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标题文字1

  在刚过去的2012年,全国上星频道黄金档播出电视剧200多部,其中抗战剧及谍战剧超过70部,遥遥领先于其他类型剧。然而高产量并未带来应有的高质量,大量抗战剧非但未因制作精良剧情吸引获赞,相反,雷人镜头、神奇逻辑意外走红网络引发争议。

重口味穿肠手撕鬼子
手榴弹逆袭炸飞机
女子遭轮奸奋起杀群寇
“妈妈”原是武藤兰
菜刀杀敌如切瓜
飞刀敌炮火秒杀鬼子
数据标题文字6
你喜欢看抗战剧吗?
很喜欢,觉得很带劲
不喜欢,硝烟弥漫很心累
质量参差不齐,挑着看
不关心
你认为抗战剧最不能忍受的是?
故事简单不吸引
剧情娱乐不符历史
同类型剧扎堆审美疲劳
人物形象偶像化
儿女情长成主线
演员表演夸张
场景荒诞雷人
其他:
数据标题文字1
钢铁侠Z
钢铁侠Z:有一个日本人来中国旅游,第一站到了浙江,他找了一个当地导游,给了3000块钱,说他祖上战死中国,要求导游带他去国内日本人伤亡最惨烈的地方祭拜,导游收钱后带日本人花300块包了辆车,一个小时后告诉日本人到了,日本人下车一看:横店影视城。
黒幇
黒幇:昨晚的一部抗战剧,放到日军刚开始全面侵华的时候,男主角蹦出一句:“ 同志们,八年抗战正式开始了呢 ”。尼玛啊,还没打你就知道了呀...
麻绳织围脖
麻绳织围脖:给抗日奇葩剧认个姥姥——详解《人奶魔巢》http://t.cn/zYmXAbu 很有趣的文章。值得一提的是这片子产生于80年代中后期的峨影厂,当时韩三平任分管创作室和音像部的副厂长,当时片子大都赔钱,于是韩三平主抓了大量的这种盒带片,成本五六万,一周拍完,都是些小暴力软色情的东西,靠卖盒带赚了不少钱。
涅小阳
涅小阳:电视剧“雾都”,,张丰毅与鬼子血战,身中数枪倒下,手上腿上子弹数忽略不计,从白天躺倒晚上,居然被人用草药就回来了~是因为体质异于常人,血小板数量高得惊人[嘻嘻]
難得糊涂咩
難得糊涂咩:实在忍不住想要吐槽下刚看到的抗战剧剧情,名字神马的就不说了,也没记住。四个身怀绝技的女人骑着战马,拿着军刀,冲进日军包围圈,救出几个国军大男人,随着她们的出场周围炸起水花,你以为实在拍武侠剧?气功神马的都出来了。与此相比我还是觉得炸弹靠谱,为衬托她们出场的气势,特意放出的“礼花”
Weid
Weid:最近让人大倒胃口的“抗日剧”,一半原因是在于广电限令,动作片、探案片、漫画英雄片,都是美剧流行的题材,可共和国背景下三个不准五个不让的。既然只有抗战片让拍,那这些构思和场面自然就都堆进去了。要是医生题材打不开,我看早晚得出现民国名医晚上挂个面具拿着手术刀暗杀日寇的片子来。
瀟俊凌锋
瀟俊凌锋:打开电视一扫发现十个台中起码有一半在放抗战剧,题材千篇一律,而且我们的游击队员都是那么的神勇,一个人徒手就可以干掉一群鬼子,在一队鬼子的枪林弹雨下可以毫发无损的来去自由,这都是神剧吧?
数据标题文字1

  电视剧是大众娱乐产品,但电视剧的创作者不能没有底线。一方面是失去了文化担当的生产者随便来、可劲造,盯着收视和钞票奔向深渊,另一方面是失去了正常味觉的观众爱上吹牛皮、瞎胡闹,无所用心地娱乐至死。以今年春天的收视格局来看,电视剧的天是雷剧的天,大批观众患上“斯德哥尔摩综合症”:最初是因为可选择范围有限,他们被雷剧绑票、圈禁。久而久之,观众竟然爱上“绑匪”,就是再遇上尊重其自由和智商的人,他们也会觉得不够刺激,非我所爱。

  告别抗日奇葩剧,一靠题材松绑,以百花齐放遏制野草蔓延,二靠苦练内功,以高超手艺拍出合格乃至优秀的类型剧,让雷剧、神剧、山寨剧无人喝彩。[查看全文]【文/李星文 新浪特约评论员】

  家庭剧的热闹劲还没有过,又有一大波僵尸汹涌来袭,这一次,矛盾对准的是抗战剧。目前,抗战剧走过正规打鬼子,时尚打鬼子阶段,已经在玩笑打鬼子的路上越跑越偏,无数制作方在利益的诱导下,缺乏对抗日题材最起码的道德准则和敬畏之心,做出来的东西严重娱乐化、同质化、低俗化, 抗战戏,但愿脱裤子的娱乐越少越好。

