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

  如果像《怪兽大学》的“惊吓大赛”那样,在中国娱乐圈举行一场“尖叫大赛”的话,那么钟汉良收获的尖叫指数一定会名列前茅!别看他在娱乐圈20多年,一直不声不响安静拍戏,但是如果你深入去挖掘关于他的数字,他会让你惊呆。一条普通的微博的转发数两万起,月活跃粉丝数超一千万,与权志龙持平。能有这样的数据傍身的年轻偶像没有几个,更何况他还是一个步入不惑之年的“老艺人”了!

  钟汉良吃素甚少沾荤腥,小时候常去寺庙。可能因为这样的经历,钟汉良的性格温和,即使多么尖锐、隐私的问题触碰他,他都不会生气,也因为表达能力弱,对此他会像新人一样磕磕巴巴,甚至紧张到磨脚掌、解扣子,然后尴尬的冲你笑。但是这时候你别以为你赢了,因为钟汉良根本不会给你答案。

  就像结婚一事,所有人都在猜测他结婚了,试图挖出他的恋情。但是这么多年仍然没人能撬开他的嘴。他说隐婚、同志他都不大是,他仓促的答应尽快解决终身大事,也表示希望娶一个阿朱一样的女人回家。不过他说还是不太愿意分享私人事情。

  钟汉良在《天龙八部》里饰演大英雄乔峰,虽然外界对此剧的吐槽声不断,但是他在乔峰的世界里找到了好东西,当天他兴奋的聊起了剧里的儒释道精神,聊何谓侠之大者。剧里他饰演英雄,生活中他其实是自己的英雄。

  罗曼罗兰说有一种英雄主义是,在你认清生活的真相后还能热爱生活。钟汉良说演了这么多年的戏有些乏了,现在真正要做的是在这样的生活里寻找新鲜血液,而不是想着电视一线这些虚名。所以当剧组同伴说他在片场孤僻,不玩手机时,他其实在抬头看天发呆,或者观察导演场务。不拍戏时还陶醉于玩味如何写微博里的140个字,所以写条微博也要纠结好几天,但他觉得这是一种乐趣。

  快40岁的钟汉良为什么有庞大年轻的粉丝团?除外形外,或许你在他的性格和生活态度里能找到原因。

钟汉良
钟汉良谈童真

程兴家:昨天看你发了一个微博,说是祝黑花(钟汉良买的熊猫公仔)生日快乐吧。

钟汉良:对,我们编造出来的生日。

程兴家:你一碰到黑花的事儿,你的微博……

钟汉良:很幼稚,是吧?(笑)人就是很多面的。尽量保持那个童心。

程兴家:那你的童心还会表现在其他方面吗?

钟汉良:那没了,隔着网络比较会不好意思。都一把年纪,你再太可爱就很奇怪。我跟很亲很亲的人,跟妈妈有可能,爸爸也会。其他就不大会了。

程兴家:跟妈妈撒娇?会怎么撒娇呢?

钟汉良:嗨……(手拍大腿),能跟你说了就不是撒娇了。就当自己是小孩,跟他讲一些小孩子才会讲的话。

程兴家:但你其他微博都字斟句酌的,感觉写出来很纠结。你写之前是纠结的吗?

钟汉良:对,是的,纠结几天!当我发现原来新浪微博写满字数是140字时,我就觉得很好玩,为什么不让我写141个字,所以每次我就往写满的次数去玩。有时候你会想做一些与众不同的事,别人可能讲生活,我试试看可以讲一些不是生活上的事。别人讲得很浅白,我可能讲一些不是那么浅白的,暗喻的东西。就想要在文字上做一些游戏。

程兴家:你会写写日记、随笔的吗?

钟汉良:其实也不擅长,反正就是有机会就试试看。会有人希望你不要太久出现在微博上,所以特别想写什么的时候再写。

钟汉良
钟汉良谈婚姻

程兴家:你跟林志颖关系挺好的,他现在在《爸爸去哪儿》特别火,你有和Kimi接触过吗?

钟汉良:有看一点点《爸爸》。在Kimi很小的时候我有抱过他。

程兴家:Kimi那时会说话没,有叫你叔叔吗?

钟汉良:他有没有叫过我?……(思考)好像没有哎。他看着我的脸叫不出叔叔吧,这个哥哥……(笑)

程兴家:你有带Kimi玩吗?他爱哭吗?

钟汉良::有有,我记得那次就抱他,逗他。我也没看到他哭。他很爱哭啊?

程兴家:还好。那看林志颖跟孩子这么快乐,自己有没有想要一个孩子?

