麻烦小误会的制造者。

如此看来,《离婚律师》的故事模式单从情感剧的角度看,并未见太多出挑之处。而一部引人入胜的电视剧,随着剧情的发展,不但人性的层次获得深广的挖掘,人物关系的大网也会慢慢铺开,越织越密,处处开花交相辉映。而《离婚律师》这样一部大剧却并未让观众领略到大格局,而是从几个离婚案件以及男女主人公的角度出发,对现代人遭遇的情感问题进行平行式的探讨,未见交错、深入之笔,实属遗憾。

而对于那些喜欢强情节的观众来说,《离婚律师》中池海东和罗鹂的感情发展未免有些拖沓,中间删掉一两个互动的回合,也并不会影响故事的脉络。不过,这种缓缓铺垫慢慢高潮的节奏,对于那些喜欢看波叔和大姚斗戏的观众来说,就十分受用。看波叔卖萌耍宝,看大姚犯二充愣,是很多观众观剧乐趣的来源。

300万的单集成本、1.3亿的总投资,这个数字在古装大戏、年代巨制中并不稀奇,但是如此投资的现代都市剧却前无古人。除了吴秀波、姚晨两位大咖的高片酬,剧组在服装、造型、场景方面的用心,也给观众带来了质感的体验。《离婚律师》开拍时,正是韩剧《来自星星的你》大热之时,制作人吕超开会后得出结论,《星你》胜在制作,服装、造型、场景啥啥都养眼。有了这个标杆,《离婚律师》似乎找到了努力的方向。

相比而言,男演员的服装和造型变化性较小,尤其像律师这样的严肃型职业,在造型上的发挥空间就更小了。不过,《离婚律师》中波叔可称的上是造型百变,离婚前的大背头,离婚后凌乱的方便面头,时而大长风衣加身,合身的西装不重样地换。据说,吴秀波的一件皮衣就超过30万,再加上价值100多万的手表,粗算下来一身行头也值200万。这种低调中透露的奢华质感,十分贴合“池一亿”的业界大律师身份。

不过,虽然姚晨和吴秀波一样,都是自带国际大品牌赞助进组,但罗鹂在服装造型上并未一味地拼奢华和百变,而是从其初出茅庐财力尚有限的人物状态出发,造型师为其着重打造了几套颇具质感的大衣,这也符合常人在条件有限的情况下的置装思维。而为了不和吴秀波、姚晨的服装质感差距太大,剧组也不得不斥重金,提升其他演员的服装档次,无形之中抬高了制作费,但也拉高了整体的视觉质感。

而通常只有一组的化妆师,到了《离婚律师》剧组变成了三组,吴秀波、姚晨每人单配一组,还有一组化其他演员。据说,不少都是明星红毯的“御用化妆师”。而为了拍出大都会霓虹灯辉映的效果,还有池海东CBD办公室的高端豪华,剧组都是真金白银地砸钱租场地,这一项花费就是200多万。

一直以来,行业剧都是中国影视产业的软肋,与均有佳作产生的历史剧、古装剧、现代剧相比,算是一片未经开垦的处女地。近几年来虽偶有所谓行业剧的问世,但实则都徒有皮囊,归根到底还是在讲情感。这与中国大陆所处法系的特性,以及涉案剧不能上黄金档等限制条件不无关系,但缺少一支既懂行业知识,又能写得一手好剧本的编剧力量,也是毋庸置疑的事实。所以,影视创作者们在呼吁放宽审查制度的同时,也不应一味坐以待毙,而是修炼好内功,在现有的政策条件下探寻出路,在悬崖峭壁之处绽放绝美的花朵。(陈家堃/文)

微博热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