  很多人的目标就是挣钱,他们来了,挣钱了,走了,留下我们这个破烂的行业怎么去恢复?很多人说文化沙漠是寸草不生的荒滩,它怎么产生的,真得等到所有人都失望了走开,我们电视剧产业也会如此。“到那一天我们这群热爱这个行业的人怎么办?行业需要自律,更需要政策的支持和引导。”[查看全文]【文/刘杨】

数据标题文字1
数据标题文字6
陈道明:抗日题材电影电视近乎胡闹
陈道明:抗日题材电影电视近乎胡闹

“抗日题材的电影电视近乎于胡闹和娱乐,这么沉重的一段历史搞成这样,对没有经历这段历史的青少年将会有个错误的引导”,说及自己的提案,陈道明措辞激烈起来。

数据标题文字1
高满堂批鬼子剧扎堆:没前途
高满堂批鬼子剧扎堆:没前途

高满堂表示:“到横店去看确实是,百分之九十的剧组在打鬼子,大家都在复制,我想这样中国电视剧是没有前途的。必须抓原创,编剧是第一生产力,原创也是第一生产力,如果不大力提倡原创、保护原创、激励原创,中国电视剧没有什么出路。”

数据标题文字1
赵宝刚批题材扎堆缺乏精品
赵宝刚批题材扎堆缺乏精品

现在有一种社会惯性。电视剧每年产量那么多,如果晚一点就可能会有人占领这个题材了,所以才有比较急的心态。题材差不多赶紧弄,弄完赶紧赚钱,赶紧播,这样精品的东西就少。

数据标题文字6
金韬:人民的情绪总要有一个出口
金韬:人民的情绪总要有一个出口

金韬现任中国电视剧导演协会常务副会长。6年来,他经历了中日关系的复苏、动荡再至激化,真切感受到民族情绪如何影响着整个文化产业。他认为抗日剧仍将会是未来中国影视剧的主流:“真正的脱离政治是不可能的,人民的情绪总要有一个出口。”

数据标题文字1
徐纪周:那我何苦还吃力不讨好?
徐纪周:那我何苦还吃力不讨好?

徐纪周曾在自己的第一部抗日剧《杀虎口》中尝试还原更真实的历史,比如适当展现日军的军事素质,结果他接到了整整两页纸、多达八十余条的修改意见,其中一条是:可以强调日军的残酷凶狠,不能展现日军的军事素质。

数据标题文字1
于震:希望多播抗日剧彰显男子气概
于震:希望多播抗日剧彰显男子气概

“这个是弘扬民族精神的一类戏,让大众了解历史上我们民族曾遭受的苦难,了解父辈们不屈的反抗;这是向年轻人彰显男子气概的戏。”

抗日剧里的日本演员
抗日剧里的日本演员

三浦研一很多中国导演并不需要他们演一个真正的日本人,“只要用日语把台词念出来就可以了”……曾有日本留学生在吃饭时对三浦研一说:“三浦哥,能不能少演点这样的角色,大家会以为日本人都是那样的。”
  冢越博隆从电影《斗牛》开始,日本演员冢越博隆成了“鬼子专业户”。他有时不明白,戏里的鬼子别说不像日本人,“连人都不像”。在冢越博隆出演的大多数戏中,导演的要求只有一个——一喊开机马上就要凶起来。
  涩谷天马初到中国的那段时间,他频繁地在剧组扎堆的太阳宫一带的宾馆奔波,接受导演面试。“你太瘦,不凶,不像个鬼子。”得到的大多是这样的回复。“到底鬼子是什么样,也没一个导演告诉过我。”涩谷天马说。[详细]
  矢野浩二日本人在剧中为什么都是以悲剧结束,也就是说都得死掉?残暴的军人最后被狠狠地杀掉这点可以理解,但是也有很多热爱和平的好的日本人,就是因为他是日本人结局就是得死?一定要这样吗?以后我要演一个不死的日本人。[详细]

数据标题文字1

  北京晚报:从色彩纷呈的抗战剧来看,中国编剧不缺乏想象,而是没搞准对象,把想象力放到它应该去的地方,让科幻够科幻,让历史够庄严,还历史一份尊重,也是还自己的作品一份尊重,还亿万中国人一份尊严。[详细]

  东方早报:利润驱策及宏观文化环境的管控,最终导致了犬儒主义的制售心态,这正是抗日神剧存在的神逻辑。[详细]

  新京报:一天死八次,表面上看作为群众演员的人很受伤,这种折腾让一个群众演员身心疲惫,这背后折射的乃是整个中国电视剧市场上的混乱。[详细]

 北京晨报:无论是好莱坞二战的电影,还是欧洲国家反映年代的片子,还原年代质感、历史质感是不变的艺术通则。[详细]

 台媒:如果武侠能比子弹跑的还快,那我们还需要如此长时间的抗战吗?娱乐化的抗日剧下,被娱乐的不只是鬼子,还有广大的中国人。[详细]

数据标题文字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