钟汉良:这个……这个正常人都需要的。反正人生必经之路。

程兴家:一般男明星到40岁了,还与绯闻绝缘,会有两种可能性,第一隐婚;第二,不喜欢女人。你属于哪一种?

钟汉良:嗯……这两个原因都不大是。其实是这样的,我个性的关系,比较希望是低调一点。你也可以说我不擅长分享某些事,但是我觉得主要是……(思考)对啊!个性!

程兴家:那之前结婚传闻都是假的喽?

钟汉良:江湖的传闻都不能道听途说。

程兴家:你是不是谈到这个问题特别紧张?还解扣子。(在解外套扣子)

钟汉良:对啊,不擅长。

程兴家:那你打算什么时候解决你的终身大事?

钟汉良:我尽快,我尽快。为了表示我不紧张,我把它扣回去。(说着重新扣上衣服,换个坐姿!)

钟汉良
钟汉良谈距离感

程兴家:你的古装剧、年代剧特别多,生活剧则为零,你是因为自己不够接地气吗?

钟汉良:长得不够接地气。(大笑)

程兴家:是吧!太帅了是吗?

钟汉良:我也不知道,我没有特别挑这种不接地气的角色。你讲得其实也有一点道理,就算是我演一些像《最美的时光》的时装剧,其实他不是那么接地气的。

程兴家:没有婆婆妈妈的生活剧找到你吗?

钟汉良:有呀,其实有时候担心太生活的戏,你必须要用你本人的声音,才有生活的感觉。但是呢,我的口音还是有的,所以你要跳到一个允许你的口音发挥的地方才可以。

程兴家:你在生活中给人的感觉也不接地气,因为你不太分享你的生活,你是在保持着神秘感吗?

钟汉良:我其实没有要保持什么,其实说穿了,我就是不大善于应酬吧,不擅长社交。

程兴家:在娱乐圈一个不太善于应酬的人是很难混的,但是你却在娱乐圈里面片约不断,你有什么必杀技吗?

钟汉良:这个问题……我真的要感谢……跟运气有关系了!

程兴家:你身边的朋友有没有说过你不接地气?

钟汉良:其实不接地气南方人听不懂,香港人听不懂,我听得懂!(笑)我其实也没有那么不接了,可能你看到那一面好像……,我生活其实蛮接的。

程兴家:怎么接呢?跟朋友一起喝酒,说黄段子?

钟汉良:这个……我有听到……我不说。我比较慢热,热了之后,我就接地气了!

钟汉良
钟汉良谈工作

程兴家:2014年你会有四部作品在电视上播出。但是2014年的电视圈会有很多大咖进来,包括周迅、吴秀波、孙红雷,你觉得你是否能突破这个重围,你对这个有预期吗?

钟汉良:这个轮不到我去想这些,因为人家想试你,觉得你有机会就很不错了,你只要好好干。

程兴家:有人说你不是一线胜似一线,因为你的粉丝量特别庞大,没有想要跑上名符其实的电视一线的位置吗?

钟汉良:我不知道怎么跑才可以,反正你能尽力的地方就尽力呗,想一些比较虚的东西不实际。很多事情不能控制,不能控制你还要花时间去想,不就浪费了你做别的事的时间?

程兴家:所以你只追求过程?

钟汉良:越来越是这样,因为你做了这么多年,其实在这个行业会有点乏了,但还是要尽量让自己觉得这里很有趣,每一次进一个新的剧组,会发现一些激情,然后让自己很憧憬,这个比较重要。

程兴家:听说你从来不带手机进剧组,为什么?

钟汉良:嗯。感觉比较好。因为你带着肯定会分心嘛,我不知道别人,反正我就会嘛。这样别人就觉得你不专业,所以我就干脆把手机放在房间,不被外界干扰。

程兴家:可是等拍摄的过程是很无聊的,很多演员都会带着PSP在那里玩游戏,那时你干什么呢?

钟汉良:我以前也玩游戏的。后来我就觉得大家都低着头,很少抬头看。但抬头发现其实很多不无聊的事情,很多时候是大家都觉得无聊所以你就觉得无聊。我会抬头看看大家在忙什么,导演在想什么。

程兴家:你经常会在你的世界里自high吧?

钟汉良:我常常都会发着呆,或者思想去了别的地方,想到别的事儿。

钟汉良5
钟汉良谈角色

程兴家:《天龙八部》里导演加重了乔峰跟阿朱阿紫的戏份,是为了烘托出乔峰比以往的角色更加专情?

