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浪剧力榜简介
  • 新浪电视推出新栏目“剧力榜”盘点电视剧各项指标。除了常规的收视率、网络点击排名外,依托微博数据,独家推出热搜数、微博话题、剧名提及度和主创提及度榜单,展现电视剧在新媒体主力地盘微博的各方面表现(微博数据统计选择范围为上星在播电视剧,选取前一周数据)。


  新浪电视每周三推出新栏目“剧力榜”,盘点电视剧各项指标(微博提及、热搜的数据统计选择范围为上星在播电视剧)。需提前说明的是,由于时下新媒体达人无数,玩转微博似乎并不是件难事,为了给业内提供一份值得参考的榜单,对于那些太过明目张胆的刷榜行为,我们就非选择性地忽视了。


  本周剧力榜统计的数据为9月20至26日期间电视剧在新媒体主力地盘微博的方面表现。随着《琅琊榜》的正式开播,各大榜单出现了新的格局分布,除了收视率一项短板外,《琅琊榜》在其他各项衡量指标中均遥遥领先,这一数据极度错位的怪现状已引起了各方反思。


  另外,22日开播的《蜀山战纪》也强势上榜。虽然由于是网络付费播出,网络播放量总体来说稍显逊色,但无论是提及度、搜索量还是话题营造,该剧都有着强劲的冲击力,看来,先网后台、按季播出,似乎可开发的潜力还挺大?


  在《琅琊榜》《蜀山战纪》的合力冲击下,《伪装者》的霸主地位受到影响,排名有所回落。


榜单收视率

  CSM50城卫视收视率榜单上(数据为一周内播出期日均)中,上周最让业内牵挂的就是《琅琊榜》的收视率了。这部剧本扎实、情怀深厚、演员亮眼的古装精品大剧自开播以来,收视率并没有与它的声誉以及其在网络端的反响成正比,即使经过了一周的缓慢培育,两平台的排名也均未进前五。除了制片方的亚历山大,行业内也为此心寒,如果这样一部用心之作都无法得到收视率的礼待,未来还会不会有人肯把精力和资金花在本就成本巨大的古装正剧上?与其指摘《琅琊榜》本身的“毛病”,或许我们应该再次反思收视率本身的合理性,毕竟,喜欢此剧的人,又有多少会是可以7点半守在电视台前的样本户?


  不过,好在最新出炉的收视率排名中,《琅琊榜》已有所上升,相信下周的榜单会是另一番格局。另一部新入榜单者是《多情江山》,这又是一部顺治艳情史,切合主流电视观众的心理需求,但题材与演员均一般。



视频量

  与电视端的不景气迥异的是,《琅琊榜》在网络端却势如破竹,点击量仅次于已播了快一个月的《伪装者》。实际上,《琅琊榜》甫一开播,日点击量便已冲至第二位,并且走势稳定。不得不说,原生于网络文学且节奏紧凑的《琅琊榜》,确实更能在网络平台找到契合点,对于这样一部作品,单纯用收视率去评定并不合适。


  抗日剧《终极对决》播出平台较弱,演员也并无亮点,能够入榜,大概正说明了打鬼子的故事永远都会有一拨观众捧场。《蜀山战纪》关注度较高,但付费的采用却也限制了其流量的爆发式增长,该剧目前排在第12位,未进入榜单。



剧名提及

  《琅琊榜》《蜀山战纪》开播,迅速占领榜单前两席,且数据绝对领先。《伪装者》受两部新剧夹击,提及度略有回落。除此之外,央视的两部反法西斯新剧《历史永远铭记》和《生死血符》也进入榜单,据悉,管虎执导的这部《生死血符》曾仅凭一个片花便让一屋子宣传人员落泪,只可惜该剧平台(央八)一般,演员也都是偏低调的实力派。


  另外,吴磊主演的网剧《仙剑客栈》上周收官,结局效应带动其入榜。



主创提及

  此次的榜单大半都被“蜀山派”和“江左盟”占领了。《蜀山战纪》的陈伟霆、赵丽颖、吴奇隆,《琅琊榜》的胡歌、王凯、刘涛、吴磊,这样的数据表现,也正好也剧名提及榜单相匹配。同样应该是人气大剧的《云中歌》仅陈晓和陆毅入榜,且排名均靠后,网友对该剧演员阵容的不满,真实的反映在了他们对主创的提及度上。



搜索

  搜索量榜单中,《琅琊榜》以及它的“超长预告片”《伪装者》还有鲜肉花旦挑大梁的《蜀山战纪》拿下了前三甲,领先优势明显。《云中歌》较上周有大幅度下滑,看来,观众对该剧的(吐槽)热情在开播一段时间后便自然回落了。



话题阅读量

  和搜索量一样,前三甲依旧是那三部作品,只不过《伪装者》由于CP炒得火热,在话题上要更胜一筹。《微微一笑很倾城》自从开放了探班、公布了剧照后热度持续上涨,两位主演继续占领热门话题,郑爽同时还因为上周公布的《寂寞空庭春欲晚》的首款片花而再拿占一席。另外,《诛仙》上周宣布将有TFBOYS加盟,这一消息曾在某一晚上刷爆微博。如今剧集本身以及三小只都各自上榜,只是不知道粉丝们会不会因为排名掐架。


  《云中歌》开播前也没少吆喝,只不过虽然有那么多电影咖段位的好兄弟帮教主夫人的荧屏首秀刷屏,却依旧敌不过长安第一直男杜淳。其实关于话题榜,人为因素有很多,粉丝活跃、互动新奇、公关得当,缺一不可。


小结

  本周《琅琊榜》渐入高潮,随着剧情的深入,相信该剧的收视应该还会有增长空间。另外,本周将迎来中国人民最喜欢的假期之一--十一黄金周,估计到时更多的人会选择出门游玩或是聚亲访友,电视剧榜单可能也会因此受到影响。(聆君/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