钟汉良:其实乔峰不单单只专情。他是全面性的、最没有瑕疵的一个大英雄。专一只是乔峰的特点之一,还有重情重义、为国为民,他其实很大。金庸把很多东西都放在《天龙八部》里,乔峰除了有儒家的忠君、礼义廉耻思想,书里还有佛家的慈悲为怀,道家的逍遥派。接了戏之后我才知道原来他讲的事情是这么大,讲到国家、民族。我才觉得乔峰才是真正的灵魂。

程兴家:所以你还去研究儒释道精神了?

钟汉良:我就会去问,就看很多以前没看的东西。小的侠士会专注儿女情长,真正大英雄就关注国家(侠之小者,为友为邻,侠之大者,为国为民)。乔峰就是真正的侠之大者。除了你刚刚讲对阿朱的专情,和跟段誉一些义气事,还会去平息西夏纠纷,平息宋跟其他一些民族的矛盾,他可以牺牲自我,完成大我。别说现在有这种人,古代都很少见了。

程兴家:你会不会受乔峰角色的影响,朝着乔峰的某个特质去努力?

钟汉良:有,我觉得金庸拍这个《天龙八部》很有教育的意义。人就应该是这样,现在的人怎么可能牺牲自己去完成大我,或者是怎么可能为了一个喜欢自己的人一句话,去一辈子照顾阿紫。尽管阿紫很心狠手辣,都去完成那个承诺,现在已经很少有这种人。

程兴家:你会以这种重情重义去教育身边的人吗?

钟汉良:我先教育自己,先让自己学好。(笑)

程兴家:所以你喜欢阿紫,不喜欢阿朱?

钟汉良:我喜欢阿紫,因为阿紫她不一般,阿朱是我们想象得了的那种典型的女主角,温柔贤慧,识大体。阿紫很特别,你说她不善良吧,她其实不想那么心狠手辣,她就好像是小孩一样用好玩的心情去捏一些东西。

程兴家:你喜欢她,是因为她跟你一样有童真的地方吧?

钟汉良:童真?她没我多(笑),但是她颠覆。所以我常常跟贾青说,你很幸运的可以演到阿紫,这是个可遇不可求的角色。

程兴家:那找伴侣是喜欢温柔贤慧的阿朱型?

钟汉良:对啊,当然是想。

程兴家:戏里喜欢古灵精怪的,现实生活中喜欢温柔贤慧的?

钟汉良:好像是这样。演戏跟找伴侣两码事,演戏你一定要找一些可以发挥的,特别的。

钟汉良6
钟汉良谈理想

程兴家:你有很长一段时间是做自己的个人工作室的,前一两年才签约经纪公司,怎么会放弃自由度大的工作室选择签约公司?

钟汉良:我在香港长大、出道,后来到台湾发展唱片事业,那时我有点专注到忘了其他地方,我只做一件事做了很久。刚好有一个机会,就这个机会,可以试试看平衡一点,不要只做一个地域,两岸三地可以兼顾一下,而且也不只是电视剧,或是有做一些电影的可能,或者是专辑。

程兴家:但是如果以前碰到一些不好的宣传策略,你不喜欢就可以不用配合,但现在可能会受到公司合约的限制,你就必须得配合宣传。没那么随性了吧?

钟汉良:给你讲的我好像是被逼来的(笑)。其实没有啦,本来就该为自己的戏去做推广,因为我们躲起来好几个月去拍一个作品,然后结果没人看,那是多郁闷的事情。其实我在推广上确实没有那么厉害,所以就慢慢试着做做。

程兴家:那说好的唱片呢?现在拍戏这么忙,没有时间了吧?

钟汉良:有……一直都惦记着呢,但就只能抽时间,没有太明确的时间表,我们有时候会收一些歌,我们有时会坐下来开个小会,聊聊进度。最近我刚刚在台湾录了两首歌,是下一部戏《十月围城》的,唱完又燃起做唱片的冲动。隔了一段时间没有进入录音室,制作人告诉我,我的声音变了很多,我还是有很想要做唱片的冲动。

程兴家:现在还会变声吗?

钟汉良:可能因为那首歌是为了《十月围城》而诞生的,我演完《十月围城》很多感触,歌词有讲故乡的,讲离家。我就觉得录得特别有感触。

程兴家:所以现在也不太跟爸爸妈妈在一起?

钟汉良:现在经常。就以前,刚去台湾的时候,好几个月、半年才能回家。现在就比较方便了,可以安排时间,也可以不停的电话。

  • 刘烨
  • 郑恺
  • 白百何
  • 吴尊
  • 田亮
  • 龚琳娜
  • 郑爽
  • 倪妮冯绍峰
  • 张家辉彭于晏
  • 李治廷
  • 地铁歌手
  • 柯震东陈妍希
  • 黄晓明刘伟强